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职场沟通的说话技巧

职场沟通的说话技巧

时间:2022-05-20 10:59:41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场沟通的说话技巧

(一)  曾经在一个公司工作,也许是忍耐了很长时间吧,有天老板对我说,你有想法,但是你缺乏沟通,以后要加强!(老板应该有点火气的说), 是因为第一次被人说我沟通能力不好,要加强,说得我非常伤心,自己也纳闷虽然一直觉得自己不是非常健谈的人,但是一定是会在合适的场合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很伤心,掉眼泪,自己现在都觉得挺可笑!

职场沟通的说话技巧

(二)  第一次公司老板交给我的事情,我处理的很好,因为是老外,听说老外大多注重结果,例如回答老外先要说结果,所以我就直接告诉其最后的预算数字,结果,人说倒贴1000$都没有人做成那样,说过程呢?当然过程我也处理得很好只是没有提交给人家看,才被这样“侮辱”,想来都郁闷!

(三)  最近工作的公司,经常开会,开会的主题用我们这边的一句话:豆腐三碗三碗豆腐!最终都拿不出解决方案,让人很头疼。

(四)  给部门的员工布置的工作没有进度反馈,很难把握和继续安排后续的工作。

暂且不说为什么没有沟通或者沟通不好,没有反馈我不想去讨论,这是一个职场新人很多容易犯的一个错误,经过上司或者其他同事的提醒,会很容易克服;但是如果做在一起讨论沟通或者进行工作汇报,如何提高这些情况下的沟通水平在我的感觉是很难的问题,才会出现天天开会,却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  

职场沟通技巧2017-02-07 17:05 | #2楼

(一)应善于运用礼貌语言礼貌是对他人尊重的情感的外露,是谈话双方心心相印的导线。人们对礼貌的感知十分敏锐。有位优秀的售票员,每次出车总是“请”字当先,“谢”字结尾。如:请哪位同志让个座,照顾一下这位抱婴儿的女同志。“有人让座后,他便立即向让座者说:”谢谢。“再如:”请出示月票:“然后说:”谢谢,请您把月票收好。“这样,使整个车厢的乘客都感到温暖,气氛和-谐,在他的感染下,无人吵架、抢坐。-

(二)请不要忘记谈话目的谈话的目的不外乎有以下几点:劝告对方改正某种缺点;向对方请教某个问题;要求对方完成某项任务;了解对方对工作的意见;熟悉对方的心理特点等等。为此,应防止离开谈话目的东拉西扯。-

(三)要耐心地倾听谈话,并表示出兴趣谈话时,应善于运用自己的姿态、表情、插语和感叹词。诸如:微微的一笑,赞同的点头等,都会使谈话更加融洽。切忌左顾右盼、心不在焉,或不时地看手表,伸懒腰等厌烦的表示。-

(四)应善于反映对方的感受如果谈话的对方,为某事特别忧愁、烦恼时,就应该首先以体谅的心情说:“我理解你的心情,要是我,我也会这样。”这样,就会使对方感到你对他的感情是尊重的,才能形成一种同情和信任的气氛,从而,使你的劝告也容易奏效。-

(五)应善于使自己等同于对方人类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倾向,一个有经验的谈话者,总是使自己的声调、音量、节奏与对方相称,就连坐的姿势也尽力给对方在心理上有相容之感。比如,并排坐着比相对而坐在心理上更具有共同感。直挺着腰坐着,要比斜着身子坐着显得对别人尊重。-

(六)应善于观察对方的气质和性格如若与“胆汁质”类型的人交谈,会发现对方情绪强烈,内心活动显之于外;与“粘液质”类型的人谈话,会发现对方持重寡言,情感深沉;与平素大大咧咧的人谈话,会发现对方满在乎,漫不经心。针对不同气质和性格,应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

(七)应善于观察对方的眼睛在非语言的交流行为中,眼睛起着重要作用,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最能表达思想感情,反映人们的心理变化。高兴时,眼睛炯炯有神,悲伤时,目光呆滞;注意时,目不转睛;吃惊时,目瞪口呆;男女相爱,目送秋波;强人作恶,目露凶光。人的面部表情;固然可以皮笑肉不笑,但只要您仔细观察,便会发现,眼睛便不会“笑起来”。也就是说,人的眼睛很难做假,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会通过眼睛表露出来。为此,谈话者可以通过眼睛的细微变化,来了解和掌握人的心理状态和变化。如果谈话对方用眼睛注视着你,一般地说是对你重视、关注的表示;如果看都不看你一服,则表示一种轻蔑;如果斜视,则表示一种不友好的感情;如果怒目而视则表示一种仇视心理;如果是说了谎话而心虚的入,则往往避开你的目光。-

(八)应力戒先入为主要善于克服社会知觉中的最初效应。而这最初效应就是大家熟知的“先入为主”。有的人就具有特意造成良好的初次印象为能力,而把自己本来的面目掩饰起来。为此,在谈话中应持客观的、批判的态度,而不应单凭印象出发。-

《职场沟通的说话技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九)要切忌得理训人几个小青年上车不买票,油腔滑调地说:“我们是待业青年,没有工资,买什么票?”优秀售票员姜玉琴就对他们说“乘车买票五分、一角是小事情,可是名誉搞坏丁,你出多少钞票也买不回来……”这番话,使得几个小青年面红耳赤,终于补了票。试想,若是来-番针锋相对的争吵,或冷潮热讽,情况会怎样呢?-

职场沟通的技巧2017-02-07 17:03 | #3楼

1、句型:我马上处理。

妙处:上司传唤时责无旁贷

冷静,迅速地做出这样的回答,会令上司直觉地认为你是名有效率的好部属;相反,犹豫不决的态度只会惹得责任本就繁重的上司不快。

2、句型:我们似乎碰到一些状况

妙处:以最婉约的方式传递坏消息。

如果立刻冲到上司的办公室里报告这个坏消息,就算不坏你的事,也只会让上司质疑你处理危机的能力。此时,你应该不带情绪起伏的声调,从容不迫地说出本句型,要让上司觉得事情并非无法解决,面我们听起来像是你将与上司站在同一阵线,并肩作战。

3、句型:安琪的主意真不错。

妙处:表现出团队精神

安琪想出了一条边上司都赞赏的绝妙好计,你恨不得你的脑筋动得比人家快;与其拉长脸孔,暗自不爽,不如偷沾他的光,会让上司觉得你富有团队精神,因而另眼看待。

4、句型:这个报告没有你不行啦!

妙处:说服同事帮忙

有件棘手的工作,你无法独立完成,怎么开口才能让那个以这方面工作最拿手的同事心甘情愿地助你一臂之力呢?送高帽,灌迷汤,而那们好心人为了不负自己在这方面的名声,通常会答应你的请求。

5、句型:让我再认真地想一想,3点以前给你答复好吗?

妙处:巧妙闪避你不知道的事

上司问了你某个与业务有关的问题,而你不知该如何作答,千万不可以说不知道。本句型不仅暂时为你解危,也让上司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头很用心。不过,事后可得做足功课,按时交出你的答复。

6、句型:我很想知道你对某件事情的看法

妙处:恰如其分的讨好

你与高层要人共处一室,这是一个让你能够赢得青睐的绝佳时机。但说些什么好呢?此时,最恰当的莫过一个跟公司前景有关,而又发人深省的话题。在他滔滔不绝地诉说心得的时候,你不仅获益良多,也会让他对你的求知上进之心刮目相看。

7、句型:是我一时失察,不过幸好……

妙处:承认疏失但不引起上司不满

犯错在所难免,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非常重要,不过这不表示你就得因此对每个人道歉,诀窍在于别让所有的矛头都指到自己身上,坦诚却谈化你的过失,转移众人的焦点。

8、句型:谢谢你告诉我,我会仔细考虑你的建议

妙处:面对批评表现冷静

自己的工作成果遭人修正或批评,的确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不需要将不满的情绪写出在脸上,不卑不亢的表现令你年起来更有自信,更值得人敬重。

职场工作的沟通技巧2017-02-07 17:02 | #4楼

要是你以为单靠熟练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那你就有点无知了。当然,才干加上超时加班固然很重要,但懂得在关键时刻说适当的话,那也是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卓越的说话技巧,譬如讨好重要人物、避免麻烦事落到自己身上、处理棘手的事务等等,不仅能让你的工作生涯加倍轻松,更能让你名利双收。牢记以下十个句型,并在适当时刻派上用场,加薪与升职必然离你不远。

1.以最婉约的方式传递坏消息句型:我们似乎碰到一些状况…

你刚刚才得知,一件非常重要的案子出了问题,如果立刻冲到上司的办公室里报告这个坏消息,就算不干-你的事,也只会让上司质疑你处理危机的能力,弄不好还惹来一顿骂,把气出在你头上。此时,你应该以不带情绪起伏的声调,从容不迫的说出本句型,千万别慌慌张张,也别使用"问题"或"麻烦"这一类的字眼;要让上司觉得事情并非无法解决,而"我们"听起来像是你将与上司站在同一阵线,并肩作战。

2.上司传唤时责无旁贷句型:我马上处理。

冷静、迅速的做出这样的回答,会令上司直觉的认为你是名有效率、听话的好部属;相反,犹豫不决的态度只会惹得责任本就繁重的上司不快。夜里睡不好的时候,还可能迁怒到你头上呢!

3.表现出团队精神句型:安琪的主意真不错!

安琪想出了一条连上司都赞赏的绝妙好计,你恨不得你的脑筋动得比人家快;与其拉长脸孔、暗自不爽,不如偷沾他的光。方法如下:趁着上司听得到的时刻说出本句型。在这个人人都想争着出头的社会里,一个不妒嫉同事的部属,会让上司觉得此人本性纯良、富有团队精神,因而另眼看待。

4.说服同事帮忙句型:这个报告没有你不行啦!

有件棘手的工作,你无法独力完成,非得找个人帮忙不可;于是你找上了那个对这方面工作最拿手的同事。怎么开口才能让人家心甘情愿的助你一臂之力呢?送高帽、灌迷汤,并保证他日必定回报;而那位好心人为了不负自己在这方面的名声,通常会答应你的请求。不过,将来有功劳的时候别忘了记上人家一笔。

5.巧妙闪避你不知道的事句型:让我再认真的想一想,三点以前给您答复好吗?

上司问了你某个与业务有关的问题,而你不知该如何做答,千万不可以说"不知道"。本句型不仅暂时为你解危。也让上司认为你在这件事情上头很用心,一时之间竟不知该如何启齿。不过,事后可得做足功课,按时交出你的答复。

6.智退性骚扰句型:这种话好像不大适合在办公室讲喔!

如果有男同事的黄腔令你无法忍受,这句话保证让他们闭嘴。男人有时候确实喜欢开黄腔,但你很难判断他们是无心还是有意,这句话可以令无心的人明白,适可而止。如果他还没有闭嘴的意思,即构成了性骚扰,你可以向有关人士举发。

7.不着痕迹的减轻工作量句型:我了解这件事很重要;我们能不能先查一查手头上的工作,把最重要的排出个优先级?

不如当下就推辞。首先,强调你明白这件任务的重要性,然后请求上司的指示,为新任务与原有工作排出优先级不着痕迹的让上司知道你的工作量其实很重,若非你不可的话,有些事就得延后处理或转交他人。

8.恰如其分的讨好句型:我很想您对某件案子的看法……

许多时候,你与高层要人共处一室,而你不得不说点话以避免冷清尴尬的局面。不过,这也是一个让你能够赢得高层青睐的绝佳时机。但说些什么好呢?每天的例行公事,绝不适合在这个时候被搬出来讲,谈天气嘛,又根本不会让高层对你留下印象。此时,最恰当的莫过于一个跟公司前景有关,而又发人深省的话题。问一个大老板关心又熟知的问题,但他滔滔不绝的诉说心得的时候,你不仅获益良多,也会让他对你的求知上进之心刮目相看。

9.承认疏失但不引起上司不满句型:是我一时失察,不过幸好……

犯错在所难免,但是你陈述过失的方式,却能影响上司心目中对你的看法。勇于承认自己的疏失非常重要,因为推卸责任只会让你看起来就像个讨人厌、软弱无能、不堪重用的人,不过这不表示你就得因此对每个人道歉,诀窍在于别让所有的矛头都指到自己身上,坦承却淡化你的过失,转移众人的焦点。

10.面对批评要表现冷静句型:谢谢你告诉我,我会仔细考虑你的建议。

自己苦心的成果却遭人修正或批评时,的确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不需要将不满的情绪写在脸上,但是却应该让批评你工作成果的人知道,你已接收到他传递的信息。不卑不亢的表现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更值得人敬重,让人知道你并非一个刚愎自用、或是经不起挫折的人。

【职场沟通的说话技巧】相关文章:

沟通的说话技巧方法08-30

职场中的沟通技巧04-04

职场高手说话的技巧08-21

与客户沟通说话技巧03-17

职场沟通技巧培训总结04-27

直销行业说话技巧沟通09-08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职场沟通礼仪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