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6 20:56:23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自医改实施以来,我院认真学习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把这项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好,让广大群众切实得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彻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努力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建设和-谐医疗秩序。在卫生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基本落实到位,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卫生院位于县城北72公里处,所辖9个村,69个社,辖区居民 6602人。卫生院现有职工14人,其中执业医师1人、执业助理医师5人、妇幼医师1 人、执业护士6人、公卫医师1人。实有病房6间、床位10张。医疗设备有200MA-X光机、B超机、半自动生化仪、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血球分析仪、洗胃机等。

二、具体运行情况

1、药品采购、配送、销售 自2017年10月1日起,我院严格按药品配送中心要求进行药品集中采购配送,配备了基本药物,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药品价格比医改前下降34%,并如实公示药品价格,接受群众监督,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到位。配送企业配送及时,配送品种齐全,能

保障所需药物的按时供应。

2、财务管理 严格执行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专款专用、节约开支的管理制度。努力完成财政局核定的医疗收入任务,按时将业务收入足额上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专户,无收入不进账、私设小金库现象。

3、一体化管理 自2011年5月份起,村卫生所统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配备了基本药物,药品实行统一采购配送,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卫生院定期对村卫生所药品采购验收及零差率销售情况进行督查,严防私自采购、抬高药价及不合理收费现象发生。同时,卫生院一如继往的加强村卫生所的业务指导,严格执行医疗法律法规及卫生院相关规定,指导村医配合卫生院做好慢病随访等各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强账务管理指导,要求村卫生所建立财产账、收入明细账、药品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于次月5号前上解当月业务收入。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情况 在继续做好疾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居民健康档案健立、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7年,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500户,5461人,建档率91%;完成315人的慢病人群管理,按要求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2次,健康咨询9次,刊出黑板报12次,播放健康教育影像资料52小时,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411份。通过各项公共卫生服务

项目工作的落实,有效提高了我辖区居民健康意识,防病知识,提高了居民健康水平,切实体现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意义。

5、医改前后数据对比分析

由此表可见,实行医改以来,我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收入、药品收入等指标均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有:

1、医疗后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费大幅下降,为患者减轻了负担,相应的药品收入和例均住院费用有所下降;

2、原“甘肃省乡村名中医”□□□同志在本地知名度较高,其于2017年7月份到村卫生所工作, 故我院门诊人次大幅减少,医疗收入、抗菌素使用量随之下降,住院人次减少主要是因为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的开展;

3、部份医疗收费项目被取消,2011年7月起,注射费被取消,诊断费收费标准下降,因此,医疗收入也会相应下降。

三、医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核定的医疗收入任务不尽合理 我院近三年医疗收

入为:2017年91657元,2017年60905元,2011年35156元,而2011年核定任务68000元。此数据是参考2017和2017医疗收入年核定的,而我院当时有“甘肃省乡村名中医”□□□同志在,业务收入较高,在此基础上核定的数据,对我院完成任务确实有难度。

2、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紧张 自医疗改革实施以来,财政加大对卫生院的扶持力度,卫生院结束了以药养医的时代,普遍来讲,卫生院经费有了保障,能够保证卫生院的生存。具体针对我院来讲,由于地处偏僻,职工全部实行寄宿制,取暖费是一项很大的开支,2011年取暖费8万元;现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多,加上参合农民体检,每年入户入村次数频繁,加大了车辆开支,2011汽油及车辆维修费1.8万元;伴随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参合农民体检逐步规范化,办公费也随之增长,2011年办公费4万元,仅此三项就13.8万元,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共15.9万元,不足以支付正常公共卫生服务开支。

《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小集体人员工资偏低,影响工作积极性 小集体人员工资和过去相比,有了一定的保障,但相对现在的物价等因素,小集体人员工资偏低,所以还要兼顾种地,另一方面小集体人员工资与干部、大集体人员工资有差距,心理上存在不平衡思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工作积极性。

4、人员不足,身兼数职,一人多岗现象较普遍 医疗

改革后,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而且公共卫生服务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不足,不能很好的配合工作,必须加大人力,加大宣传力度,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只能一人多职,加班加点,方能完成工作任务。

四、意见和建议

1、经费紧张问题 望政府对卫生院补助标准有所提高,现行标准卫生院运转捉襟见肘,尤其对湖区的片卫生院。

2、小集体人员工资偏低的问题 小集体人员工资偏低直接影响其工作积极性,而且在我院来讲,有几名小集体人员都是业务骨干,希望政府能适当提高小集体人员工资标准。

3、卫生院业务用房破旧 我院现有业务用房修建于80年度末,己过于陈旧,不能适应当前业务需要,望政府给予项目支持,重建业务用房。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和实践,医疗改革的实惠逐步体现,特别是在建立医疗保障体系、降低人民群众医药费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切实为百姓带来了实惠,为卫生院生存提供了保障,我院在落实过程中,严格按县政府和卫生局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医改各项政策。

□□□□□卫生院 

二0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夏日哈镇卫生院关于深化医改工作情况的汇报材料2017-02-19 09:33 | #2楼

一、基本情况

1、我院应有编制9人,在岗职工 8人,临时人员1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人,大专7人,本科1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4人,全镇村卫生室8处,(其中固定卫生室7所,流动卫生室1所)从业乡医8人,服务8个行政村,其中大专4人,中专3人,高中1人,卫生院开放床位7张,本年度1---11月份全院总收入123459.83万元,药品收入94206.87 万元,药品占业务收入的70% 自2017年5月1日正式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目前我院使用的西药及中成药品种共 324 种,中草药133种,其中133种中草药均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

2、夏塔拉村卫生室为我院的标准化卫生室之一,坐落于我镇109国道北侧,于2017年由该卫生局投资建成,现建筑面积达到80㎡,实行“四室分开”,配备观察床一张,病床2张,目前该卫生室有从业乡医 1人,并具备乡医资质,服务人口1300人。

人员缺口:按照每个村卫生室2人的标准计算,我镇村卫生室缺乡村医生8人。

二、工作推进情况

1、坚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一是前期准备工作:我院根据局下发的通知要求,认真盘点库存药品,对所有库存药品进行清理,同时对村级卫生室的药品也进行了梳理和摸底,进一步托清了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药品底数,在卫生局的指导下,做到分架存放,统一标识。并对卫生院管理系统进行标识,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做好准备。

二是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为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基本药物的相关内容,我院对全体职工及村医进行基本药物制度培训, 职工及村医的政策知晓率达到100%,同时对基本药物进行零差率销售,停止购进非基本药物,并按原进价实

行零差率销售,在卫生院内设置统一的价格公示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与此同时,我们将村卫生室一并纳入该制度实施范围,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政策规定。自2017年5月1日实行该制度以来我院共实现药品收入176425万元,门诊人次达 8921人次。

三、是积极推进绩效考核的工作机制。我院在上级指导下,制定了相关的绩效考核细则,采取绩效工资与工作数量、质量、业绩、职业道德和群众满意度为指标的考核方法,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最大限度的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坚持绩效考核与社会效益挂钩,突出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年终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年终考核优秀的除全额发放本年度绩效工资外,再给予适当奖励,,2011年终我院考核了8家卫生室,并对优秀的夏塔拉村卫生室、新乐村卫生室河南村卫生室给予奖励了2500 元。 四、1、是加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自查、巡查力度。我院自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以来,为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抽调专门人员对 医务人员执行基本药物制度政策进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措施,同时建立卫生院对此项工作的巡回督察机制,确保该项政策落到实处,对村卫生室执行基本药物制度情况一并进行检查,对于违规乡医,不执行相应制度的卫生室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做好健康档案的建档工作。 按照卫生局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并在全镇全面启动了该项工作,同时卫生院抽调临床、防疫、医技等骨干组成小组,具体承担全镇农村居民的健康建档组团小组,截至目前,卫生院共为全镇1547户6023名农村居民建立统一的健康档案,卫生院今年来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体检活动,免费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免费体检人数400人,体检率达90%以上。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得到全面实施。卫生院属新农合定点医院,新农合实行微机化管理,住院报销实行直补,住院病人实现了出院及时报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近治疗,有效解

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镇2017年参合人数5673人,参合率93.44 %,农民参合率逐年提高,党的民心工程在辖区8个行政村得以顺利实施。

3、通过健康体检和建立农村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和慢性病管理等工作。我院组织医务人员经常深入村社、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宣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知识,和预防接种、妇幼保健等健康知识。如:3月8日我院内科医生和村医携带听诊器、血压器、体重秤等设备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疾病的宣传单到河南村休闲广场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宣传材料400等份;展板3块,5月12日到河北村和新乐村宣传夏季腹泻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展板3块,6月1日到夏日哈镇中心学校利用电教的形式宣传乙肝的防治,吸烟的坏处、卫生基本常识等,截至目前共排查高血压患者 304人,糖尿病患者103 人。并对此两类慢性病患者建立资料详实的健康档案,定期进行随访。

4、是有序推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我院共为32名农村产妇住院分娩落实上级补助政策,共补助1600 元。为确保农村生育妇女补服叶酸项目落到实处,我院成立由分管院长任组长,防疫、妇产科、药房等人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全力保障该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为48名农村生育妇女进行叶酸补服,并责成相关人员定期进行随访。

5、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情况。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高诊断水平,方便群众就医,增加业务收入,加快卫生院发展。先后投入20万元新建22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争取政府支持,加快规范化卫生室建设力度,现已完成1处卫生室的扩建。卫生院今年根据业务开展需要,选派1名专业技术人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名专业技术人员去县级卫生院进修学习,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三、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人事制度配套政策,实现医疗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 卫生局 印发了《关于做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岗位设置和竞聘上岗工作的通知》,并根据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核定都兰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人员配备总量的通知》和省、州文件要求,制定了《都兰县基层

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方案》、 我卫生院制定了《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和《竞聘上岗实施细则》,并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备案。同时卫生局、县财政局、县纪检委等单位和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对卫生院人员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核准了卫生院岗位设置方案。并在今年九月进行了卫生院院长和卫生院全员的竞聘考试,同时因卫生院人员缺少的原因,在原有的编制上进行了扩编使原来的5人编制扩编到现在的9人编制。现有在岗职工8人,全部是专业技术人员。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上级的支持和指导下,我院认真落实医改要求,医改的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医务人员对医改的重视程度,主动参与的意识不强,认为医改是上级领导的事,没有充分领会医改政策的精神所在,二是部分村干部和农村居民对健康体检和建档工作认识不足,不能主动配合,导致 建档工作的难度相对较大。三是基本药物制度执行的检查力度不大,特别是对村卫生室的检查频次不高, 四是 医务人员的素质不高, 使其主动服务和微笑服务的意识不强,导致医患关系在一定范围内更趋紧张。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下步工作中,我院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紧紧围绕上级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的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卫生院将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不折不扣的在全院及村卫生室内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实施零差率政策。

二是有序开展公共服务项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建档和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政策人人知晓,特别是重点人群的管理上加强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三是卫生院将集思广益,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通过外派人员进修学习,请进某些领域的专家会诊、授课的形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加强卫生院内涵建设,同时结合卫生院的实际,发展一定层次的特色专科,增强卫生院的技术竞争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

【卫生院医改运行情况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医院医改汇报材料09-19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9-19

涉县医院医改工作情况汇报09-19

医改汇报材料修改后09-19

县卫生局医改汇报材料09-19

全市医改座谈会发言材料09-19

医改和卫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09-19

医改工作情况汇报县卫计局09-19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医改工作总结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