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樊城区卫生系统医改工作汇报

樊城区卫生系统医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6 16:58:14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樊城区卫生系统医改工作汇报

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局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围绕医改5项重点工作,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1年各项医改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下面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樊城区卫生系统医改工作汇报

一、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2011年,全区共有17.3万农民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全区元至4月新农合门诊10万人次,报销96.6万元;住院0.51万人次,住院报销638.8万元,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按全市统一提高到5万元,农民受益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了新农合制度的优越性,有效地缓解了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区合管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樊城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办法的通知》,根据全省统一安排,完成了新农合管理系统与医院管理系统对接。80%的村卫生室购置了微机,安装了宽带,实现了门诊统筹报销的网络结算。全区实现了农民住院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并在市一医院和市中医院开展了即时结报,方便了农民报销。

二、全面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我们多次向市发改委和市卫生局领导汇报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与支持,通过积极争取,我区

— 1 —

定中门街、屏襄门街、王寨街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已经获得市发改委通过,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马上可以进入招投标,争取6月份开工建设。

三、大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做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

保健、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9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了农村孕期妇女补服叶酸、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了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截止目前,我区已免费为城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71213万余份,16万余人,开展健康教育46369人次,开展健康进社区活动135余次,为慢性病普查、妇女病普查、儿童保健免费健康体检4.6万人次,康复指导6324人次,计生服务7048人次。建立农村居民健康档案85098人、开展健康教育35次,开展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354人次。

四、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综合改革

一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生部《关于印发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和全市统一部署,做好绩效工资实施前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摸清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员编制和工资发放情况,财政补助情况,结合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情,在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制定了《樊城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待政府批准后实施。二是卫生院的编制核定前期准备工作。

— — 2

通过调查摸底,结合有关省、市文件相关要求,我们草拟了《樊城区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方案》已报区编办。三是做好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每个镇保留1家镇政府所在地的卫生院重点扶持,取消乡镇卫生院级别,实行院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设立院长考核奖励基金,调动了院长工作的积极性。

五、做好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要求今年5月31日8时以前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了确保这一惠民制度按时实施,我们一是于5月初组织召开了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动员大会,详细地安排了各项工作;二是报请区政府下发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方案,配合财政部门对2017年至2017年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摸底测算;三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5月12日我们组织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5月19日我们组织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主任、电脑操作人员对全省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操作程序进行了培训;四是5月23日启动了6个乡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网上正式药品勾选采购工作。

下一步,我们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樊城实际,一是以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新农合制度,努力巩固新农合覆盖面,着力增强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经办机构管理水平,

— 3 —

全面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二是以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为重点,加快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实现全面覆盖、零差率销售,规范采购、统一配送,落实综合改革,建立新机制,逐步推进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三是以实现全体城乡居民公平享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切实加强监督考核;四是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础,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切实转变服务模式。

樊城区卫生局

2011年5月22日

— — 4

【樊城区卫生系统医改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医改工作会议通知05-17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上海医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03-25

发改招商引资工作汇报05-17

发改信访维稳工作汇报05-17

林改整改扫尾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