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新医改成败的感想

新医改成败的感想

时间:2022-11-16 21:52:04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医改成败的感想

2017的医改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了,作为一名将要毕业的医学生医改该的如何以后我国的医疗动态如何都将关系到我以后的生活,虽然现在还在学校可能医改的进行效果都不太了解但上了这次选修后我还是要将我眼中的医改的成败来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我想讲几个医改体现的几个问题:

(1) 医改是两头热中间冷。

医改要健康推进,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关键之一。目前的现状是两头热(政府及百姓)、中间冷(医务人员),大城市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更是如此。医务人员对医改态度消极的占多数,动力不足。甚至不少人希望公立医院不要纳入到医改试点中。为什么医务人员群体身处改革中心,但是动力不够,对医改冷眼旁观?人错误地把看病难、看病贵的板子打在了医务人员身上,给他们带来思想负担;另一方面,不少医务人员认为,医改的结果就是降低自己的待遇。医务人员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医改不成功责任的主要承担者,甚至可以这么说,在一定意义上他们也是受害者。只有对医院和医务人员有正确评价,才能使他们主动参与医改。同时,医改的目的是增加公益性和广覆盖,降低成本,减少不合理开支,也要体现医疗活动的技术价值。因而,医改要使医务人员得到更合理的待遇,通过医改,使医务人员可以理直气壮拿到应有的报酬。

(2)内部成员稂莠不齐,中国医疗行业根本没有一个强力领导者

欧美的医生基本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精英,可我国呢?你想当医生吗?有钱就行。没学过?没事,花钱买个毕业证书。没职业资格?没事,花点钱用假证报名考试就行。没学过怕考不过去?没事,花钱包考场,买监考,找枪手、连高考都可以买考场这个算什么。有证了想进医院?没事,花点钱就行。想进职称?花了钱,考试包过、从论文写作到发表第一第二作者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一个没有准入门槛的行业是个悲哀的行业,当他花了哪么多钱进入这个行业后又怎么能不拼命的捞钱?还能讲医德?讲良心?

(3) 监管部门职能不到位

监管部门不干活只认钱,真医院假医生横行无阻。记得当年那些在电视和收音机里被雇佣的假医生吗?现在他们已经大举迁移直奔医院了。老板随便买个门诊,雇佣几个道貌岸然专业演员生意就可以开张了,别怪大家一得病就往大医院跑。领导们一门心思向上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以至于对于一些医闹无原则性妥协,频频赔钱了事。造成医闹现象愈演愈烈,逐渐形成了一项产业,他们有组织的大闹医院,殴打医生,甚至阻止其他患者求医。造成医生不得不采取种种方法、手段保护自己,也对正常的患者造成不良影响,反过来对医生更不信任形成恶性循环。中国医疗系统存在先天不足,没有充足的经费投入光靠拆东墙补西墙简直就是画饼充饥。

接下来是我对新医改的建议:

加强社区能力建设,公立医院责无旁贷;创新技术与新药研制,公立医院应发挥技术优势。明确公立医院最主要责任是提高基层医院的水平,以及发展简便、有效、安全、价廉的医药服务,但也要加强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这基于两个现实。一是看病贵,主要是看大病、重病贵;看病难,是到大医院看病难。这些都是因为社区及基层医院落后,常见病解决不了,有些疾病早期在基层医院未能及时被发现和控制,发展为重病和大病。二是与国外先进国家不同,我国大医院的医疗、管理水平与社区医疗机构差别极为巨大。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公立医院责无旁贷。可以采取紧密的联系形式,在技术、管理、人文精神上提高与其相挂钩的基层社区医疗水平,并把这项工作作为评价公立医院参与医改的重要考核指标。

发展新型医药,为人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药卫生服务。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主要是针对常用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能够保证药物价格的低廉,保障基本药物的供给。对医院、药店经销药品,要限定最高盈利比例标准,向社会及时公布,执法部门严查,群众监督,从而杜绝了天价药,使百姓吃得起药。对药品生产厂家,政府监管部门要作为到位,改“后治”为“先制”。实行严格的药品生产成份、执行标准、质量、安全指标、生产和有效日期等标准指数管制,形成长效机制;不乱批“换名不换药”的“新药”;限定药品生产商的最高盈利比例

医疗保险实行国家统筹一卡-通的网络管理体系制度。

城乡居民持卡可以在居住地、务工地或旅行地的国家社保指定的医疗机构和药品经销机构就医买药。按照国家对农村、城镇合作医疗和城镇公费医疗的缴费规定比例,患者只交纳个人应付费用,其他费用则由医疗机构或药品经销机构通过网络直接与国家结算。这样就完全实现了新医改的总体目标和服务目的。其结果,杜绝了现行医疗保险制度下医药机构乱收费行为,解决了城乡居民就医难、吃药难和报销难等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政府在这方面的压力和困扰。

《新医改成败的感想》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这次医改被寄予了太大希望,人们期待能够将沉疴痼疾一扫而光的医改方案出台。但是医疗体制改革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不能要求太苛刻。中国的医改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经过几代人继续的努力啊。

08仁护13班 寿珍珍

学号 0819070046

新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2017-02-19 21:23 | #2楼

今年来人们关注最多的一项政策就是新医改政策,特别是我们从事医疗行业的人,更是感触更多。新医改方案摈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不断增加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首次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绝大多数媒体和群众对这份《意见》都充满了巨大信任和热切期待。

新医改犹如一座大厦,有其支撑的四梁八柱。四梁即:1、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2、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3、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 ;4、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而八柱即:1、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 ;2、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 3、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4、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5、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6、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 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7、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 ;8、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 。

新医改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二五中强调”医改工作,卫生部门必须及早谋划,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为此,必须继续坚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继续坚持医改的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和维护与增进人民健康的宗旨,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核心,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形成不断提高全体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强调,“十二五”期间,卫生领域要致力于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力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通过继续增加公共投入、严格控制费用增长、改善卫生总费用结构,进一步降低群众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最终标准,使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得到明显改善。

新医改中我们强调落实好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是新医改能否落实到位的关键性、经济性的基础。在落实新医改过程中,仅仅倡导公益性口号是不够的,还应该强化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特别要将新医改效果和财政投入责任的落实,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察范围,落实得好,就是优秀政绩;新医改效果不够好,就可以认定是不合格。依此推动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的财政投入责任,淡化公司化倾向,履行守夜人职责,让新医改切实成为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新医改成败的感想2017-02-19 21:22 | #3楼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庞大,医疗医疗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关系到数以亿计的民众的福祉,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由于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且域辽阔,而且贫富之间尚有一定差距,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城市和区域的不平衡发展医疗卫生,不合理的资源分配;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工作相对薄弱,卫生保健制度,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不规范;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投资不足,政府卫生和医疗费用上升过快这类问题。倘若这些问题不得已妥善的解决,势必会影响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宏远目标。由此可见,深化医疗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新医改方案有以下特点:

一是在改革的理念上,首次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一重大创新,明确了改革的方向,确立了改革的思路,既借鉴了国际普遍经验,又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对于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在改革的原则上,明确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一方面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和在提供公共

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在改革初期首先着力解决公平问题;另一方面,强调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统筹利用全社会的医疗卫生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是在近期改革的重点上,突出基本、基础和基层。从国情和初级阶段的特点出发,提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也就是全民医保;提出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目标,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提出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努力降低药品价格和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提出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城乡群众不出乡村、社区就能得到比较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是在改革的基本思路上,把完善制度体系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第一次突出了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蓝图的整体设计,同时,提出近期从改革的关键环节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入手,着力抓好五项重点改革。

五是在改革的方法步骤上,强调由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方案中一些重大改革,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中央明确目标取向和基本原则,鼓励地方试点探索。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所能提供的医疗卫生资源是有限的,但社会成员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几乎是无止境的,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确立合理的医疗卫生的基本目标。要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目标定位,坚持这一目标定位,对于促进社会公平和稳定,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般来说,在经济活动中,公平与效率是一对矛盾。坚持了公平,就会影响效率;讲究效率,就会有失公平。但两者不是绝对矛盾的,也有相统一的一面。如果经济活动的规则公平,制度完善,管理科学,是能够同时实现公平与效率的。计划经济时期,在我国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低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中国用占GDP3%左右的卫生投入,大体上满足了所有社会成员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国民健康水平迅速提高,不少国民综合健康指标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绩效十分显著。因此,在我国未来的卫生体制改革中,应理直气壮地坚持公平与效率相统一的原则,不能片面地强调某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

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既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也不能照搬计划经济时期完全依靠政府的做法,而应该根据我国的

具体国情和卫生事业的特点,将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首先,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医疗卫生事业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是“市场失灵”的领域。在这一领域,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承担起制定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政策法规、提供财政支持、配置医疗资源、向全体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监管等责任。其次,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由于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政府承担医疗卫生责任的能力有限,这就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第一,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引入民间资本,将部分医疗机构转变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弥补政府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投资不足。第二,在非基本医疗服务领域,政府可以退出让渡给市场,或者原有的政府投入的医疗机构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取得回报,以减轻政府的负担。第三,通过引入市场经济的管理手段,增强医疗机构的活力,使医疗机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此次的医疗改革不是盲目的统一式的改革,是先用公立医院试点的方式逐渐改革,在试点中逐步改善和发现问题,使得问题早发现早完善,最后再由城市扩展到乡村,用公立大医院扩展到各小医疗机构。

新医疗改革为我们不仅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因此对我们来说,经过对新医疗改革的了解后更要努力学好医学

知识,为完善国家的医疗改革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医改成败的感想】相关文章:

对新医改的意见和建议09-19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9-19

论新医改中的政府责任09-19

实施新医改的心得体会09-19

什么是新医改的四梁八柱09-19

学习新医改心得体会09-19

学习新医改政策的体会和思考09-19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学习新医改全文内容心得体会09-19

新医改背景下的公立医院战略管理分析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