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论医改中的管理学基础理论运用

论医改中的管理学基础理论运用

时间:2022-11-16 22:39:29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医改中的管理学基础理论运用

一.基本管理原理的运用

(一) 系统原理对医改的全局统筹。

正如我们所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所以充分运用系统原理的知识是毋庸置疑的。首先我们先从这一系统的目的谈起。一个系统通常只有一个总目的。而医改这一系统也仅有一个总体目标即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与此同时,各子系统的目的必须服从该系统的总目的。因此从09年至2011年,我国先完成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等子目标,并制定了到2020年,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子目标。正是因为,在医改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之一中心目的,我国医改才能取得现今成果。

其次,医改所具有的明显的社会属性,决定了这一系统的变化必会受到较多的外界影响,同时系统本身是运动的,受到主客环境影响是必然的。因此,在医改历程中,我们必须时刻用发展的、运动的眼光,正确把握医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变化规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覆盖城乡的医药卫生服务新医改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尤其是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以来,各级政府投入加大,公共卫生、农村医疗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发展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而在现在到2020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改善医药卫生服务将会有更高的要求。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外部客观环境的不断变化,都给医药卫生工作带来一系列新的严峻挑战。只有明确和认真处理好系统的内部和外部的动态适应关系,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发展的眼光、合理的对策不断迎击挑战。

最后,由于目前我国医改水平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所以从系统外部吸入能量也是重中之重。对外开放是医改这一系统的生命,我国在不断推进我国医改进程的同时,坚持从开放中扩大本国医改从外国吸入的物质和能量。我国医改领导小组通过对荷兰、英国和美国三个国家30多年医改历程的研究,归纳了其共同的方向:在筹资和医疗卫生体制的宏观管理上,发挥政府的组织领导功能,而在医疗卫生的实际生产和微观管理过程中,政府放手和退出,并且都在不同程度上实践了有管理的竞争理论。通过这一理论的借鉴,我国已有医改专家提议了:以有管理的竞争为目的,开展我国的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建设。该提议分为两个层面:1. 在医保体系层面,在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的同时,应当着眼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险与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协商谈判机制,探索更为有效、合理的医保支付方式,增强医疗保险机构对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影响力和监督能力;2. 在医疗服务提供体系层面,应当着眼于政府推出微观管理,让医院成为真正主体,构建公立医院间、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间公平竞争的环境,破除医生流动的障碍,构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体系等方面。新观点的不断出现,为我国医改不断注入最新鲜的血液,对外开放理论的深刻运用,不断促进我国医改这一系统的发展。

(二) 人本原理增强医改的满意度。

在医改的管理工作中,人是既是其主体也是客体。因此坚持在医改管理活动中一切以人为核心,以人的权利为根本,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根本是尤为重要的。2017年9月14日~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刘延东赶赴青海省开展为期3天的教科文卫工作综合调研。 在医疗机构调研时,刘延东来到患者中间,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现在看病方不方便,感觉贵不贵?她还亲切地询问医务人员收入有没有提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她说,经过4年医改,基层的医疗卫生设施有了很大改进。我们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医改。医改要取得成功,不仅要让国家、患者满意,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要充分地调动起来。一句“不仅要让国家、患者满意,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要充分地调动起来”全面体现了人本原理的人是组织的主体、管理是为人服务的、员工参与是有效管理的关键这三个主要观点。医改“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医改获得人民满意的重要因素。

《论医改中的管理学基础理论运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理解原理和运用原理有着天壤之别,在医改管理实践中,如何运用人本原理相比单纯的理论理解更加困难,却也更加重要。在医改推进时期,相关措施在解决乡村医生待遇保障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推进”这项政策确实为解决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提供了突破口,但由于补助方式、标准、来源、配套措施的不同,在实施中一些地区出现了补助水平低、与乡村医生劳动不成正比等一系列问题。在当前医改背景下,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意识到要使乡村医生的利益切实得到保障,首先必须关心乡村医生的个人需要,其次要让乡村医生感到受重视,最终要采取积极主动的管理。对应到其解决方案即:1.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过渡”的方式,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解决;2.使其获得与城镇就业群体同样的养老保障水平;3.按执业年限基于财政补贴的方式,使乡村医生在工作时不会有被压迫的感觉。在解决乡村医生待遇与保障的问题上,充分体现了人本原理本身的科学性和可实践性。

二. 管理道德和社会责任的践行

管理者在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受到组织所处在社会环境、内部因素和外部竞争环境的影响。任何社会组织要想长期生存,不仅要遵守法律,同时还必须遵守一定的

道德规范。任何组织的管理行为都在文化深层上体现它所秉持的道德观,并形成独特的管理道德。与此同时,在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要求组织考虑社会公众的长远利益和长期社会福利。放眼至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在管理道德和社会责任的践行方面,我们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路上充满艰辛,但幸运的是我们从未停下脚步。

(一)多条途径改善管理道德

管理道德规范和约束着每一个组织、管理者及员工的行为。而发挥高层管理者的道德引领作用往往有效。领导者的第四层境界是人格魅力,他们强调自身的修为,往往以身作则。这样的领导者是下属的楷模,下属会因为你的为人而由衷的敬重你并自觉地加以模仿。当然道德的践行往往离不开规则的强制辅助。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便正式成立了“医和”的道德建设专项基金,旨在加强医师职业道德建设。并从加强行业自律入手,起草了《中国医师道德准则》,对医师的职业行为进行规范,并把严重违背医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列入:“黑名单”。然而,只有当独立的社会审计与检察行为越来越严格,不道德的行为产生的可能性才会越来越小。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审计署对38个中央部门本级和389个所属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有所下降,但也发现一些部门单位仍在顶风违规,卫计委名列其中。顶风违规的情况或许会降低人们对医改的信心,但不留情面的点名披露的越多,警示的力度就越大,整改的效果也就会越好,制度建设的步伐也就会越来越快。

(二)社会责任的拾回

近几年来,有关医药企业的恶性新闻不绝于耳。医药企业的产品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直接相关,因此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作为企业本身,追逐利润的根本目的,使其在金钱诱-惑下丧失基本道德和社会责任。面对这样的现状,外部监督的力量大小便成为了重要的影响因素。2017年中国医药行业社会责任论坛便以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通过媒体传播、公众监督,引导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然而在社会责任方面,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举措给予了我们在这条坎坷之路决不妥协的信念。“医院不能只看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从院长到普通职员,这种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满足社会和公众的需求是组织管理首要的社会责任。因此,市六院推出了夏天为病人提供茶水,冬天提供热水专冲热水袋,双休日专家门诊等一系列的为民服务。这样的正面新闻或许我们并不是常见,但它的客观存在确实给我们的医改带来了希望。社会责任的拾回,并不是简单的制度或政策出台可以办到的,如何从人性的根本深处唤醒丢失的良知,相比制度改革而言更为难办。然而,我相信只要让社会真切地看到医改的未来,不断增强卫生事业的社会性,降低其逐利性,良知便会自然回归。

总而言之,医改的路还很漫长,我们看不到结果,但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努力,走出最令人满意的过程。正确的改革必然需要正确的理论指导,话空理不空。深刻了解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倘若我们连基础都无法夯实的,何谈建设卫生事业?因此,只有全面掌握管理理论并加以灵活运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才会时刻充满前进的动力,中国梦才会得以美梦成真!

【论医改中的管理学基础理论运用】相关文章:

论新医改中的政府责任09-19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9-19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医院医改汇报材料09-19

我县医改工作的报告09-19

医改工作调研报告09-19

医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09-19

对新医改的意见和建议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