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统筹>《集士港镇统筹城乡党建发展的实施意见

集士港镇统筹城乡党建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3-03-21 15:32:56 统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集士港镇统筹城乡党建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快推进集士港卫星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智力支持,结合集士港实际,就全面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打破城乡分割、自成一体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模式,适应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切实增强统筹城乡党建资源共享意识,优化组织设臵,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党员管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有效途径,逐步形成基层党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工作局面。

二、目标要求

逐步建立健全与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趋势相适应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创新机关党建、社区党建、农村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区域联合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模式,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党员管理体系,探索城乡互动、区域联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模 1

式,促进“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努力探索与城乡统筹发展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使全处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三个并重”:即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组织共建并重;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并重;党员教育与党员服务并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城乡优势互补的开放体系。立足集士港片与白岳片区经济基础不同、发展现状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等实际,坚持以开放的理念,进一步整合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方面资源,实现城乡基层党建资源共享。改变城乡分割、各自发展的模式,合理确定联带对象和联带重点。确定由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杨家、董家桥、集士港、万众等4个村庄通过“双带一、一带一”的方式,帮带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双银、深溪、西陆、新后屠桥村。坚持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引导经济强村发挥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优势,帮助经济薄弱村庄重点寻找产业项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破解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引导经济薄弱村庄发挥土地、人力和资源优势,帮助经济强村降低发展成本,拓展发展空间,使城乡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开放互通、双向受益。

(二)统筹调配城乡党建工作资源。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党建资源在城乡合理流动、共建共享。在组织设臵上,改变单一的村级组织设臵方式,以强带弱,以大带小,探索商圈+村 2

企的松散型联合党组织模式,或在产业化组织、农业合作组织以及流动党员较多的地方建立党组织,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党建工作经费、党务人才等方面,机关事业单位支持农村支部,培育城乡党建基本服务同质均等的服务环境;在活动阵地、教育培训设施等方面,城乡综合利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层党组织分布网络和结构体系;在经验、信息等方面,城乡互学共享,不断推进城乡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均衡化和互动化。

(三)建立委员-党代表-党员-中心户-群众联系制度。打破城乡区域界限,采用“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安排全处78个基层党组织和1903名党员参加互帮互助,建立镇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中心户,中心户联系群众制度,开展一级帮一级、党员帮群众的活动。坚持开展定期走访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定期走访联系身边群众,以“民情日记”为载体,坚持多渠道地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建立定期下访基层、联系群众的制度,领导干部定期下访相关的基层单位和群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农村、社区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和抓手,以服务对象全覆盖和服务内容全方位为目标,广泛开展以“听民声,访民-意,纳民智、解民忧”为内容的“四民”活动,全面加强对辖区党员群众的服务工作,构建满足不同党员群体、不同服务需求的服务体系,切 3

实帮助基层党员群众解决了一些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构建互利共赢的村企合作机制。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向选择、自愿结合”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内选择24家规模以上企业,分别与24个行政村(社区、渔业村)结对,构建以工促农、互利互惠的村企合作机制。企业(公司)党组织通过帮资金、帮项目、帮思路等多种形式,帮助联带村调整产业结构,培植主导产业。着眼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和资源优化配臵,村(社区、渔业村)党组织通过向企业提供丰富的劳动力、农产品或闲臵房屋等资源,解决企业“招工难”、“扩建难”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使企业做大做强;企业通过直接投资、以商招商等办法,把村庄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帮助实现农民就近就业、发展致富。

《集士港镇统筹城乡党建发展的实施意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建立部门、村联动的长效帮扶机制。积极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优势,探索构建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思想联带,提升发展理念。机关单位党组织与村党支部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引导联带村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通过协调、招引、筹集等多种渠道,采取帮物资、帮资金、帮技术、帮项目等多种方式,帮助联带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植主导产业。通过送科技、送法律、送保健、送文艺入村,宣传新思想,传授新知识,展现新风貌,培育新风尚,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

强组织联带,机关单位与联带村通过共过组织生活、共上党课、共谋发展良策,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建立城乡一体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实行流动党员“双联双管”(党组织与党员、党组织与党组织双向联系,流入地日常管理、流出地跟踪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工作台账,对外出、外来党员进行分类管理。探索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加强流动党员教育。及时接转流动到社区党员的组织关系,将其纳入社区或“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库,建立镇、村两级流动党员管理网络,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培训和权益保障等方面服务。探索跨区域、跨行业开展党组织活动的有效途径,让流动党员更多地参与流入地党组织活动。积极探索在进城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的新方法,利用城乡结对培养、委托培养等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建立城乡共育的党员动态培养模式。积极推行岗位管理、动态管理,着力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管理模式。

(七)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出台《集士港党员关爱制度》,建立“以激励为核心、关怀为宗旨、帮扶为途径”的党内和-谐建设新机制,形成党内活泼和-谐新局面。一是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二是建立健全党员关爱帮扶制度,设立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帮扶因年老、体弱、患病、伤残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或遭遇特大事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党员;三是

深化“政治生日”活动。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通过送贺卡、贴心交流、重围入党誓词等形式,让党员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的同时,牢记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

(八)统筹规划城乡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把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全镇78个基层党组织要做到“六个有”,即有党支部牌子,有党员活动场所,有党员电化教育设备,有党建工作宣传栏,有党务公开栏,有党建工作制度。对活动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使活动场所成为基层党组织办公议事、党员活动、党员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的综合阵地。

(九)加强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相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树立理想信念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弘扬求真务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的作风,筑牢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推进村务务公开、党务公开,规范“三资”管理,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维护基层群众权益为重点,围绕党的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基层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违法案件。推行行政村支部书记年度“双重述职、双向评议”和社区“两委”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

四、组织领导

全镇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抓党建的创新意识,切实增强城乡党建“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把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完善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逐步完善规范两级党建述职制度,即党委委员和基层履行党建职责情况定期分别向上一级领导述职制度。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结合“五好”党组织和星级村创建活动,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把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的情况作为考核重点,把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

(二)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具体协调、城乡基层组织广泛参与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并完善基层党的建设,充实人员配备,各级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各级收入年度预算,并每年从镇财政中拨出一定经费给予补充。纪委、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整合资源,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积极为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提供支持。

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增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参与积极性。各基层党组织要克服应付、畏难情绪,讲党性、讲大局、讲奉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要克服无所作为和“等靠要”思想,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动党员参与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努力形成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的联动机制,全面构建城乡统筹党建工作新格局。

【集士港镇统筹城乡党建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文章:

城乡统筹发展的意见和建议09-19

增收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若干意见09-22

党建统筹发展材料09-19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05-11

统筹城乡发展汇报材料09-19

统筹城乡发展宣传方案09-19

统筹城乡党建典型材料09-19

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总结09-19

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