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统筹>《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

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9 21:50:18 统筹 我要投稿

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西白兔乡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整合和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资源,以企带村、以工促农,村党组织结对互联互帮,乡机关党员与村党员结对互联互帮,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模式,创新基层党组织设臵,积极构建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新格局。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西白兔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党建工作。

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

一、创新组织设臵模式,实现支部联合发展

创新基层组织设臵是推动城乡党建统筹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适应城乡一体化、经济区域化和资源集聚化的新趋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多种途径,加快村企融合,加大农村党组织升格、整合的力度,构建“村企共建”组织格局,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实现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共同提高,建立适合我乡实际的村企共联共建新模式。我乡提出了村村大联合的发展思路。目前,村村大联合涉及4个行政村(霍家沟村、窑上村、南村、中村)、2个党总支(南村党总支、霍家沟党总支)、4个农村党支部。其中霍家沟和南村,经济发展较快,党的组织建设发展水平在全区乃至全市均名列前茅。窑上村和中村,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党组织建设相对薄弱。

2017年7月,窑上村党支部划归霍家沟党总支,接受霍家沟村党总支领导。经过二年的党组织联合运行,两村确立了 “一企带两村”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率先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联合发展、合作双赢的新路子,为霍家沟企业解决了发展空间、可持续发展和劳动力问题,而窑上村则实现“三变”即“农业就地变工业,农村就地变城镇,农民就地变工人”,为两村联合走向“农村工业化、农民市民化、工业园区化、生活现代化”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2017年6月,南村和中村联合后中村党支部隶属南村党总支,两个村将以党组织的联合为纽带桥梁,逐步向全面联合推进,预计未来几年内中村将依托南村新村建设全面升级改造本村“五通”(通气、通水、通电、通暖、通路),“中村潞商二十四院”开发速度、质量、效益将全面实现提升,南村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全面提升产业链循环经济运行水平,依托中村地下煤炭资源进一步确立资源竞争优势,依托中村二十四院开发提升南耀集团全国知名度。

二、率先开展远程教育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百强乡镇郊区西白兔乡启动了“三晋信息网络第一乡信息乡”工程,第一个在全省提出了信息乡建设目标。

长治市网通公司对西白兔乡原有宽带网络进行了优化和改造,使宽带用户实现100%高速稳定的接入,同时,村民踊跃装宽带 2

又带动了固定电话的发展,两项业务发展出现了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此外,乡党委高度重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各村党员活动室全部安装了宽带,在全省乡镇中第一个实现了党员宽带远程教育工作,全乡400多名党员全部纳入远程教育管理范围。乡党委把搞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妥推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远程教育工作责任机制.在总结经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把远程教育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5名同志和2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确保这项工作稳妥有序地展开。

二是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及时调度远程教育工作。 每月召开1次,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研究解决远程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推动我乡远程教育工作进一步的发展。

(二)强化制度建设,实现规范管理

为使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我们按照党委的统一要求,制定了接收站职责、教学管

理制度、设备操作规范、设备管理与利用制度等,确保按章操作、规范运行。并健全了收看记录簿、座谈讨论记录簿、设备器材登记簿和党员花名册。将每次收看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讨论情况、信息反馈等详细进行登记,全面掌握远程教育站点利用情况,有效地提高了使用上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了我乡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了远程教育工作效果。

(三)联系实际,发挥作用

紧紧围绕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有针对性选择农民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思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致富奔康的素质和能力,为实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服务。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整合开发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不搞重复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各类资源整合好、利用好、发挥好,形成整体合力。

三、人才共享为纽带,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

人才资源在城乡间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臵,是城乡党建统筹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人才双向流动为纽带,进一步激发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注重推行村企班子互动使用,鼓励大学生村干部参与村委竞选。通过村企党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选拔企业负责人担任“双带”型、“义务”型村干部,通过大学生村干部到村委任职,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干部立足农村实际开展工

作的热情等方式,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注重村企干部互动培养,探索“双挂”形式,有计划地选派农村优秀党员干部到企业挂职,选择优秀的企业党员干部到村挂职,搭建干部交流、提升的平台。注重农村人才互动培养,大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近年来,我乡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探索农村党建工作发展模式,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乡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实施以企带村、以工促农,资源共享,统筹兼顾,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全乡的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〇一〇年一月

【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安宁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汇报03-16

统筹城乡党建工作的思考03-16

统筹城乡党建典型材料03-16

城乡统筹党建服务团总结03-16

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汇报03-16

财政局统筹城乡党建先进事迹03-16

金台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汇报03-16

集士港镇统筹城乡党建发展的实施意见03-16

芦岗乡统筹城乡就业工作汇报材料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