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统筹>《统筹城乡几点体会

统筹城乡几点体会

时间:2022-03-16 20:16:42 统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统筹城乡几点体会

通过在xx几天的课堂学习及实践教学,我对统筹城乡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三农”问题是一个基础性的问题,也是一项事关全局、重中之重的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居乐业,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仅着眼于“农”字本身无法完成,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唯一可行的诊治思路,要始终把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大各种资源要素向农村转移覆盖,帮助农村更快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

一、健全保障机制,增强统筹城乡发展动力。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措施和健全的保障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对城乡统筹发展实行统一领导,并确定专门的机构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在政策制定、财力投入及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制订详细的规划,明确推进步骤,健全保障机制,确保目标按期完成。三是强化考核,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发展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各个层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二、把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基础设施落后是导致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城乡差距进一

步拉大的重要原因,是当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远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管理体制,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的延伸,加强农村新型社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配套完善雨污、给水、农村公路、桥梁、供电、饮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加大对中低产田的改造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把统筹城乡建设规划作为基础工程

为确保新农村建设科学有序,必须规划先行,以科学完善的规划为指导,减少村镇建设的盲目性、随意性,提升建设水平,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着眼于推进农村城镇化,将城市规划理念引入乡村建设,编制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整建规划。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积极引导农村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向发展带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高水平地科学谋划农村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建设等布局和实现途径。一是科学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解决村镇建设布局问题。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要结合土地利用更新调查,全面摸清农村居民点用地的现状,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布局,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镇建设用地规划,使村镇建设走上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用地的轨道。二是切实加强土地管理。重点要加

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工作,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村镇建设用地,不予受理或审批;严加大土地巡查监察力度,及时发现违法建房行为并予以制止。三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引导农民作为主体参与土地综合整治,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引进社会资金实施土地综合整治。

四、把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作为关键环节

与城市相比,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问题相当突出,统筹城乡发展必须突出抓好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整合优化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城乡文化资源共享;三是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降低群众看病成本。四是逐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逐步让农民老有所养、弱有所助、贫有所济。

统筹城乡几点体会2017-02-20 14:25 | #2楼

近年来的配套改革探索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收获了丰富的体会。这些体会不仅是我区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更是未来探索改革的巨大财富。

(一)必须处理好改革突破与依法有序的关系

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关键在“改革”。 改革突破,千头万绪,既要找准方向,瞄准重点,积极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更要尊重现行的政策法规体系,处理好改革突破与依法有序的关系,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努力破除妨碍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一直以来,我区不断探索城乡“二元”结构的破解,及时出台实施意见和农村居民转户、农村土地退出、社会保障三个配套实施方案,引导农民向市民转化,扎实推进改革破冰。

我们的改革应当是一场理性设计、合理规划的建设性的改革,我区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立足现实,坚持在政策制度范围内大胆创新、合理突破,着眼群众增收渠道单一、持续性不强难题,建立土地租金、土地流转补偿金、房屋租金、务工薪金、股金、社会保障金相结合的“六金”增收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农村居民收入渠道更多,收入持续性更强。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居民破万元”行动,大力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施农户帮扶制度,全力助推群众增收致富。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城市居民收入突破二万元。

《统筹城乡几点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必须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的关系

统筹城乡发展,就是要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谐共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把政府行政的主导力量与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基于我国城乡发展失衡的现实,对各级政府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突出的强调了政府在兼顾城乡利益、理顺城乡关系、协调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中的主导作用。我区立足大城市带大农村、“小马拉大车”的实际,坚持建设服务性政府,切实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城乡中的主导作用,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交通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资源共享,确保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统筹城乡发展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仅仅依靠政府的政策手段和行政资源,统筹城乡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自由合理流动,通过市场化的力量来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巨大动力。我区充分利用地处主城核心区和工业大区的优势,大力实施“西部新城建设年”等主题活动,依托园区建设,以工辅农、以城带乡,促进资金、人才、土地、管理等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自由流动,有效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

(三)必须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

统筹城乡一体化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系统的民生工程。必须要有从上到下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同时,进

行顶层设计一定要鼓励并吸收基层创新,建立改革失误免责机制,保护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能动性,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上下互动,齐头并进,切实推动改革。

统筹城乡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理念,以顶层设计推动整体联动,以顶层设计形成整体合力。我区按照“规划先行、服务延伸、重点突破”的思路,统筹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区分区规划编制,并实现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四规叠合”,做到“规划一张图、区域全覆盖”。改革“重城轻乡”的行政部门职能设计,延伸规划、建设、劳动保障、市政、环卫等机构职能到村,服务群众更贴心。

在此基础上,鼓励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创新,解除农民进城或城市居民“下乡”的后顾之忧。我区创新土地利用,累计建成农民新居20个,建设用地复垦1310亩;采取“清产核资、量化股权份额、规范效益分配、统一运作监管”方式,开展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顶层设计”离不开基层的改革创新探索,基层的改革创新也离不开上层的科学决策。高层和基层的良性互动、改革和创新的重点突破,不仅是过去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也仍然是目前改革必须遵循的策略。

(四)必须处理好“当前可承受”与“长远可持续”的关系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改革只是手段,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才是目的。要处理好当前可承受和未来可持续的关系,兼顾民生需求和财力可能,既要积极作为,抓紧解决当前必

须做、能够做的民生问题,又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推进改革必须充分保障城乡居民利益,考虑改革自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承受能力,坚持可持续发展,这是改革能否取得成功、检验改革得失的关键。我区坚持每年财政支出55%以上用于民生,走民生之路,以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为根本目的,促进了城乡差距缩小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改革自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

我区在改革过程中,并没有着力打造“看点”与“亮点”,而是集中力量去突破土地利用、户籍改革、人民增收等一系列重点领域的制度障碍,着力缩小“城乡、区域、贫富”三大差距,构建相对持久的促进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城乡改革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必须遵循自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紧贴我区实际,坚持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的原则,着眼当前,思考长远,将我区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和亮点的统筹城乡示范区。

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的心得体会2017-02-20 14:22 | #3楼

2月18日-2月21日,通过参加全市城乡统筹工作培训班,使我对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统筹城乡健康和-谐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对如何利用农村土地整治推动城镇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就农村土地整合与统筹城乡发展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农村土地整合对统筹城乡发展意义重大、成效显著 农村土地整治攸关18亿亩耕地“红线”,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使命。如何深度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充分发挥闲置土地的作用,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滁州市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统筹城乡几点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以村庄规划整治为突破口,向新农村建设要土地。坚持以村镇规划为抓手,以中心村建设为重点,对农民旧房改造、新居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起规划、一起建设,一起更新。按照分类指导、试点先行、整村推进的总体思路,每个示范村根据统一部署都编制了村庄整治建设规划,乡镇编制了村庄布点规划。通过开展村庄规划整治,引导分散居住需要建房的农户就近到中心村建新房,从源头上节约了土地。

以土地整理复垦为重点,向发展现代农业要土地。加大了对耕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整理复垦力度,使整理土地达到“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要求,建成一批高效农业、集约农业、循环农业一体化的高标准农田,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二、农村土地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

农村土地整治是一项深受老百姓欢迎、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的大好事、大实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其效应和作用显而易见。

土地整治提高了耕地生产能力,有利于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不仅新增了耕地,更重要的是以土地整治为抓手,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实施土地使用权流转和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 土地整治优化了用地结构,有利于促进工、农协调发展。我市从高效利用资源的高度,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着力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既保证了工业用地占补平衡的需要,又通过土地整治开发带动农民增收。

土地整治增强了市场流通功能,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近几年,我市在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新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土地整治改观了农村面貌,有利于促进新农村建设。过去,由于缺乏规划指导,一些村庄“脏、乱、差”现象屡见不鲜。实施土地村庄整治规划建设后,不少中心村庄变杂乱无章为井然有序,民居整齐划一,道路四通八达,有的村内还建有村民广场等配套设施,居住环境实现了亮化、绿化、美化,与城镇居民区小区相差无几,与周边自然村落对比鲜明。

三、做好土地整治工作,推进城乡一体化

近几年,各地对土地资源的需求日趋强烈,并且随着农民收入的快速提高,农村将迎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和居住新房建设高峰期。巨大的用地需求潜力和土地整治潜力,迫切需要 2

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整治,推进城镇一体化发展,主要应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解决村镇建设布局问题。目前,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已经启动。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要结合土地利用更新调查,全面摸清农村居民点用地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地质灾害防治、防洪防汛等要求,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布局,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镇建设用地规划,使村镇建设走上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用地的轨道。

二是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制度。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重点要加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工作。具体措施上包括:加强规划审查,严格宅基地审批程序,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村镇建设用地,不予受理或审批;严格控制宅基地用地标准,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杜绝一户多宅现象的发生;加大土地巡查监察力度,及时发现违法建房行为并予以制止。

三是加大土地整治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通过抓好省级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土地整理示范县建设和村庄土地整理复垦等项目建设,并积极向省上争取更多的耕地开发专项资金,加大土地整理投资量,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四是建立整村推进政策体系,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由于农村土地整治工作面宽量大,涉及的内容十分庞杂,特别是当地村社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具体实施起来会遇到许多新

问题。要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行统筹安排整村推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当地乡(镇)、村、社干部及群众的参与性。必须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投入和统一实施的“四统一”模式。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土地整治整村推进的总体要求和建设目标,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在土地整治中的不同职责和职能分工,做到任务明晰,行动协调,步调一致,形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因此,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是推进城镇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和必要条件。

【统筹城乡几点体会】相关文章: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05-11

统筹城乡会议表态发言05-18

增收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若干意见03-21

关于成都重庆统筹城乡发展情况的考察报告03-20

关于学校常规管理的几点体会03-23

写新闻稿的几点体会03-19

统筹协调工作总结04-17

管理者如何统筹04-19

统筹管理岗位职责02-05

策划统筹岗位职责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