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林吉爱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

林吉爱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8:00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林吉爱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

根据县教育局《关于组织小学教师参加远程研修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组织全体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参加远程研修。为切实保障培训效果,进一步做好研修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林吉爱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

一、研修目标 利用山东省教师教育网远程研修平台,在学科课程专家引领下,通过网上备课、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等形式的对话交流,达到以下目标:

1、通过专家对教学内容的解读,增进教师对教学内容结构的理解和把握;

2、通过专家指导开放性备课,为教师集体备课提供示范,为教师备课提供案例型资源;

3、通过典型课例分析与探讨,强化教师课堂诊断的意识,提高设计和实施教学的能力;

4、通过远程网络平台的交流与分享,教师自身差异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反思、超越,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和促进学生学习的能力。

二、学习方式:

1.学员必须完成培训课程计划中规定的学习要求,包括上网学习视频讲座、作业等相关材料;参加网上网下的互动研讨、学习反思、答疑等活动;按照要求完成作业和考试。

2.专家引领。针对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选聘专家,以专家专栏、专家答疑等方式参与并引领培训。

3.全程监控。安排专职管-理-员利用平台管理功能对网上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定期发布相应报表,分析发现各种问题并积极解决。

三、研修管理与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成立远程研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修东

副组长:钟京田、周世忠

成 员:蒋曰顺、冯国洲、陈华、倪中国、王忠友、倪瑞景

(二)严肃纪律,规范考核。

学校在研修期间实行集中组织与管理,责任到人,确保研修期间的网络畅通,确保人人参与,全程参与。按要求组织各科教师集中观看视频、参加讨论;分散研修。学校领导根据任教学科参与研修讨论。研修期间将严格考勤制度,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

(三)宣传到位,争先创优

由于教师是第一次参与远程研修,因此我们对宣传工作十分重视。首先我们召开东西两校语数外教研组长参加的宣传会议,首先让组长认识到远程研修对提升教师基本素养的重要意义,明晰远程研修的基本步骤和自己担任指导教师的基本职责;其次召开全校参训教师参加的动员大会,明确分组,同时提出了互帮互助的要求,让老教师在作业完成过程中对新教师负起责来,新教师帮助老教师解决网络上出现的问题,形成了教师研修共同体。

(四)全程跟进 ,及时反馈

研修过程中,校长、分管领导、各科室主任全程参与,和老师们充分交流,答疑解惑。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刘志英随时服务,保障网络随时畅通。在研修期间及时组织教研组长召开碰头会,通过学校平台交流情况,分享成功做法。研修教师依据课程研修的要求,完成观看视频、撰写作业、参与互动、总结反思等研修任务。

总之,我校一定按方案认真执行做到有效研修,力争通过研修,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更新学习观念;认真反思,提高教育研修能力。

林吉爱心小学

2011年10月

附研修配档表

石家河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2017-03-06 14:41 | #2楼

山东省2011年小学远程研修(2/3批)已正式开始,为确保我校远程研修工作的实效性,现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准备工作:

做好微机和网络排查, 学校网络管-理-员按照省《小学研修学校计算机网络条件与标准》开展摸查、测试,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保证教师能够顺利参加研修。按照教办要求做好对视频课程资料的下载整理工作,并分发到不同学科的培训场所。

二、宣传发动:

做好动员培训,明确学习流程与任务。 学校于10月15日集中培训前,召开研修动员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教育全校教师端正学习思想,提高学习热情。结合教师实际,搞好远程研修前的信息技术培训,使参训教师能熟练使用网络学习平台。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员操作手册》(见研修平台‘帮助’)及《山东省小学教师远程研修学员考核评价标准》(附件5),明确研修目标和评价标准。组织全体参训教师于集中培训前完成帐号、密码的检测,解决帐号密码错误等问题,确保每位参训教师无障碍参加远程研修。

三、总体安排

1、研修人员:我校共涉及五个研修组,有两个语文组、一个数学组、另外再加一个数学综合组,一个英语综合组。全校33人参加研修,有1人担任研修组长,是语文王学玲。

2、研修时间:10月15日——11月30日,10月15日——16日(周六、周日)为集中研修,集中研修的专题二研讨时间延至10月23日,10月24日——11月30日为分散研修。

《林吉爱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研修内容:本次远程研修共设八个专题,集中研修期间,研修的专题是专家引领专题及课例研究专题一。集中研修第一天学习专家引领专题部分,第二天学习课例研究专题一部分。其余专题的视频资源在分散研修期间参训教师可以使用在线视频点播的方式进行学习。原则上每周学习一个专题。第七、八专题为磨课与专家跟进指导,一般情况下为11月21日开始。

4、组织形式:本次远程研修采取分组研修的形式,将所有参加远程研修的人员按照10-15人为一组进行分组,每组配备一名组长。

5、主要任务:视频课程学习、完成作业、提问答问、发表随笔、进行点评、参与在线研讨、研修组磨课和线下各种活动。学员、研修组长、指导教师合格或优秀标准都有明确要求。

6.学习流程

四、任务要求

(一)学员考核评价标准

学员学习考核评价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考核,经考核合格,记入当年继续教育A类学分16分,参加本校组织的研修组研修活动,按实际学时记录校本培训学分,每3学时折记1分,最高不超过10学分。

1.合格学员基本要求:完成4次专题作业;学完专题学习引导所列内容,完成回馈练习;每专题发帖不少于5次,共发帖不少于40次;参加在线研讨,每次研讨发帖数不少于3个;阅读各专题课程简报;全程参与本组磨课,完成本人承担的磨课任务,其中发文章1篇或网上发帖5次以上;参加研修组的各项研修活动;作业抄袭、粘贴评论者一经核实,视为不合格。

2.优秀学员评价标准:研修组中获得较多奖励分的合格学员;能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参加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撰写了高质量的远程研修总结或研修后的教学研修行动改进计划;积极参与班组线下研讨活动,并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热心为班级服务,主动帮助他人,得到班主任、指导老师和学员的广泛认可;得到本学科课程团队的推荐。

3.学员奖励分评分标准(奖励分仅用于评优参考:作业或文章被县(市、区)指导组推荐加1分,并奖励所在研修组组长1分。)作业或文章受到省课程团队推荐加3分,并奖励所在研修组组长1分。作业或文章被课程简报引用加5分,并奖励所在研修组组长1分。作业被课程团队专家设为资源,奖励10分,并奖励所在研修组组长1分。精彩评论由省团队加分1分。提出好的问题由省专家加1分。主动答问受省专家肯定加1分。在线研讨发帖受省专家肯定加1分。集体磨课承担上课任务加1分。同一加分项获多人推荐,只能加分一次。

4.评价和奖励办法

(1)合格学员考核,由平台反馈学员参与研修学习的相关数据,经任职学校审核后确定。

(2)学校依据优秀学员评价标准,在合格学员中推举出优秀学员入选名单,报县(市、区)教师教育管理部门审核批准,推举比例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3)优秀学员由市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奖励。

(4)考核暂不合格的学员,要在研修结束后十日内,补充完成学习任务,再度考核合格后,补登继续教育学分。

五、制定好方案计划,保障研修有序、高效

1.研修组组长根据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制定好本研修组的详细配档计划,且按配档计划组织实施。明确各学科研修工作的各专题课程表、时间表、研修的具体地点安排、各学科学习班级负责人。

2.制定交通、用电、网络、技术管理、后勤保障等应急预案,确保小学研修安全、高效进行。

3.建立落实四项制度,做到对每个研修专题学习环节、反馈练习的全覆盖、无盲点。

一是责任制度。校长是小学远程研修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调动参训教师的积极性,引导教师乐于研修、勤于研修;学校教导主任是小学远程研修的直接责任人和引路人,要在完成基本工作任务的同时,带头学、带头发表文章、带头组织课例打磨,发挥自己的学识魅力,争当省级优秀指导教师。教导主任和校长一定要做研修明白人,带领学校的各科教师认真参与研修,组织教师看课程视频,看班级简报、完成作业、发表随笔等等。确保每一个环节到位,组织教师利用每天下午或者周六时间进行研修反馈。每个学科都有研修组长,研修组长要为你组的15名教师建立飞信群或者qq群,便于联系指导。不明白的问题学员要主动联系组长联系教导主任。好的作业找组长点评后他给你推荐,增加学员的关注度。组长也积极主动的联系学科指导教师和教研员,让他们多关注你组的教师。这样被评为优秀学员和优秀研修组的可能性就大。会后,参会的领导传达给所在学校的研修组长,让他们把手机号发给我,在我这里建立两个飞信群,一个是教导主任的,一个是研修组长的,方便联系。研修教师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直接找学校。

二是考勤制度。集中研修期间,培训点各学科培训教室要张贴参训教师名单,并认真做好考勤记录,坚决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三是作业把关制度。要对教师作业完成情况实行“三查”。个人自查:从自身做起,独自认真完成作业,坚决杜绝抄袭现象;组长督查:要求每位研修组长对组内教师提交的作业随时关注,及时点评,先查看是否属抄袭作业,再评优点,找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学校抽查:校长(副校长)对参训教师的作业进行不定时抽查,及时发现典型,查找问题,严肃整改。

四是奖惩制度。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山东省小学教师远程研修学员考核评价标准》,让每位参训教师明确合格学员的基本要求和优秀学员的评价标准。并依据省定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单位优秀学员、优秀研修组长、优秀指导教师奖惩措施,将教师参与省级远程研修情况纳入教师量化考核及年度评优树先中。

4.加强培训监督与考核。

(1)为严肃学风、学纪,杜绝抄袭作业等违规行为,省市项目办均公布了举报信箱。对于举报的涉嫌抄袭作业、复制粘贴评论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省项目办要作为研修事故严肃处理。我县教育局也将对违规教师及所在学校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研修合格的小学教师(含研修组长、指导教师),在信息管理系统个人电子帐户记入A类学分16分。达不到合格标准的指导教师、参训学员不计学分。作业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发表的评论要中肯,要表达自己的思想,不能恶意中伤,更不能发牢骚话。

(2)研修期间,省教师教育网每天公布各县市区、各学校、每位参训学员的研修实时数据。我县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学校研修数据予以公布。研修结束后,将根据各校最终研修数据及参训教师合格率、优秀率等情况,评选我县2011年远程研修先进单位,并将研修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督导评估。

(3)加大宣传报道,鼓舞学习热情。学校成立专门新闻报道组,由张会芬老师担任组长,其余研修组长为成员,对研修期间涌现出的典型学校和先进个人进行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浓厚的研修氛围,实现典型带动、整体提高的目标。

附:石家河小学远程研修工作各职能小组安排:

领导小组:组长:李胜安 副组长:张福利 丛慧

成员:冷秀凤 蔡新刚 冷维国 蔡云华 王学玲

安全小组:组长:李胜安 副组长:蔡新刚

成员:张福利 丛慧 冷秀凤 冷维国 蔡云华 刘建

技术业务指导组:组长:李胜安 副组长:丛慧

成员:冷秀凤 王学玲 宋明芳 翟巧娥 刘建

后勤保障组:组长:李胜安 副组长:张福利

成员:冷维国 刘兵

【林吉爱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远程研修计划10-01

小学远程研修总结通用02-04

小学语文远程研修总结03-15

小学远程研修计划4篇03-11

小学远程研修考勤制度04-13

小学英语远程研修总结范文06-09

远程研修计划03-10

远程研修总结05-10

远程研修的总结05-09

远程研修总结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