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1 08:12:35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根据镇教体发【2017】34号《镇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17年教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汉教发【2017】3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政策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突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校园特色文化,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凝聚正能量,营造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宣传

1、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学、及时学、跟进学,认真领会讲话思想精髓和内在联系。

2、自觉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教职工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更好的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结合实际,通过办学习园地、黑板报、组织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家庭。

4、加强孝敬友善、诚实守信、勤劳节俭教育、动员师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二)道德建设

(1)、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着重开展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征文演讲等形式,把中国梦宣传引向深入。

(2)、开展“德润天汉”主题实践活动实施育德、尚德、明德、养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

(3)、开展“美丽汉中我的家”主题活动,运用征文、演讲、歌咏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培养感恩意识、环保意识、道德意识、、,激发师生爱祖国、爱汉中、爱家乡爱家庭的朴实感情。

(4)、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传承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5)、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系列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道德典型。

(6)、开展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三大行动。

(7)、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弱助残、保护环境等道德实践活动,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师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爱岗敬业精神。

(8)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9)、不乱补课、不乱收费、不乱订教辅资料、合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严规范办学行为。

(三)思想教育。

1、认真做好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教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2、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树立“五爱”思想。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党悟。

(四)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1、争创文明学校活动,争做家长满意的校长、满意的教师活动,争做社会、学校、家长满意的好学生活动。

2、组建学雷锋小组,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努力营造“人人知雷锋、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社会风尚。以“小小雷锋,从我做起”,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班会升国旗仪式,传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故事、设计制作雷锋主题板报。

3、以“邻里守望,关爱他人”为主题,开展情亲陪护、家政服务、生活帮扶、医疗保健、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

4、积极开展向落后生活方式告别活动。

(1)经常教育师生,崇尚科学,反对迷信。

(2)经常清理“白色垃圾”。

(3)组织师生植树绿化劳动,美化环境。

(4)进行社会公德宣传。

(5)积极开展创文明树新风活动,

(6)处理好学校与社会、与家长的关系,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每学期给家长讲一次课,让家配合教育好学生。

(五)加强环境建设和管理。

1、学校加强周边环境和综合整治,禁止学生乱吃零食,校门地禁止小商贩卖东西。

2、加强德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法制安全文明素质、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家庭教育,大力宣传家教常识和科学教子方法,引导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教育。

2、力争做到环境的净化、绿化、香化、美化。

3、讲究文明礼貌,师生穿着整洁,朴素大方,学生统一发型。学生出入教室做到轻声慢步,操场欢快活泼,营造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育人环境。

(六)制度建设

建立和完美各种规章制度,实行校务公开、政务公开,实行“监督、检查,绿化”考核制度,严格执行教师工作制度和动态量化考核制度。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渔 渡 中 学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日

开封市第七中学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2017-03-09 12:33 | #2楼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区文明委和局党委的部署,紧密结合开封七中实际,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大力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构建优美育人环境、优良教学秩序、优质教育服务,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为全面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及七中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持,为推进创“三城”工作贡献力量。

二、实施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设置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世栋 喻晋平

副组长:郭翠岺 火贵荣 温献慧

成 员:姬 红 蒲玉梅 张灯彩 吉燕武 李 锐 鲁艳丽 李 征

(二)建章立制,规范有序

为保证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校领导小组结合七中实际制定《开封 七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和《开封七中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有制度可依,有计划可行,有措施保证,有目标努力,确保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

(三)明确责任,工作落实

围绕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及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力争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到人,活动扎扎实实,成绩突出明显。责任分解如下:

1、杨世栋:负责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协调。

2、喻晋平:负责开封七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统筹实施。

3、郭翠岺:负责争创文明教研组,文明教师活动的开展及评选工作。

4、温献慧:负责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活动的开展及评选工作。

5、姬 红:负责争创文明家庭活动的开展及评选工作。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学习,提高全体教职工对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认识及积极参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巩固和发展全体教职工团结奋斗、努力工作、力保七中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

(二)深化道德建设,弘扬道德新风

1、积极组织开展“讲道德,争当道德标兵”、“讲礼仪,争当形象标兵”活动,依托各类宣传教育方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好“文明家庭”活动的开展及评选工作。组织师德标兵模范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广大教师遵守师德规范的自觉性。宣传普及礼仪礼节知识,大力倡导礼仪之风,争当维护对外形象的使者,努力塑

造我校、我市的良好形象。

2、积极开展“讲公德,争当文明标兵”活动,广泛宣传《开封市文明市民公约》,教育引导师生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大力践行文明行路、文明就餐、文明上网等文明行为方式。

3、积极开展 “讲诚信,争当行业标兵”、“讲奉献,争当服务标兵”活动,加强诚信意识教育,推动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大力倡导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引导教工比敬业、比奉献、比服务。

(三)加强德育工作,培育“四有”新人

1、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抓紧、抓实、抓好。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全面落实《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努力培养我校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

进一步完善学生德育工作队伍。建立以党总支为核心,政教、团委为主管,班主任及政治教师为主力的德育工作体系,积极发挥课堂教学德育工作主渠道的作用,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学生德育工作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抓好学生思想品德的评价考核工作,把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作为学生升学、评优的重要内容,发挥学生思想品德考评的重要作用。

3、努力办好家长学校,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指导家长进行科学、健康、有效的家庭教育,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使家长能够有效地配合学校进行学生德育工作。

4、认真组织参加并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充分发挥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多方位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共建活动。进一步开展军民、警民、校街等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不断拓宽共建范围,完善创建形式,搞好共建服务,发挥共建活动对德育工作的促进作用。

5、开展“学三理知识,做美德少年”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好“十件好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我的暑假有意义”系列实践活动,推动“三理教育”工作稳步向前,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坚持开展“手拉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一对一”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多提供一些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机会,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

(四)强化校园管理,改善育人环境

积极开展“讲卫生,争当环保标兵”活动,大力宣传《开封市民守则十不准》,教育引导师生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和校园建设,保持校园各种设施的完好。狠抓学校卫生工作,坚持校园卫生、班级卫生、办公室卫生的值日和检查评比制度,保持校园卫生整洁,养成师生良好卫生习惯。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抓好并逐步完善校园室内外环境布置。以优美整洁的环境,格调高雅的文化设施,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五)开展文体活动,满足师生需求

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在活动中增进师生的民族情感,加强学校的集体凝聚力。通过各种形式继续深入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以及各类读书、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开展文化科技艺术节、田径运动会、教工运动会、新年联欢等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在满足广大师生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学校特色教育水平和社会声誉。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渔农村中学教学的现状及思考03-25

中学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2017年淇滩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马家湖中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3-18

2017年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渡汉江的赏析03-28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5-11

大河北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