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22 14:30:59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17年我校党支部紧紧围绕07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生态、和-谐、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文明程度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师生文明素质。

1、重视思想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抓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校中心组每个成员都能自觉地按照支部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小组交流、撰写学习心得、教职工大会交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完成“四个一”的任务:即作一次教职工理论学习辅导讲座,一次党员教育活动主题发言,为学生作一次“两纲”教育专题辅导,一篇学习体会。

抓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了四大内容:一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七大报告精神,我们组织党员观看了十七大开幕式,认真通读报告原文,并在精读、细读上下功夫,使每个党员深刻领会十七报告“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目标、一个理论体系、一项工程,以及采取

的发展方式、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祖国统一”等内容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提高教育质量而勤奋工作。二是加强党员先进性理论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方式,开展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章,永葆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三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四是党纪法规的教育以及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

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根据年初制定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我们坚持两周一次政治学习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记录、有重点地开展,确保时间、内容、人员等几个方面的落实到位。学习的内容主要有党代会精神、上级文件、法制教育、时事形势教育、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理论的学习辅导,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以及榜样的激励教育等。

2、开展经常性师德教育活动以及领导干部的谈心活动,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每学年初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师德规范并与每个教职工开展遵纪守法责任签约活动;以办公室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多方面的师德师风建设。如温馨办公室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指导;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塑造良好师德形象等等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师德水平。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教研组积极争创县青年文明岗活动。 学校党政领导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加强教师教育管理能力的培养和教育方法的指导,鼓励青年教师

积极主动地、大胆地开展工作。及时做好教师的心理疏导和困难的排解,以促进学校的和-谐和稳定。

3、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抓好教师护导 班级值周工作,积极发挥学生会、团委的组织作用,采取日日评、月月评、专题活动评、学期总评等办法不断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加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培养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质。通过以上这些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全体师生的整体文明素质。

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发挥文明辐射作用。

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学生中,每年各班成立两支社会服务队,在学雷锋突击日、活动周、环境宣传日以及重大的节日,开展上街宣传和整治环境等力所能及的活动;初中低年级服务队,每个月在校园里开展一次环境整治活动;今年我们在全体师生中 围绕“小手牵大手”这一主题,我们开展了10多次活动。在教师中,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党员的帮困助学、结对帮教、帮困结对等活动并协助所在地社区支部开展群众工作等;今年我们又推出了一项新的志愿者项目——班主任志愿者,一方面可以协助有关班主任更好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为教师搭建了开展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平台。 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 5 次捐款活动,共计人民币5万多元。鼓励教职工参加义务鲜血。今年我校3位教职工参加了鲜血。积极开展社区文明共建活动。今年我校继续与石路村和兴教村结对签约,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主要是精神、文化、家校联系、周边环境的整治等方面

的合作与支持)

与辖区派出所成立警校联合委员会,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规的预防教育工作;与州消-防-队开展了多年的结对共建活动,今年也不例外,他们在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方面为我校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每年积极地做好拥军工作。

《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今年我校又与伊宁市七中学开展了民族团结活动。在教育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开展积极的交流与合作。

三、加强管理,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人际氛围。

1、领导重视,措施到位。今年年初学校党支部认真制定新一轮学校精神文明创建规划,利用教职工大会,加强创建工作的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利用升旗仪式向全体师生发出动员令,使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并为之努力。根据规划落实措施。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无烟学校、五好党支部的争创、市花园单位验收、州、市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等)

2、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我校党政领导班子能够做到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开展;班子成员都能做到勤政廉洁,几年来无重大违纪事件发生。

3、坚持校务公开、教代会民-主管理制度,我校的校务透明度很高,教职工的监督作用发挥明显。

4、在综合治理方面,我校注重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认真落实消防、保卫工作,重视师生的交通安全的教育与预防以及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整治与防范。一年中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交

通事故、无校内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1、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橱窗、黑板报、宣传横幅、楼道走廊、网络等开展时事教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十七大报告精神宣传、新农村建设、校园生活展示等教育,发挥宣传栏的舆-论导向作用。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我们有雪莲文学社、活力篮球社、。他们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丰富了的课余生活,锻炼了能力,提高了素质,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雪莲》报纸每年出版八期,每年参加自治区双语演讲比赛并获锝2个个人奖,校学生文艺队在全国青少年文艺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3、2017年5月18日举办了第3届校园文艺艺术节。

4、每年一次举办“田径运动会。

通过活动丰富了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提升了素质,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优化校园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1、注重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学校化大力气在维护、保养上做好工作,派专人负责培植、养护,做好日常病虫害的治理,每年请养路队协助来校杀虫,使学校的绿化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四季花开,整洁优美。

2、发挥校园环境小卫士作用。每个月由团委组织校园环保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每周组织全校师生一次大扫除。加强教师的日常

护导和班级值周等工作,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3、注意节能环保,校园里无污染物排放(包括吸烟)今年通过了州无烟单位的达标验收。

总之,2017年我校在各个方面通过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深感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非常艰辛。但我们相信,只要努力一定有收获。

曙光中学

2017年元月

2017年元月

中心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2017-03-09 16:15 | #2楼

一年来,学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优服务、创新管理,提高服务育人水平,以“创优服务争先锋”为载体,以提升师生综合素质和学校文明程度为核心,以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为主线,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团结务实,勤奋严谨,强化民-主管理,人本管理,走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的路子,不断丰富学校内涵文化,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现将本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提升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1、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管理制度,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记录、有小结,紧跟形势,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紧扣实际,形式多样,以解决思想困惑和工作、学习难题为切入口,力争学有实效,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形成共识,虚事实做,形成“讲学习”氛围。

2、创设条件,引导教职工学习科学、扩展知识、增长技能,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加强校本师资的培训力度。充分考虑教师内在需求,强化专业知识,增强教师自培能力。

3、不断增强教职工的法制观念。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法制

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按章办事,提高大家依法办事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深入开展处室、教研组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处室、班组建设,规范行为,提高素养,提升文明程度。

4、以工会为主体,组织经常性群众文体活动,例如趣味活动赛,冬季季运动会等,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强化校园环境文化在素质教育中的隐性教育功能。净化、绿化、美化、优化校园环境,让师生在洁净、舒适的环境中感受美的氛围,接受美的熏陶,引导美的行为,得到美的升华。

二、抓好组织落实,是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保障

1、我校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目标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议程,对精神文明、综合治理、普法和卫生工作由校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在工作中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年初由学校领导和各班班主任签订了精神文明工作责任书,并把此项工作列入教师和班级年终考核中使精神文明工作落实到头、责任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主任老师层层抓的势头。

2、建设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治校的中流砥柱。领导班子是成就一项事业的核心和灵魂,因此我们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创设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为了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我校多次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对理论学习的内容也做了细致的安排。同时,学校

非常注重建立完善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始终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工作决策的全过程。每一位班子成员都牢固地树立一盘棋意识,在认真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心系全局,通力合作,确保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从而有效提高了整个班子的运行效率。

3、在工作中,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以学校发展为根的工作理念,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始终保持校务公开品牌形象,提升领导班子的廉洁力。积极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有关学校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一律提交教代会表决;丰富校务公开内容,设立班子建设意见箱,全校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均可投入意见箱,形成对班子成员的有效监督。

三、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学校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经常性地开展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育首位,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增强教师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学校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加大了教师的培训力度,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切实落实“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教师到其他的学校考察、观摩和学习,将学到的先进管理和教学理念与自身的工作融会贯通,从而提高了教师的施教能力。

四、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的思想素质培养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我校十分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学习和宣传力度,从多

方面、多角度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达到育人的目的。同时我们加强了校风建设、人文环境建设,力求让一草一木说话,一板一墙育人,使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2、狠抓学生管理工作,将先进的校园文化融于有效的德育管理之中。我校通过一系列精心组织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养成教育、理想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主题班团会以及各宣传媒体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学生构建自我展示的平台。

3、坚持对学生公民道德意识的培养,倡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培养高尚品质。在学校长期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增进了民汉师生间的友谊,营造了团结互助、共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少年儿童的成长计划,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了各种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加强阵地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为了满足广大师生丰富精神文化的需求,我校加强了在阵地建设上的投入,并组织成立了音乐、舞蹈、田径、书画兴趣小组,通过各类兴趣小组活动,活跃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培养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五、常抓校园安全,注重环境卫生工作。

1、安全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学校校长亲自挂帅,担任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抽调专人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了联防意识,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配备了经过培训的专职门卫,严格了门卫管理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还经常了解掌握本校教职工的思想状况,以疏导、调解、化解矛盾为主,把一切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2、为了加大安全和法制教育的宣传力度,我校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工作,利用教师大会和学生主题班会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安全和法制宣传,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地震演练,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利用电子屏、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宣传安全和法制的相关知识,在学校营造了安全和-谐、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3、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校安全办每月进行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对学校的各种照明设备、各种体育设施、楼梯扶手、教室设备进行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对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做好了各种安全防范措施。保安也加强安全意识,严格外面车辆的进入。

4、我校在师生健康保健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加强了校卫生室建设,负责师生的日常卫生保健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学校采取墙报、专栏、讲座等形式,加强对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尤其有针对性的教育学生学会对多发病、常见病、传染病的预防,并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在教职工中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鼓励晚婚优育,做到无早婚、早育和

计划外生育,模范地执行计划生育政策

5、学校与各科室、餐厅、宿舍及各班级签订了环境创优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和环境卫生创优标准。政教处、团委积极组织开展了班级美化大赛和环境保护宣教活动,学生会加大了环境卫生的检查评比力度,后勤组的清洁工做好本职工作,每天按时打扫楼内卫生,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美观,努力营造出一个绿化、美化、净化的校园环境。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1、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突出全员育人观念,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真正做到服务育人、教书育人、全方位育人。

2、学校艺术特色文化建设要有机渗透到各学科教学,通过课堂教学有计划、有目的落实特色目标。

3、进一步创新工作,激活机制,提高全体教师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实现学校办学条件优良、育人环境优美、教师队伍优秀、学校管理手段科学、教学质量优异,以实际行动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创造润城中学辉煌的明天。

2017年12月

【伊犁州直属第一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大河北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2017高湾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黎家湾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同心中学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马家湖中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淮北直属库考勤制度05-19

正蓝旗第一小学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渔渡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