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制度落实年工作总结

制度落实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4:14:00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制度落实年工作总结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落实情况检查的通知》精神和青州市教育局安全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规章制度建设,有效发挥安全规章制度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升平安和-谐校园和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认真对安全规章制度及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梳理、排查和整改,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制度落实年工作总结

一、 加强组织领导,按要求做好部署

接到“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统筹安排“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进行研究,并出台了《徐家庄中心学校“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二是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对全校安全工作作出安排,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

二、认真规划,明确了我校安全制度落实年的工作目标、内容和实施步骤

(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把我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为:

1、建立安全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现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有针对性的分别废止、修订、完善和规范。形成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形成校本教材。

2、规范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全面排查安全方面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

3、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和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建立学校安全档案,分门别类,归口管理,落实责任。

5、有效落实学校安全规章制度,根据学校特点和地域特点,重点落实好切实需要抓紧落实的有关安全制度(防溺水、消防、交通等)。

(二)、明确了我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制定和完善校园安全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

2、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

3、认真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修订、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对事故的能力。

(三)活动时间安排

1、活动部署阶段(5月10号完成)

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文件的精神,由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广泛发动,通过校园网、宣传栏、学校文件、班会等,使人人知晓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及意义。

2、对照查摆阶段(5月28号完成)

各处室、级部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结合各自部门工作实际,一是对现有的学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找现行制度有无疏漏、需要更新、完善或存在矛盾的地方。二是认真分析研判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抓住重点,适时与地方有关

部门联动,整治整改。三是对排查出的隐患及处理措施、过程、效果进行汇总,建立台账。四是及时总结自查自纠情况,以便进一步开展工作。

3、检查阶段

学校于新学期开学前一周和开学后一周,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了及时整改,需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的问题做了及时上报,确保了制度落实年工作的实效性,同时积极做好迎接省检查组来校检查的准备工作。

二、加强对制度的梳理,对存在的安全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

根据工作方案,各处室、各级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现存的安全制度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修订,共修订完善了30条校园安全规章制度,并结集成册,下发到各处室级部,作为学校安全行为规章贯彻执行。同时废止了一部分不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例如:《班长安全责任制度》(学校明确班主任为班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等。同时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修订了我校各岗位安全职责,并结集成册,作为对每一位教职工工作的安全职责,落实到工作中。

三、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校园安全

(一)、通过各处室和级部检查,发现了如下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整改:

1、学校实验楼前一平台,学校计划开春对此维修。

2、学校教学屋顶漏水,影响学生上课,也存在对电路损害的危险;学校聘请专职维修队伍对屋顶进行了维修。

3、学生公寓有插座;已经全部进行了处理,用即时贴贴住。

4、学校超市门前比较拥挤,一个口进出,容易发生事故;学校安排施工队伍,又开辟了一个门口,这样一个出,一个进,做到了有序,避免了拥挤。

5、学校二道门立柱有裂缝,冬天太冷无法处理,开春处理。

(二)、通过排除,还发现了有的安全隐患,需要与有关部门联合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的,我们也做了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也积极采取了对策。例如:我校放学期间,门前的草齐非常拥挤,车流量大,有些车辆速度快,有的接送学生的家长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调头,容易造成路面堵塞或发生事故。我们把这个安全隐患及时向教育局及市交-警大队做了汇报,一方面我们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落实好值班工作,进行疏导,同时交-警大队也到我校对学生进行交通法规教育,下一步筹划在路中间加隔离带,通过技术措施,有效缓解交通安全隐患。

五、加强安全培训、演练;做好安全档案工作

1、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是有效化解安全事故的重要一环。我们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通过班会、校会、升旗、宣传栏、印发专项材料等途径,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同时聘请交-警大队、消防大队走入校园,对学生进行交通和消防专题教育培训工作;学校也制订了应急预案,及时演练,提高学生的避险逃生能力。

2、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安全档案的整理工作,力求做到活动有记录,及时留存资料,以便于总结经验和教训。

实施“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以来”,我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做到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记录,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安全有序运行,学校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当然由于我们工作还有不足和缺陷,我们下一步将很抓安全部放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力争使我校的安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徐家庄中心学校

2017年12月16日

学校制度落实年工作总结2017-03-11 10:04 | #2楼

学校各项制度的制定是为了规范办学,使学校各项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为形成管理的长效机制,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了教体局下发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以及各项制度,现对制度落实年对工作的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学习,明确要求

我校召开教师会认真学习了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我校实际,将下发制度分为教学、政教、后勤、档案四大类,根据制度覆盖的范围,组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集中学习分为两种,一种形式是全校集中学习,如绩效考核、考勤制度;另一种形式是教学、政教、后勤分块组织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则是将相关制度打印下发到各年级组进行学习。 首先,做好发动动员工作,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教师,充分认识制定制度和学习制度的重要意义。规范、科学的规章制度,是我校规范办学行为,广大教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行动指南。是管理规范,工作高效的保障。 其次,保证学习时间,把制度学习落到实处。无论是集中学习还是分散学习,必须做好学习记录,确保学习效果。使广大教师,真正将各项制度内化为工作的动力,同时也为

学校管理填补了某些制度盲区,使教师真正理解了各项制度的内涵。

二、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好的制度不落实就是一张白纸,我校将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并制定出相应的考核细则,发挥管理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对于《学校章程》、绩效方案、考勤制度、教学过程的管理等制度做实、

做细,通过制度管好人,通过检查督促抓好落实,力争把麻老庄小学办成管理规范,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人民满意的学校。

2017年12月

【制度落实年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制度落实年自查报告04-04

落实手卫生制度04-17

路政安全制度落实04-18

学校落实卫生制度04-17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落实各项卫生制度03-28

安全制度贵在落实04-10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04-10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