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落实纲要工作总结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8 12:14:36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

2011年,人社局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职能,按照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任务分解表的工作要求,将贯彻落实《纲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科学安排,着重加强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现将具体的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

一、组织到位,切实加强对《纲要》工作的领导 局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今年重点从加强领导,强化教育,完善监督入手,切实推进《纲要》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纲要》要求,专门成立了落实《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培训教育科、技工教育和人力资源市场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年初,按照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任务分解表的工作要求,认真制定了人社局落实《纲要》方案,并由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 1

实施。二是制定相关督促和考核机制。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局日常工作计划,将《纲要》的实施纳入局内部议事日程和日常考核范围,切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二、宣传到位,切实加强对《纲要》的学习

公民是科学素质建设的参与主体和受益者。广大公民-主动参与科学素质建设是普遍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前提。通过积极开展贯彻实施《纲要》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纲要》,通过观看宣传片、制作宣传画、参加活动等形式,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增强机关干部的科学素质,提升机关干部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二是通过引导,促进机关干部积极参加科普活动,关注与自身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发展。三是倡导机关干部应用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处理日常事务。通过举办讲座、专题报告会、党支部学习、公务员对口-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公务员法培训讲座,开展公务员电子政务培训考核。结合实际,大力宣传循环经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 2

友好型社会。

三、工作到位,切实加强对《纲要》的实施工作 一是将《纲要》纳入公务员、新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内容。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我们以增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为重点,制定完善公务员培训计划,将提高科学素质作为公务员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要把提升科学素质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五种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把发扬科学精神与弘扬公务员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素质教育与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结合起来,通过切实有效的活动载体将公务员科学素质的培养落到实处。加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质量。充分利用网络、远程教育等现代培训资源,积极开发培训课件,提供多渠道、高质量、广覆盖的培训,满足公务员各类别、多层面、多样化的培训需求,为提高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提供

有效途径。鼓励和引导公务员自觉参加多种类型、多种知识的学习,保障他们接受再教育的权利。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鼓励公务员参与科普宣传活动,发挥好公务员群体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的龙头和表率作用。同时,还向公务员讲授现代科技知识及发展趋势,按照普及性、基础性、趣味性、实用性的要求更新课程内容,强化公务员科学素养。二是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科学素质继续教育工作力度。2011年我局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大赛,配合开展全市工业设计大赛,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倍增发展计划,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提高技能人才的科学素质。实施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倍增发展计划,推进实施高科学素质、高技能人才高端带动战略,加快培养世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紧缺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另外针对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其人才紧缺的现状,我们将大中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科学素质教育相结合,既满足了现代服务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切实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三是扎实推进引智工作。为提高我市各行业人才的科学素质,建设幸福和美家园提供人才保障,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人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中共XXXX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的意见》(中委〔2017〕7号)文件实施以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2661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33人,中级专业技术资格128人;博士19人,硕士539人;共培养人才45031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573人,中级专业技术人才1851人,高级技师81人,技师284人。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按照《纲要》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对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增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中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积极性仍需提高,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组织方式、活动形式仍需进一步改进。以上存在的的差距和不足,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探索加以克服。

2012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立足自身的优势,明确责任,着力提升科技在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

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学习力度,提高贯彻落实《纲要》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工程建设,确保贯彻落实《纲要》取得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大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力度,进一步细化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增强贯彻落实《纲要》可操作性。

四是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围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题协调和组织大型科普活动。

五是组织我局全民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各成员单位进行交流学习。

六是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开展对各分局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检查考核,并召开工作会议或现场会,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树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典型。

二0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12017-03-11 11:11 | #2楼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根据遵府法发[2017]1号、2号文件要求,现就五年来我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纲要》确定的七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

一是对行政机关的执法依据和权限进行了清理和公布,依法规范了县、乡(镇)两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和权限。科学合理设臵了机构,核定人员编制,实现了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

二是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制定了《正安县预算外资金征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和转帐支付制度,从制度上遏制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滋生。同时,清理和规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府非税收入,逐步规范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制度。

三是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减少行政许可项目,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改革行政许可和管理方式。共清理出具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许可实施机关25个,行政许可事项191项,其中取消23项,合并16项,改变行政管理方式9项,并将清理结果以正府发[2004]21号文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四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县政府开通了政府网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将办事办证程序、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上网,方便公众查询,确保公民的

1

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和运用,扩大网上办公的范围,部门之间基本做到了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创新了管理方式,方便了人民群众。

——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县政府聘请县司法局局长张荣模和均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周平同志为长年法律顾问,直接参与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大行政确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会商,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和有关法律事务的处理,提高了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各乡镇和多数县政府工作部门也聘请了法律顾问,提高了乡镇和部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完善了行政决策程序,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或者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方面:

一是建立公众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为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违法、不当的规范性文件,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有关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及社会各界的意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或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公布征求意见稿、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和《贵州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开展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前臵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三是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及时修改或者废止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一致或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确保其合法有效性。

——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加强行政程序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建立政务服务大厅,制定了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公示制、服务承诺制、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制度和行政许可办理规程等,并严格执行制度和程序规定;行政许可收费依据必须经县政府法制办审查合法、收费标准必须经县物价局审查同意后,才能进入政务服务中心收费,所有的收费项目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三是制定、公布了《正安县行政执法标准》,规范了执法程序,规范了行政机关自由裁量权的运用。

四是认真贯彻执行《贵州省行政执法责任制与评议考核规定》和《贵州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正安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规定》,对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具体内容和程序进行了明确,且每年开展执法检查评议,并向全县进行通报和督促整改。

——积极探索高效、便捷和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方面:

一是尝试行政复议案前化解制度。行政复议案前化解制度是指在行政复议接待阶段,行政复议人员在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对争议情况简单、事实相对清楚、案件法律关系可以准确把握的,根据不同情况通过对双方当事人解释、调解,促成争议双方和解,申请人不提起行政复议申请,从而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制度。行政复议案前化解既是对行政复议接待经验的总结,又是对行政复议功能作用

3

的充分发挥,也是对行政复议制度的充实完善。案前化解快捷、便民、高效,突出了行政机关内部解决行政争议的优势,缓解了案件急速增长带来的工作压力。同时它还解决了一些单纯处理行政复议案件无法解决的问题,能实现真正的案结事了。我县从2017年开始推行此项制度,两年来有效化解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13件,减少了行政管理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

二是注重行政复议审查期间的调解、协调。此类案件多适用于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土地、林地、林木权属争议处理决定,或者对行政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不服而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对于不服权属处理决定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人员在通过调查了解,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召集申请人和第三人座谈、调解,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协议后,由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如我县和溪镇保龙村保龙村民组与本组村民秦显邦为梨树堡土地权属发生争议,不服和溪镇人民政府作出的和府决字[2017]2号处理决定,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该处理决定并重新作出权属处理,受理该案后,政府法制办派员进行了调查走访和现场踏勘,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召集双方当事人座谈调解,当场达成了和解协议,并明确了四至界畔,于是申请人保龙村保龙村民组主动申请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对于不服行政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人员可以召集申请人和行政机关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和行政机关的权限范围内协商一致,行政机关自行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并按协商一致的意见重新作出处理决定,从而申请人履行该处理决定,达到了既解决行政争议,又保证正确、适当的行政处理决定得以有效执行的效果。

三是实行政府法制机构审查函告制度。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经政府法制机构对行政机关提交的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认为其

4

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应当撤销或变更的,由政府法制机构提出建议意见函告行政机关,由行政机关主动撤销或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从而化解原行政争议。

四是尝试案后调解制度。行政复议结案后,为减少当事人不必要的诉累,行政复议机构在征得申请人与第三人的同意或者在双方主动要求下,召集双方当事人调解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如我县谢坝乡村民付远康受县烟草公司流渡烟叶站的安排,在改建烘房时左眼受伤,遂向县人劳局申请工伤认定。县人劳局作出了正人劳社工认字(2017)15号工伤认定,县烟草公司不服该工伤认定,于2017年11月14日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县人民政府依法受理后,经审查认为,县烟草公司与付远康之间劳动关系不明确且存在争议,遂依法撤销了该工伤认定。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后,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为使受伤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分别征得县烟草公司和付远康同意后,县政府法制办邀请县工会领导参加,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在认真听取双方陈述后,调解人员针对该案基本事实和争议焦点进行了透彻分析,使双方对撤销工伤认定与民事赔偿的不同关系有了正确的认识。经过耐心的引导,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最终达成了由县烟草公司一次性支付付远康5万元的赔偿协议。

——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方面: 制定了《正安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复议受理、审查、调查、审批、送达和归档等程序,完善了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加强了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内部监督;制定了《正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强化了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制定了《正安县行政执法监督规定》,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监督程序和方式,从制度上规范了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行为。

5

——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方面: 高度重视干部法制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和法律素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和业务培训,严格实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和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政府法制办每年都将执法培训纳入工作计划并组织师资力量进行培训。2017年邀请省政府法制办徐祖平同志给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同时举办5期依法行政集中学习培训班,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工作人员、乡镇司法助理员进行了集中培训;2017年邀请了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副主任陈勇同志为县领导作了《物权法》专题讲座,对申请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件的659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同时,创新培训方式,积极争取组织部的支持,与组织部联合下发培训通知,县政府法制办具体组织实施,从全县33个单位选派41名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到四川大学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为我县相关执法单位培养了法律业务骨干。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制定落实《纲要》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

一是结合正安实际,制定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由县政府法制办牵头,会同县监察局、人劳局、财政局、审计局、编办、司法局、信访局等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实际,草拟出《正安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工作要点》,经反复征求意见并修改,于2017年9月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以县人民政府文件(正府发[2017]48号)印发。该工作要点明确了5年内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和步骤。

二是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县成立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任组长,常务副县

长和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府法制办,法制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上下协调和工作联系,并具体负责开展相关工作。

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保障,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定期或不定期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人到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法制办)集中办公,按时完成省市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如行政执法依据的清理等。同时,在县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县人民政府还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了工作经费确保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报道。将依法行政宣传工作纳入 “四五”、“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考核。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的特点,将法律法规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在“正安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为社会各界查询提供了方便;加强了依法行政信息报送工作,五年来,向省、市、县有关网站、刊物报送信息200余条,其中《正安县强化八条措施,强力推进依法行政》被国务院中国政府法制网、省政府法制办转载,《正安县行政复议工作呈现五多五少特征》等被省政府网站转载,有140余条被县内刊物采用。

五是严格依法行政检查考核。每年开展1-2次执法大检查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实施情况的专门监督检查,督促有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如2017年8月15日—22日,抽调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监察局、县司法局等单位相关人员,由县四大班子分管及联系领导带队,分别对县国土局、县公安局等14个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每年、政府都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分别对乡镇和机关进行考核并严格兑现奖惩。

——五年规划,年度安排,定期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 根据《正安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工作要点》,我县每年都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制定了年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做到了计划早安排,任务早落实,工作有部署,年度有总结。同时,每年1月15日前,分别向县人大会和市人民政府书面报告上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法律顾问作用等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复议机构,加强队伍建设。2017年,将县政府法制办升格为正科级建制单位,下设综合股和行政执法监督股两个股室,核定行政编制8人。现有人员5人,均为大学法律本科学历,其中取得全国司法考试A照的1人,有行政复议人员资格证的2人。自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为法制办预算5万元的专门法制工作经费,2017年,根据省政府法制办统一安排,县财政又匹配5万元,购臵了行政复议专用车。

二是直接参与政府重大民事、经济事务和矛盾纠纷、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积极为政府依法办事建言献策。

三是政府法制办主任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充当参谋助手作用,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37号),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是设立县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办公室在政府法制办,由县政府办主任任主任,县政府法制办主任和县监察局副局长任副主任,县财政局、编办、人劳社保局、城-管局、交通局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责任制办公室在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工作协调、督促检查和资料汇总。

二是印发了《正安县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正府办发20174号),明确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范围、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

三是认真开展、指导行政机关执法依据清理工作。对县乡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进行了执法依据清理,其中,清理出涉及县人民政府执法的法律、行政法规847件,国务院部委和省政府规章135件,清理出行政执法种类15类,执法事项397项并进行了公告。在此基础上,对各执法主体的执法权限进行了分解和落实,制定了执法流程图,明确了执法责任。

四是按照市执法责任制办公室的要求按时报送有关资料。

(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2017]17号)的情况

国发[2017]17号文件是市县人民政府当前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县政府高度重视,分别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和会议上进行了学习和研究。目前,已明确由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牵头,县政府法制办具体负责,对《决定》的有关内容和要求进行梳理,拟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以县政府的名义行文实施。

二、贯彻落实《纲要》工作体会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工作体会:

强化领导是前提,制度建设是保障,经费保证是根本,队伍建设是基础,监督检查是关键,责任追究是手段,依法治县是目的。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乡镇、部门领导重视程度不平衡,乡镇领导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总体法律水平较低,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乡镇没有专门的政府法制机构,部门法制机构不

健全,法律专业人员不足;四是依法行政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大;五是个别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不及时;六是档案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工作措施:

一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健全法制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健全依法行政机制,重点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备案审查制;四是严格责任追究,有效遏制行政不作为或行政乱作为;五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档案管理;六是强化法制宣传,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

建议意见:

一是严格责任追究,以立法形式统一制定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及移送处理制度;二是省市应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直接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以硬措施强力提高执法人员政治和经济待遇,重点解决同一地区不同行业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

二00九年二月十三日

【落实纲要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发展民办教育05-19

巴里坤县民政局贯彻落实纲要总结09-21

落实扶贫帮扶工作总结09-21

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总结09-21

整改落实情况工作总结09-21

五落实五到位工作总结09-21

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总结09-21

关于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总结的报告09-21

党支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总结09-21

作风建设整改落实工作总结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