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

时间:2022-09-21 17:18:06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加了丰富的时代内容,带来了新的要求,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既要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又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上的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以此作为落实党的“”精神的重要举措。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

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观念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各种主客观障碍,就必须从思想上、认识上找准影响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根本症结,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创新思想观念。

第一,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着力解决“一成不变”

1

的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只有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变化,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代合拍,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用“僵化地、静止地、一成不变”的观念对待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去研究、去思考,积极探索和准确把握适应新形势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努力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动权;必须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促进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放到维护团结和稳定的高度来考量,使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必须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确保部门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的前提下去把握,放到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的要求上来谋划,充分发挥其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大部署,服从和服务于萧山经济社会的发展,服从和服务于广大党员的需求,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第二,牢固树立继承创新的观念,着力解决“因循守旧”的问题。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前提下发展,是促进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有效途径。继承与创新,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是互相联系的整体。继承传

2

统与开拓创新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发展。多年来,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如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党内选举、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等,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些都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的总结和升华,这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的结果,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第三,牢固树立虚实结合的观念,着力解决“空泛飘浮”的问题。坚持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结合,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要牢固树立虚实结合的观念,正确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一方面,要以虚促实。由于基层党建工作是通过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来发挥作用的,因此,如何准确地把握“虚”的思想,使之成为可调控、可引导的目标,就成了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与干部职工交心做朋友,才能真正摸准他们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要以实带虚。及时有效地化解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而解决思想问题,不能总是从高深和空泛的理论入手,简单地采取我讲你听的方式,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和

3

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好了,许多思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定位,从何处入手?是基层党建工作能不能发挥作用、提高水平、增强效果的根本问题。党建工作的大量的生动实践证明,只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基层党建才可能大有作为。

第一,突出主业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需要。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按照局党委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严格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解决软弱涣散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的作用。一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要着力引导和教育全体党员,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带头建立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拓展思想教育的内容、活跃思想教育的形式、创新思想教育的载体、完善思想教育的机制、健全思想教育的制度。二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要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彻底改掉“四风”,强化工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作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和勤政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四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党的制度建设,除了要进一步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还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使基层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第二,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履行职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从实际工作出发,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努力做到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只有这样,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常抓常新,永葆先进性与活力,同时也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实现我区的经济发展目标服好务。

第三,搞好结合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基层党建工作要认真履行好协调监督职能,必须与基层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和干部职工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切实搞好两个方面的结合:一方面,要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基层党建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着力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融汇于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于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业务工作

的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其动员、协调和组织的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因素,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否则,基层党建工作就会与业务工作形成“两张皮”,基层党建工作也就必然陷入开展难、难开展的境地。另一方面,必须与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充分发挥“减震器”的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充分考虑干部职工的愿望和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积极化解矛盾,切实收到稳人心的效果;要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好事谋实事、排忧事解难事,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理直气壮地维护公平正义,切实收到聚人心的效果。

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是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地实现党建工作目标的要求,是对基层党建工作客观规律的具体把握与科学运用。要在着力传承和弘扬基层党建工作中一些行之有效方法的基础上,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积极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战斗力。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 ,是一项以人为主要对象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全员动员、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努力营造温馨和-谐、宽松包容、真诚关爱的环境和氛围,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支部是

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者、组织者和策划者,也是基层党建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要认真按照党的章程、有关规定和局党委的要求,把支部工作寓于单位的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活动,使支部真正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确保局党委各项意图在本支部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还要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采纳干部职工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认识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依靠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卓有成效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 ,要切实按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建立和健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务必把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监督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既要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接待接访制度、情况反映制度、民-意调查制度,同时,还要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外监督的效果。

总之,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党的组织基础,也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只有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的时代特点,既要坚持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几十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又要不断改

革创新。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在“创新”上大胆实践,推动党的基础组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2017-03-15 06:05 | #2楼

如何以制度创新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课题。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制度创新实践,就树立制度创新理念,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基层党建的全过程,正确处理制度创新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一些理论上的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我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制度创新在基层党建中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如何以制度创新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课题。

树立制度创新理念

以制度创新促进基层党建,首先必须有制度创新的理念,树立制度创新意识。中共万松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一班人就是在制度创新上达成了共识,才能在基层党建实践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首先,要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建设主要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而贯穿其中的就是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基础,有了好的制度,党的建设就有了基本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就有了行为准则。在基层党建实践中,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要通过制度建设来落实,在新的实践中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来规范。

其次,制度建设重在创新。这是党的建设实践发展的迫切要求。时代在变化,实践在发展,党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基层党的制度建设更是如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武汉市万松街为例,突出地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党员队伍迅速增加。随着企业改制和退休党员的转入,街道党员人数急剧增多。二是党员成份越来越复杂。三是党员流动性越来越强。拆迁造成大量的人户分离,长期外出打工、外来务工的党员不断增加,给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增加了难度。这些情况的出现,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更多地用民-主的方式、群众参与的方式,主动适应社会的变化和时代的需要,以工作制度、工作方式的创新来加强基层党建,适应这些变化来开展工作。

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基层党建的全过程

在基层党建中,要以制度创新为重点,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之中,从街道机关、社区及所属企业、学校的实际出发,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使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万松街的实践,制度创新主要体现在下列方面。

一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在街道党组织中按照街工委、街组宣科、社区、企业四个方面分别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把责任内容细化、硬化和量化,形成层层有目标的运行机制。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制度。改进教育方式、建立教育网络、制定学习考评制度。三是创新党内民-主制度,实现党内民-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四是创新党务公开制度。着力从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上创新。五是创新社区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六是创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七是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八是党内关爱制度。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规范管理,充分地发挥了党组织在城市社区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正确处理制度创新过程中的问题

以制度创新促进街道基层党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制度创新过程中,涉及到制度的制定、执行、监督、教育等各方面的问题,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所遇到的问题,切实推进基层党建。万松街工委在制度创新过程中,着重注意到了下面一些问题。

一是既立足于现实,又着眼于长远。制度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基层党建中出现的新问题,因而必须从本地的实际出发,根据现实情况,客观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以及问题的实质、解决的办法,在此基础上,制定带有普遍意义的解决此类问题的制度。制度建设又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制度形成后,就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起作用,用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因而,制度创新还必须有前瞻性,着眼于长远,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注意发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非党群众的积极性。广泛地听取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按程序制定。之所以要广泛吸收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一是因为他们最了解实际情况,最有发言权;二是因为只有在其充分表达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制度,才会有严格遵守的自觉性,而不会产生抵触情绪。

三是注意制度配套。街道工委是党在城市的重要基层组织,工作面大,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因此,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注意制度之间的相互配套,注意基层制度建设与上级党组织制定的制度之间的配套,凡是上级有相关制度的,基层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制度或进行制度创新时,必须以上级制度为蓝本,而不能脱离其宗旨,另起炉灶,另搞一套。

四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任何制度创新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尽善尽美,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充实和完善。这就要求建立信息反馈制度,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经常了解制度的执行情况,收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对制度中不合理的地方予以纠正,对欠缺的地方予以完善;二是关注实践的发展,了解变化了的情况,对制度中过时的部分修改,使制度建设与时俱进。

五是提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和执行力度。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制度观念的教育,提高其对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纪律观念,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和执行制度,从而形成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制度的良好氛围。

制度创新最终要落实在执行上,党的基层组织制定的制度也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必须严格执行。不遵守制度甚至破坏制度的行为,必须受到惩处,否则就不能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制度创新也就会流于形式。

【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相关文章:

基层卫生党建工作制度03-24

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创新探析03-19

基层党建活动方案01-28

基层党建调研报告05-06

基层党建调研方案05-11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03-23

党建创新活动制度03-19

党建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统筹基层党建经验材料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