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论大型建设项目中反腐制度的创新

论大型建设项目中反腐制度的创新

时间:2023-03-22 20:16:23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大型建设项目中反腐制度的创新

摘要: 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产生许多腐-败现象,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部分,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从思想教育、权力运行、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着手,要勇于创新,适应时代的发展,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反腐倡廉制度,从源头上就防止腐-败发生。

论大型建设项目中反腐制度的创新

(关键词:反腐倡廉、创新、制度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多方面因素,从目前我国国有企业腐-败现象来看,权力是腐-败的轴心,价值观沦丧,监督机制的缺陷、工作权责管理制度的漏洞是腐-败的主要根源,因此,依靠制度建设来预防和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对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目前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有企业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教育、工作权责、监督都存在不少的问题。在思想教育方面,重视力度不够,教育方式比较单一,内容死板,教育不成体系问题,大多数企业未能建立科学合理的党风廉政教育制度,难以触动党员灵魂,整体效果甚微。少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逐步放松个人世界观改造和道德修养,未能抵制拜金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侵蚀,使得自身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

在权力运行方面,目前国有企业的工作管理制度上,虽有较强针对性,但创新力度不够。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有创新和完善了许多工作管理制度,并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企业领导有很大权力,很多企业还是“一把手”体制,制度滞后性导致腐-败现象往往能从企业工作机制管理的漏洞中得以规避。虽然事后惩处制度较为全面,但惩处不力和执行力度不切的现象比较严重。

在监督方面,当前国有企业的组织监督虽有所加强,但监督效率低下。国有企业员工对权力监督意识提高,也设有纪检监察机构,但作用有限,监督难度加大,腐-败出现制度化倾向。一些企业领导人在企业转制、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中

搞暗箱操,为自己亲属谋利;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收受下属单位和业务往来单位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等。

总而言之,目前国有企业在和企业权力运行机制和防腐制度上呈现滞后性和不健全性,缺乏创新和突破,缺少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这些现象都严重制约着制度反腐工作的开展,影响整个党风廉政建设的大局。

二、新时期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的重要力量。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对于国有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廉洁经营,健康发展,实现企业增值,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是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保证,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实现党的宗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于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道路的正确性、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经济保障。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主要力量。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全局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和人物,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有利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履行历史赋予国有企业的使命。

(二)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国有企业的稳定改革和快速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发展、协调发展的道路。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督促检查作用,创新健全权力运行的制衡和监督机制,有利于建设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三)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为之奋斗的目标,更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环

《论大型建设项目中反腐制度的创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境,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和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搞好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企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而为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三、新时期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

国有企业的反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治理国企腐-败问题需要循序渐进,要抓住问题的核心,寻重点突破。要搞好国有企业的党风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把完善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和监督制约结合起来,使国企领导人在思想上不想腐-败、在权力运用中不能腐-败、在监督下不敢腐-败。

(一)创新党风廉政思想教育制度建设,营造企业良好廉洁风气。

思想教育制度建设要注重进一步提高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国家工作人员认识到权利是人民给的,行使权利只能为人民服务。创新思想教育工作制度,健全思想教育机制,创新党委(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实现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为领导干部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打造良好的环境。建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制度,企业各党支部每月、每季度、每年都要定期组织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时下流行的新媒体加强与党员的互动,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创新思想教育方式,充分运用影视、网络、戏曲、文学等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凡事,努力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扩大思想教育范围,建立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家属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廉政教育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的防范功能,形成良好的家庭共勉的廉洁气氛。

党风廉政思想教育制度要形成长效机制,并要保证高执行力,不能束之高阁。通过教育,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廉政思想深入人心,努力提高国有企业整体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二)创新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衡。

加强对权力的制衡防止腐-败的关键。创新企业工作中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不同性质的权力既相互制约、相互把关,又分工负责、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构建对企业领导权力科学合理的权力制衡机制,做到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高

效,监督更加有力,从而保证权力依法运行,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滥用现象的发生。建立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度和预情反馈制度,定期检查企业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发现单位在制度和管理上存在漏洞的,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责令纠正,防患于未然。

创新国有企业行政办事方式,建立起行政办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企业大型采购和商业交易活动,以及企业商务接待活动、公务活动等花费进行严格管理和规范,对通过网络及高科技手段来加强制衡权力的滥用,使问题公开化、明朗化,使违反制度者公开暴光,无藏身之地,可以是问题在未产生不良后果之前及时解决。

(三)创新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的监督制度,实现权力运行透明化。

实现权力运行透明化,重点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创新和完善纪检监察制度和纪检监察员岗位设置制度,组建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为主的廉政预情观察员队伍,多渠道、全方位地收集与反腐倡廉有关的信息资料,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重点,以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为关键环节,努力构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及同级监督相互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监督体系。同时融合加强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创新党务公开和企业花费等各项办事公开制度,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的十项监督制度,制定各项监督配套措施,增强制度的刚性和可操作性,把党内监督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阶段。

思想教育是基础,权力运行机制是根本,监督是关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反腐倡廉工作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反腐倡廉工做制度体系建设要正确把握反腐倡廉的工作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制度创新和改革,贯穿于教育、权力运行和监督的全过程,从而全面推进制度反腐工作。

【论大型建设项目中反腐制度的创新】相关文章:

论反腐制度创新的路径选择09-21

论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创新09-21

反腐制度创新的思考09-21

论我国的反腐-败制度创新09-21

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调研报告09-21

创新高校反腐倡廉制度体系09-21

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提高制度执行力09-21

论当代中国行政发展中的制度创新09-21

反腐倡廉制度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