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论如何提高高中生物的教学效果

论如何提高高中生物的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1:03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如何提高高中生物的教学效果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优化课堂教学,就成为了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笔者就此结合多年的初中生物教学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论如何提高高中生物的教学效果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科学探究课堂是教学的主要阵地,在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当前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初中生物教师,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为学生营造出充满活力的、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气氛,并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这已成为课改的重要方向。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首要环节,也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谈一些自己的见解。1注重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增强教学感染力

著名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的嘴就像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教师的教学用语是教师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的工具和载体,是课堂教学“活”的灵魂,它直接关系到一节课的精彩与否以及教学的成败。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富有艺术性的教学语言可以使教学内容层次分明,对于重点问题还能点石成金。同时,学生在这样富有感染力的课堂教学中,就如同在欣赏一首世界名曲,令其心旷神怡,学习的动力自然得到了增强。

在生物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的运用一些成语或者俗语来突出教学内容,因为有些用语蕴含着深刻的生物学现象或原理。例如,俗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深刻地揭示了食物链的关系;俗语:“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就深刻的说明了水和矿质元素对植物生长的重要作用;歇后语“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就揭示了昆虫的先天性行为——趋光性;成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说明了生物的遗传性;俗语“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则反应了生物的条件反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胜枚举。只要教师用心搜集,并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必定能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提高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2适当融入游戏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教学方法被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其目的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初中生正处于由童年向青春期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都有一种“爱玩”的天性,从这个方面来说,在教学中适当融入一些游戏环节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方式。精心设计的教学游戏仿佛就是一支提高学习兴趣的“催化剂”,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课堂教学焕发活力,还能让学生在“玩”中发散思维,收获知识,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展。

比如,在教学“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时,笔者就在教学中设计了一个“角色扮演”的小游戏,让学生分别扮演水、蛋白质、糖类、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这六大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然后,让他们以相声的形式,分别说说各自代表的营养物质对人体的作用。于是,台上的不同“营养物质”开始了激烈的竞争,滔滔不绝地吹捧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对人体的重要作用,而台下的“听众”也聚精会神地聆听各种“营养物质”的观点,不时将额外的观点给与支持的角色。这样,学生在角色扮演的相声中活灵活现的将知识展现出来,不仅让学生生动地理解了这节课的教学内容,明确了六大营养物质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让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体会

【论如何提高高中生物的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论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文自学能力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

如何提高员工品质管理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