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

如何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

时间:2022-03-19 14:50:22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

湖北省十堰市山区畜牧养殖业分散,农民又有饲养猪的习惯,2003年以前,农民饲养一头猪要进行春秋两季防疫,由于担心免疫副反应过强,采取猪瘟和口蹄疫两种疫苗间隔7天~15天分别注射的免疫方法,一头猪仅免疫口蹄疫和猪瘟就要跑4次路,打4次防疫针,一季防疫周期需要45天~75天。从2002年起,国家动物防疫部门实行以动物免疫耳标、动物免疫证、动物免疫档案登记为内容的三位一体的免疫制度,导致防疫人员的工作量大、免疫周期长、防疫成本高、防疫质量和效果不好,兽医防疫人员不堪劳累,养猪农户甚感烦琐。针对这种被动的局面,我们适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启动《优化重大动物疫病口蹄疫、猪瘟免疫效果研究》,该课题研究和推广了经济高效的猪瘟、口蹄疫同步免疫方法,探索适宜山区农民养猪生产实际的科学免疫程序,已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做法

积极争取科技立项,多方筹措科研资金。一是该项研究获得了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二是积极向市科技局争取科技攻关计划,列入当年度十堰市重点科技发展计划,下达科研资金3万元。三是十堰市畜牧局、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市动物检疫站筹资10余万元,用于试验采血补贴、购疫苗、化验监测试剂及其它试验用品,为该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加强技术培训,规范免疫操作程序。是为了确保各项研究成果的统一、准确和科学,我们聘请了华中农业大学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杨利国就国内外畜牧业发展、现代生物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指导和培训;二是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先后派出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动物疫病化验监测中心学习和培训;三是课题组加强了对县市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

选择试验生猪,组织开展免疫试验。根据《优化重大动物疫病口蹄疫、猪瘟免疫效果研究》技术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动物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山区散养农户和小型规模养殖场,对其饲养的生猪进行同步免疫试验。

观测免疫副反应,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口蹄疫疫苗在免疫注射过程中产生的免疫反应较大,严重的可引起牲畜死亡,养殖户不愿进行口蹄疫疫苗的免疫注射;另一方面造成基层防疫人员和养殖户的关系紧张,常常因免疫反应引起纠纷。为此,结合科研试验,我们做了猪口蹄疫疫苗在免疫注射过程中的副反应观察和处置试验。

采集生猪血清、监测抗体水平。一是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严格按照《优化重大动物疫病口蹄疫、猪瘟免疫效果研究》技术方案的技术要求、具体步骤和操作规范,对选择的试验生猪全部进行科学采血,测定免疫注射前的基础抗体水平,对被选的试验生猪分别在首次免疫后30日、60日、90日及120日采集血清监测。试验期间,共采集合格血清600多头份,并做好相关标记、登记和记录。

成效

经济效益。根据十政防办函〔2017〕1号文件的测算方案,两年来通过实施猪瘟、口蹄疫同步免疫,减少生猪发病、死亡费用及降低防疫工作成本等经济效益达5951.09万元。

社会效益。通过实施猪瘟、口蹄疫同步免疫,缩短免疫周期,减轻劳动强度,节约防疫成本,调动了动物防疫工作积极性,提高了防疫密度和效果,受到了基层防疫人员和养殖户普遍欢迎,为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畜产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增强创汇能力发挥了重大作用。

生态效益。通过实施猪瘟、口蹄疫同步免疫,可以提高动物健康水平,减少动物发病死亡,减少动物疫病病源地,改善生活环境,有效控制动物源性食品污染,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有效遏止人畜共患病的传播,保障公共卫生。通过强化免疫、控制疫病,维护了生物的多样性,达到了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健康和-谐相处。

启示

要深入实践,善于发现矛盾。优化重大动物猪瘟、口蹄疫免疫效果研究课题的提出是全市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长期深入一线、认真实践的结果。在开展实际免疫工作中,大家纷纷感到原有的免疫方法不仅效果不好,而且还导致防疫人员的工作量很大、免疫周期过长、防疫成本过高,兽医防疫人员不堪劳累,养猪农户甚感烦琐。正是基于这种现实的矛盾,市畜牧兽医局一帮人经认真思考后,适时提出了课题研究。

要迎难而上,敢于破解难题。在开展课题研究中,市畜牧兽医局课题研究组遇到了很多困难,如筹集资金、组织培训、选取试点、分析统计等等,这些工作不仅量大,而且耗时耗力,整个课题研究持续两年多时间。但课题研究组人员能够顾全大局,克服困难,不怕脏累,正是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才确保了整个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并取得最终成功。

要科学发展,勇于推陈出新。通过课题的成功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论干什么工作,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只有坚持用科学的办法解决问题,才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只有坚持用科学的思维来谋划工作,才能颠覆传统,推陈出新。只有用科学的眼光观察未来,才能步步为赢,再创佳绩。

【如何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动物疫病发生规律及其防控措施03-21

儿童重大疾病保险如何选择03-20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重大动物疫情值班制度04-22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