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职业学校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学效果

职业学校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学效果

时间:2022-11-18 18:42:4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学校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学效果

一、确定正确的培养方向

职业学校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学效果

只有确定正确的培养方向,才能以正确的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与就业有效接轨。职业学校培养的技工人才既不同于偏重理论的技术人才,也有别于未经任何培训的人员,从校门走出的合格学生应当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一定的基础理论和实习经历,更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教育的目的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所以,我们要改变传统以学科为体系的教育模式,建立以职业岗位需求为体系的教学模式,使教育更贴近生产实际,缩短教育与就业的距离。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目前职业学校学生没有学习兴趣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学习无用论”,认为工人不需要什么文化,会干活就行;另一种是面对枯燥的专业理论课程头疼,学不会就不学。

1.解决第一个问题的方法

(1)正确引导学生的人才观和就业观,让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基础知识和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学习改变未来”。

(2)在整个学校提倡良好的学风,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合理奖励学习能力突出的学生,拉开优秀学生和普通学生的奖励档次;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要求教师在日常管理教学工作中,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观。

(3)在就业环节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学习能力突出的学生,使优秀学生优先分配,不合格学生延迟安置。

2.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方法

对现行的课程、教材、教法进行改革,以综合职业能力作为教学基础。当前,学校招收的学生知识基础普遍较差,要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甚至产生浓厚的兴趣是不现实的。应针对青少年爱动手的特点,在教学上更加侧重实习操作,侧重现场培训。根据就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若干个实习培训模块,每个模块又包含若干学习单元。学习单元的教材不同于传统教材,每个学习单元仅包含一项特定的技能或知识。操作技能型单元要有详细的工作步骤,内容描述言简意赅,组成形式图文并茂;每个单元的学习目的明确,学生可以清楚了解完成每一个学习环节可以达到的效果,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要学用结合,学生自学为主、现场指导为主。

龙源期刊网 http://www.ahsrst.cn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与教学质量联系最直接的就是教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是教学质量提高的根本。学校师资队伍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应有较强的实践经验。教师的角色应尽快从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推动者。师资队伍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见成效的,所以学校的管理者不能急功近利,可以从近期和长远两个角度考虑问题。从近期角度看,可以聘请校外专家或引进人才补充不足;从长远考虑,不断提高在职教师的综合素质才是第一选择。

由于我国职业技术教育长期以来重理论轻实践,造成教师理论强、实践弱的特点。因此,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实践培训,在一年的教学时间里抽出一部分时间,组织教师深入厂矿,掌握新技术的发展情况。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较快,而教师的再学习机会较少,这就造成了教师知识体系陈旧,教学内容与就业实际脱节。因此,学校要鼓励和组织教师提高自我,尽可能创造条件对教师进行再教育。再教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育教学理论,二是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培训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长期,也可以短期,可校内请进来,也可校外走出去。教师之间要加强交流,尤其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大纲等方面,要加强沟通,避免教学资源的浪费。

四、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教学质量评估是教学工作最后的质检关。建立一个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有助于监控、评价和改进教学工作,它是促进教学工作有序运行、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杠杆和有效措施。科学、相对公平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还可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个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至少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教学日常检查、学生评教、教学专家小组听课点评以及教师之间的互评等。要针对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奖罚政策,力求公开、公平、公正。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建立的目的是从管理层面提高教学质量,不可舍本逐末,变成单纯的奖罚依据。

五、增加教学投入

学校要从各个方面加大教学投入,积极联系校外培训基地,与各级厂矿建立良好的关系。厂方可提供实习培训基地,校方提供适合厂方的学员及技术帮助。要加大实习操作投入,建立与实际相匹配的实习车间,美化实习教学环境。

(作者单位:山东煤炭技术学院)

如何提高中职学校专业课的教学效率2017-03-15 16:23 | #2楼

《职业学校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中职教育,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人才和服务人才的一种教育模式。“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中职学生不同于普通高中生,中职学生有自己的专业,有明确的职业方向,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区别。中职学生的专业知识是否扎实,专业技能是否熟练,直接影响学生的就业和工作,甚至会影响其未来的人生。因此,专业课的教学在中职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至关重要。如何更好地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就成了我们每个中职教师最重要的课题。

一、中职学生的共同特征

1.在学习的主动性方面,中职学生的学习意愿不强,没有强烈的学习动力,厌学情绪比较普遍,很多还是父母逼着来上学的。上课睡觉,考试抄袭等,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少有主动学习,并努力钻研课题的。

2.在知识掌握程度方面,中职学生的基础知识相对薄弱,学习习惯差,理解的深度和宽度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复杂的原理、枯燥的公式等都会给他们带来理解上的困难。无法理解基础理论,很多变换的知识就没办法深入,从而影响整体知识的掌握。

3.在对自身所学专业认知方面,中职学生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还没有很好的认识,对专业的选择也很盲目,很多学生的专业都是父母帮着报的,自己本身对专业根本不了解,也不感兴趣,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激发。

二、针对中职学生的特征采取的措施

上述种种,都是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的情况,因此造成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往往有一定的差距。那么中职教师应该如何针对中职学生的特质,在专业课教学中来做些改进以提高教学效率,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呢?

1.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性,了解他们的心理,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的兴趣和喜爱,从主观上让学生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课。

很多中职学生初入校时,对专业课并不了解,有的学生听高一届学生谈论专业课难度大而心生畏惧。因此,专业课教师在专业课开课初期,需要精心准备“第一课”,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消除心理障碍,喜欢和热爱这门专业课。在开课之初,向学生充分说明这门专业课学些什么,有什么特点,有什么用途,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有个大概的认识,同时又对课程的内容充满期待和好奇,(http://www.ahsrst.cn)调动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同时,也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好这门专业课对他们将来就业和发展的重要性,如果学不好会给他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从学识、就业等多角度,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2.要优化教学内容,让复杂的简单化,让抽象的具体化,把原理、概念、公式等,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学生接受。

中职的专业课跨度大,信息量大,内容抽象难懂,对于本身基础知识薄弱的中职学生而言,理解和接受都有一定的难度。有的学生,因为一开始上课就没听懂,后续的就更不容易弄懂,长期积累,问题越积越多,到最后根本就不学了,毕业的时候专业课基本白学,什么都不会。鉴于这样的情况,专业课教师在上课时需要更认真地优化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让课程内容简单易懂,让学生听了就明白,看了就清楚。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除了传统的教学,专业课老师可以更多地借助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更具象,更生动,更直观,可以化繁为简,变难为易,专业课知识也从枯燥的理论,变得容易理解。同时,因为多媒体生动形象的特性,可以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更感兴趣,注意力更集中。

3.专业课教学应该更多的结合实践,让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让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

中职的专业课,是培养技能为前提的,这就要求学生掌握得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专业技能。因此,在专业课教学中,实践非常重要。比如说,中职的机电专业,就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课。最基础的课程《电工基础》,里面有很多的电工基础知识,电容,电阻,并联,串联等等理论、公式非常多,如果只是课堂讲解,不但乏味枯燥,更不容易被学生理解。如果让学生直接在实验室里教学,说到电阻,直接可以让学生看到电阻的实物;说到并联,直接让学生接个并联线路;学生不但亲眼看到实物,还亲自动手操作,很直观,也就很容易被学生记住。百听不如一试,亲身的实验,也更能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的兴趣,进而掌握了专业技能。反过来,实践也让学生更愿意进一步探究理论和原理。除了基础的知识实践,专业课老师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应用实践,比如指导学生对实践的构思和设计,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智慧提出创新方案,帮助学生更好地总结和提升实践结果,达到学以致用、用促求学的良性循环,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掌握专业技能。

4.中职的专业课教学,应该更多地走出课堂,走出校门,与社会相结合,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和成长。

中职教学是分专业,按职业定向来培养专业人才的,因此企业和单位的认可是检验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标尺。在校区专业课教学的同时,在每个年级段应该尽可能地让学生去相关专业的合作企业或单位实习。让学生在现实工作中实践专业课的教学内容,积累经验,同时在实习中发现不足,激发对专业知识的求知欲,从而转化为主动学习的动力。用实际工作这个结果,来推动专业教学这个过程,逆向促进,理论辅导实践,实践促进教学,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中职专业课教育,应该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培养为目标,结合中职学生的特性,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方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质量,从而更好地让学生提高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成为专业的技术人才。

【职业学校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09-21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11-21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之我见09-21

提高社会学概论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思考09-21

如何提高说话的技巧02-03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