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接地线使用注意事项

接地线使用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51:05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接地线使用注意事项

挂接地线是在停电后所采用的安全预防措施,是保护作业人员安全的一道屏障,可防止突然来电对人体的伤害,因此,要正确使用接地线,规范挂、拆接地线的行为,自觉培养严谨的安全工作作风,避免由于接地线原因引起的电气事故。

一、实际工作中,接地线的使用应注意以下事项:

(1) 工作之前必须检查接地线。软铜线是否断头,螺丝连接处有无松动,线钩的弹力是否正常,不符合要求应及时调换或修好后再使用。

(2) 挂接地线前必须先验电,未验电挂接地线是严重的违章行为。验电的目的是确认现场是否已停电,能消除停错电、未停电的人为失误,防止带电挂接地线。

(3) 在工作段两端,或有可能来电的支线(含感应电、可能倒送电的自备电)上挂接地线。

(4) 不得将接地线挂在线路的拉线或金属管上。其接地电阻不稳定,往往太大,不符合技术要求,还有可能使金属管带电,给他人造成危害。

(5) 要爱护接地线。接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不得扭花,不用时应将软铜线盘好,接地线在拆除后,不得从空中丢下或随地乱摔,要用绳索传递,注意接地线的清洁工作,预防泥 1

沙、杂物进入接地装置的孔隙之中,从而影响正常使用的零件。

(6) 新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对接地线使用的培训、学习,考核合格后,方能单独从事接地线操作或使用工作。

(7) 按不同电压等级选用对应规格的接地线,地线的线径要与电气设备的电压等级相匹配。

(8) 不准把接地线夹接在表面油漆过的金属构架或金属板上。虽然金属与接地系统相连,但油漆表面是绝缘体,油漆厚度的耐压达10 kV/mm,可使接地回路不通,失去保护作用。

(9) 严禁使用其它金属线代替接地线。其它金属线不具备通过事故大电流的能力,接触也不牢固,故障电流会迅速熔化金属线,断开接地回路,危及工作人员生命。

(10) 现场工作不得少挂接地线或者擅自变更挂接地线地点。接地线数量和挂接点都是经过工作前慎重考虑的,少挂或变换接地点,都会使现场保护作用降低,使人处于危险的工作状态。

(11) 接地线具有双刃性,它具有安全的作用,使用不当也会产生破坏效应,所以工作完毕要及时拆除接地线。带接地线合开关会损坏电气设备和破坏电网的稳定,会导致严重的恶性电气事故。

2

(12) 接地线应存放在干燥的室内,要定点保管、维护,并编号造册,定期检查记录。应重点注意检查接地线的质量,观察外表有无腐蚀、磨损、过度氧化、老化等现象,以免影响接地线的使用效果。

二、不同电压等级对应接地线的规格

(1) 据电压等级不同,可分为380V、6KV、10KV和35KV、66KV、110KV、220KV、330KV和500KV。

(2) 对应接地线规格:16mm、25mm、35mm、50mm、70 mm、95mm、120mm。

(3) 35kV(10kV)集电线路作业应使用JDX-S-35kV(JDX-S-10kV)双簧接地棒,或JDX-L-35kV(JDX-S-10kV)螺旋压紧式接地棒配合组合接地线可靠接地。

(4) 220kV变电站内作业应使用JDX-S-220kV双簧接地棒或JDX-L-220kV螺旋压紧式接地棒配合组合接地线可靠接地。

(5) 变电站内铜铝排母线作业应使用平口螺旋压紧式接地棒配合组合接地线。

检修设备装设接地线的注意事项2017-03-17 17:14 | #2楼

为确保在设备检修时,突然有人误送电及设备本身产生的静电对检修人员造成危害,所以要在电气设备检修中挂接地线。接地线是保护检修人员的一道安全屏障,是电力员工的生命线。

接地线的作用

一是可将检修设备上的剩余电荷泄入大地;二是可将检修设备因临近带电体而产生的感应电荷泄入大地;三是发生突然来电时,可将电源电流短路接地,限制检修设备对地电压升高。

装设接地线的原则

(1)对可能送电至检修设备的各个来电侧,均应装设接地线。

(2)当有产生危险感应电压的可能时,要适当增挂接地线。

(3)线路工作时,应在每个工作地段两侧装设接地线,即使是单端有电源的受电线路也应在工作地点的两端分别装设接地线。

装设接地线注意事项

装设接地线是一项重要的电气安全技术措施,操作过程应严肃、认真、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接地线的使用应注意以下事项:

武汉市华英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华英电力

(1)操作之前必须检查接地线。接地线应在试验周期以内。软铜线应无断头、断股,金属连接部、螺丝连接处应无脱接、松动,线钩的弹力应正常,不符合要求的应及时进行维修或调换。

(2)装设接地线前必须先验电。装设接地线应使用绝缘棒。绝缘棒握手部分应做出明显标识。

(3)装设接地线应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接地线应接触良好,连接可靠。装设过程中,人体不得碰触接地线或未接地的导线。

(4)在打接地桩时,要保证接地质量,能借地体快速疏通事故大电流。严禁使用其它金属线代替接地线。

(5)同杆塔架设的多层电力线路装设接地线时,应先挂低压、后挂高压;先挂下层、后挂上层;先挂近侧、后挂远侧。

(6)现场工作不得少挂接地线或者擅自变更挂接地线地点。

(7)接地线应规范编号,字体醒目。接地线编号与存放位置应一一对应,库房中存放的接地线不应有报废品;使用中的接地线编号应与工作(操作票)填写、实际装设地点接地线编号一致。

(8)工作完毕要及时拆除接地线。拆接地线次序与装设相反。

(9)要爱护接地线。接地线使用时不得扭花,不用时应将软铜线盘好。接地线拆除后,不得从空中直接向下抛扔、随地乱摔或通过接地引下线向下过渡,要用绳索传递。注意接地线的清洁。

武汉市华英电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