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安全意识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安全意识

时间:2022-09-22 00:26:5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安全意识

加强幼儿小班的安全工作管理是保证幼儿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那么,对于小班幼儿,如何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呢?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安全意识

一.日常渗透,提高认识

小班幼儿动作协调能力的缺乏和经验的不足,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为此,通过谈话、贴标记、讲故事、看图片、判断对错、以及看电教课件等帮助幼儿了解各环节中容易发生的危险,使他们懂得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然后在实践中通过观察,教师进一步加强指导,落实于行动。通过这些活动,小朋友们都懂得了怎么做。在实践过程中,他们知道了什么是 “危险”动作,还会主动指出或向老师告状。他们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二.模拟演练,丰富经验。

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往往说得到却做不到,知道应该怎么做,但真正碰到问题却把知道的丢在脑后。为此,家长配合老师演练模拟“陌生人”,并准备了糖果、小玩具、遥控飞机、手-枪等幼儿感兴趣的道具。通过演练,老师、家长告诉幼儿: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上当,出现了该如何保护自己等知识。

三.家长配合,培养意识。

当前,“自我保护”教育的内容存在于家庭中,教师不便进行具体指导,因此除了在幼儿园做好工作,还需要家长的配合支持。我们通过家长早送、晚接孩子的时间,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介绍给家长,让幼儿在父母的帮助下掌握在家中的一些安全自护知识。如家中的一些危险物品:炉子、热水瓶等的安全防护方法;摔伤后用手紧压伤口止血;父母出门在外孩子独处在家中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等。这些知识家长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教师的工作,上网和孩子一起观看安全教育图片、和孩子一起收集有关图书、图片对孩子进行教育,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了安全标记贴在家中帮助孩子认识。家长还充分利用接送孩子途中或和孩子一起外出到公共场所的机会,帮助孩子认识一些交通标记、安全标记,引导孩子注意遵守规则,提高安全意识。

总之,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安全意识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每个幼儿的安全和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

建院幼儿园 小一班

小班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2017-03-20 12:33 | #2楼

小班孩子年龄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他们常常不能预见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非常重要。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去引导孩子建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首先,让孩子了解一些生活常识,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如热水、药品是幼儿经常接触的物品,各种各样的药品会使幼儿误认为是糖豆、是饮料而吃进肚里。杯里的热水也会因为幼儿不会判断而造成烫伤。我就给幼儿讲清为什么药不能乱吃,告诉他们如何辨别热水什么时候才能喝。还让他们观察有安全与危险事物的小图片和实物,如插座、火、热水、玩具等,让他们区别哪些是安全的,哪些是危险的,从而提高了孩子们的判断能力,增强其预见性。 

其二,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如在生活操练活动中,给幼儿讲解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结合一日活动随时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午睡时,穿脱-衣服一定不能站在小床上,要坐在床头,以免床板夹住小脚;上厕所时,小手一定要扶住栏杆,慢慢走不要跑,以免滑倒摔跤。教孩子们喝水、端饭、入厕要文明排队,不推别人,做个讲文明的乖宝宝。 

第三,通过生活中的小事,让幼儿学习和巩固自我保护技能。小班孩子好奇心强,又好动,经常趁老师不注意时玩一些危险物品,做一下危险动作。我在一日生活中仔细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抓住各种教育契机,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比如,在厕所的时候,小朋友常常喜欢打闹,我及时制止,并让所有的孩子都看老师演示、讲解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使他们知道怎样做才是对的。 

第四,利用晨检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我认真对待每天的晨检,与家长真诚沟通,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提醒家长和孩子经常剪指甲,不将玩具、打火机等东西带进园里,不将园里的东西带回家,不将玩具文具等东西放进嘴里 。 

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从孩子的方方面面入手,引导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安全意识】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科学兴趣03-20

如何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堡能力03-20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文明行为习惯03-20

如何培养幼儿的才艺03-20

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03-20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03-19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情绪03-20

如何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06-13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