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

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

时间:2023-03-23 00:58:37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同学游离于课堂之外,老师说什么,同学说什么,他一概不听;还有一些同学在课堂上总是默不作声,不愿发言。究 其原因,不外乎两种:第一类学生往往缺乏责任意识,第二类学生往往没有自信心。而责任意识和自信心是人终身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在动力。因而,作为教 学主阵地的课堂应当关注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的问题,使所有学生都能全面健康快乐的发展。

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

1、在组织课堂时教师要树立全体意识,即必须着眼于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随着素质教育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 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这要求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差异与个性,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当前的知识水平,然后分层次地设置问题,有步骤地开展课堂教 学。尽最大力气调动每一位学生,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力,给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引导和帮助,让每一位学生都感觉到老师对他有一份独特的希望与关 爱。这样才能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

2、应加强课堂上的交流与合作。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要求要以传授知识为主变为以发现知识,获得知识与获得情感体验为主。这就要求课堂上要加强教 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材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教师要注意课堂的点拨和引导,促使每一位学生根据自身特点、自身体验与自我价值观,主动地去 认识知识,并改造知识,形成富有个体特征的知识体系。这样学习的过程才变得有滋有味,有活力,有生命。于是,知识的学习便可以超越认知的范畴而达到影响人 的情感和人格的领域。只有这样,每一位学生才会得到适合自己的合理的发展与提高,进而获得满足感和自信心,同时也会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

3、应建立民-主平等、互相影响、共同提高的师生关系。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是顺利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有效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保障。教师要完全放 下师者的架子,将自己完全融入到学生之中,和学生一起共同创设课堂情景,共同体验学习的过程,必要时还要学会向学生示弱。这样学生的自我意识、挑战意识、 责任意识都会得到加强,进而会使学生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并且乐意积极主动地探究,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感受成功的喜悦。这样, 自然会逐渐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逐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 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2017-03-20 15:56 | #2楼

一、什么是学生干部?

1、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学生干部”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不清楚什么是学生干部,就肯定不清楚如何当学生干部,更谈不上当一个好的学生干部。这个问题虽然是一个基本的问题,但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明白。

我们有些学生干部,不知道怎样去做同学工作,不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有的认为班干只是喊喊“起立”、“坐下”,收发作业本等等,这些学生干部在同学们心目中是缺乏威信的,也是不适宜做干部的。

还有一些学生,不愿意当“小干部”,甚至不愿意当“干部”。他们热衷学生会工作或班长、团支部书记等工作,而不愿意当班上其他干部,比如生活委员、劳动委员、课代表等这种“官小”事多的干部。有的学生干部怕影响自己的学习,而不愿意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为同学做些实事。显然,这些学生干部也是为广大同学所不满的。

还有少数学生干部素质低下,有的甚至不如普通的学生,向这样的学生干部不仅不能起到模范作用,而且败坏的学生干部的形象,是广大同学极力反对的。

更有极少数学生干部,与老师关系很好,但与同学关系一般。更有甚者,个别学生干部误把老师对他的信任,作为指手画脚的权力,官腔十足,忘乎所以,影响很坏。这不仅有损老师的声誉,而且败坏学生干部在广大同学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这种学生干部,更是全体同学极其反感的。

固然,大多数学生干部是品学兼优的,上述现象只是少数,但也要引起我们的深刻反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认为,主要是一些学生干部没有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没有正确摆正自己的定位,也就是没有弄清楚什么是学生干部。

2.那么,什么是学生干部呢?我认为:

首先,是学生。既然是学生,就应该践行学生的本份,做一个合格的学生。学生的本份是什么呢?评价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人格健全、身心健康,道德纯洁、品德高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技术型人才。

其次,是干部,是学生的干部。既然是干部,就应该履行干部的使命,做一个合格的干部。干部的使命是什么呢?是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学习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培养学生成才这条主线,协助老师,带领同学,服务同学,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仅是组织协调能力,而且要培养自己认真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就是要在工作过程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做干部。

《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最后,是学生干部。既是学生,又是干部,两者不可分割。因此,如果只顾自己学习而不顾服务同学,这样的人可能是合格的学生,而不是合格的学生干部;如果不顾自己学习,不认真、不努力去搞好自己的学习,这样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学生,也不是合格的学生干部。此其一;其二,是学生干部,而不是社会上的干部,因此,不能染上社会上一些干部的不良作风,不要变成脱离同学、高高在上、只对老师负责、不对学生负责的官僚主义干部。

总言之,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来自学生,又为学生服务,与普通学生不同的是,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分子,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领头兵,在教育、教学双方的沟通中扮演桥梁角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次是干部,最后是学生干部。他们的作用是,服务同学,提高自己,奉献学校。这样的人,就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欢迎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决定了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学风、班风、校风好坏。

二、什么是责任意识?

上海市二期课改对本市中学生的素质提出如下要求:有强健的体魄,有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有信心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有开放的意识和文化包容态度。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能发现问题,能收集、加工、处理信息并解决实际问题。而“责任意识”则是现代文明社会公民的基本素质。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朋友、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人,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就取得了成功。

那什么是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什么是责任意识呢?责任意识实际上就是有责任感,有责任心。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它往往外化为对某一负担的承认和对某一任务的积极行为。责任心不仅是一种心理品格,也是一种道德素质和能力要素。养成一定的责任心,是教育跨世纪人才的需要,是为祖国培养敢于面对未来挑战、勇于承担历史重任的合格建设者的需要。最新修订的《中学生守则》中也明确指出,中小学生应该有“责任心”。

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雄心、恒心、事业心、善心等相比,是“群心”灿烂中的核心。古人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行动之中见素质,小事之中看品格。托尔斯泰认为:“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是一个人能否做好工作的前提。不具备这一条,即使是简单的工作也做不好。每个人天生都有责任心,只是在后天受环境、教育、性格等影响,责任心的强弱各不相同。学生责任感的培养犹如幼苗长成大树,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要将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与《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紧密结合来,教育他们人人知责、处处尽责、事事负责。那如何才能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呢?

三、作为一个公民具有责任意识的重要意义

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为病人解除痛苦。陈思蓓医生说过的一句话:“责任心可总结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命。”教师的责任就是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掌握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有益于社会的人。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就是“保家为国”,让我们有一个安宁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的确,不同领域的人在其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发展,我们才能生活在安全美好的大家庭。当我们随手翻阅报纸,信步走上街头时,我们随时都可以发现,几乎在所有的招聘广告上,都将责任心作为对招聘人员的一项重要要求,因为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发展,首先需要的是具有责任心的人,有责任心,才会去努力,也才会有发展。可见责任心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属性、人格品质,是多么的不可或缺。但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学生轮到值日,放学后没扫地就偷偷地跑回了家;有的学生不愿意打扫包干区,看着其他同学干得热火朝天,自己却在一旁站着看或玩耍;有的学生吃完零食后将包装袋随手乱扔;有的学生经常不做回家作业等等不良行为,其实就是学生责任心的问题。我们在坐的学生干部中是否也有类似情况?

四、怎样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学生干部

责任意识的培养主题:对己讲自尊,对人讲尊重,对事讲责任,对社会讲奉献。

1、责任意识培养的“五个阶梯”目标:

目标阶梯之一:对自己负责。 培养自尊、自信、自律、自主、自强的意识。

目标阶梯之二:对他人负责。尊重与接纳他人,富有爱心与合作精神。

目标阶梯之三:对集体负责。主动关心爱护集体,珍视集体的荣誉,解决参加集体事务和各项活动履行应尽的义务,学会共享,主动为集体发展尽职。

目标阶梯之四:对家庭负责。 尊老爱幼,为父母分忧,营造温馨家庭氛围。

目标阶梯之五:对社会和国家负责。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讲爱心与奉献,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爱护环境,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2、学生干部应有的责任意识

在工作中要有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精神意识,在学校、班级和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明确学生干部具有学生和干部双重身份,既需要接授知识,还要进行管理、更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纽带作用。班级工作的各个环节依靠班干部,他们能够起到“准班主任”的作用。

责任心——学生干部关心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要放眼于全班、全校,积极建设班风、校风、学风促进自己和同学的共同进步。工作要耐心、细致、有创意,这些都来自于责任心。

服务意识——要有为同学服务的意识。服务来源于精细管理,“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原则与宽容结合——学生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兴趣广泛,与同学打成一片,对同学的错误要严加指正,却又要宽容原谅。

心胸开阔,志向远大——志向远大则心胸开阔,能够承受失败与挫折,并从中吸取经验,不断改善,取得最终的成功。而心胸开阔又是达到远大志向的条件。 

善于表达——现代社会节奏紧张,人与人的接触频繁而短暂,最初印象往往是通过言谈来产生的。好的学生干部应该是具备语言魅力的人,在竞选演说中能脱颖而出。

【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12-28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08-11

如何培养小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爱好09-22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09-18

如何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05-29

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9-22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