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

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

时间:2022-11-19 01:09:17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

相信在课堂上你也一定遇到过这样几种情况?当你叫到某学生回答问题时该生站起来却一脸茫然,不知道要回答什么问题;当有的同学回答问题出错时其他同学就会跃跃欲试,说到“不对!不对!”从而打断了这名学生的回答;还有的同学在回答问题时,所答非所问,明明要求汇报第二段,他去汇报到其他的段落;还有的同学站起来说的内容恰恰是前一位同学刚刚说完的等等,这些现象在课堂上的出现直接向我们反映了一种情况,就是没有认真倾听。

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

据有关教育心理学家的调查表明,在人们一般语言活动中,听占45%,说占30%,读占16%,写占9%,这一连串的数字告诉我们,在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人们有近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倾听。听是人们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而对于小学生来说听则显得更为重要。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知识和技能,不管采用何种学习方式,会听都是必要前提。因此,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使学生学会倾听”。而学会倾听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通过一些途径来进行培养,下面就谈谈我在这方面的几点不成熟的做法。

一、倾听从尊重开始

我在开篇列举了几种在课堂上没有认真倾听的现象,这些现象恰恰说明学生们处在一种无意识状态,他们没有认识到认真倾听是课堂学习的必要前提,更没有想到这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是一种良好的品质。认真倾听老师讲课就是对老师的尊重;认真倾听同学的回答就是对同学的尊重。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先向学生明确了要求:首先就是在肢体上做出尊重的姿势:身体坐端正,手要放平,手里不摆弄东西,眼睛可以直视讲话的老师或同学;其次,不要打断老师或同学的讲话,如有不同意见要等到老师或同学讲话结束后再发表自己的见解。

二、教给学生倾听的方法

倾听不光是耳朵的事情,还要有手眼脑身体的配合。1、用耳朵去倾听,听说话人说话的内容,找准关键词和理解主要意思,听说话人的语气和态度,体会他们的思想与情感。2、用眼睛去倾听,听的时候眼睛要看着说话的老师和同学,让说的人知道你是在认真地听,尊重地听。3、用嘴巴去倾听,听的时候嘴巴不能发出声音,如有不同意见要等同学说完或老师停顿的时候,再举手示意。

4、用身体去倾听,听的时候姿势要端正,手脚不要乱动,听到同意的地方,可以点点头,听到精彩的地方,可以鼓掌表示赞同和欣赏。最后还要用脑子倾听,对说话者正确的内容进行整理记忆,对错误的内容要加以筛选,并思考该如何纠正作答。

三、抓住时机,鼓励倾听

当学生一直保持良好的倾听状态时要予以及时的鼓励,比如,“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同学们整节课的听讲状态都特别好,提出表扬”。对于那些听讲习惯不太好的同学更要时刻关注,抓住时机,适时鼓励。例如,“你专注的神情告诉我,你在认真听讲”“你的听讲状态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继续保持”。对于那些能够认真倾听,并回答得非常精彩的同学,更要予以及时的肯定和赞扬,比如“你不但会听而且会说,真棒!”“听得认真,回答的精彩,真了不起!”等等,这些鼓励会带给学生很大的倾听动力,长此以往,学生尝到了会听的甜头,也就逐渐克服了多动,溜号,假听这些毛病,逐渐学会了倾听。

四、适当训练,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

例如,课堂上我们在提出一个问题后,或讲到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后,可以马上让学生进行复述,进行适当的听述练习。在作文评改课上,进行听记练习,就是一边听一边思考一边记录,写出赞赏的评语,提出修改的意见。在阅读课上的小组讨论和班级汇报的环节,进行听辩训练,就是对其他学生的回答进行快速的分析和判断,肯定正确的观点并找出不足加以补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听说训练,让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要先说“他说的有道理,但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或者“我们小组的观点和他们略有不同”或者“我还想补充一点是”,再或者“他说的什么是对的,但什么我认为不对”等等。在课堂上进行这样的倾听训练,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倾听能力,相关的其他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和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倾听习惯有所改善,大部分学生从一开始爱插嘴到现在能完整的听完老师和同学的问题,再举手发表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倾听,学会了表达。著名社会学家、语言学家卡耐基说“一双灵巧的耳朵,胜过十张能说会道的嘴巴。”因此作为语文老师的我,还将继续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倾听习惯,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铺路,希望他们的路也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如何在语文课上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倾听能力2017-03-20 20:05 | #2楼

《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时老师使出浑身解数,既“诱导”又“哄骗”,千方百计靠物质奖励来维持课堂上的40分钟,长此以往,孩子们会滋长一种“功利性”或产生“浮躁”心理,静不下心来倾听,更静不下心来思考,表达自己的想法。总之,这些评价对促进学生的发展是表面化的,肤浅的。

(三)渴求却不得要领的方法获得。

一种现象是缺乏倾听的耐心,往往一个小朋友回答不出问题,不出两秒,下面就“我!我!”一片,即使刚才那位小朋友想回答了,其他小朋友根本听不进去,急于发表自己的想法。

另一种现象是缺乏倾听和表达的方法,主要表现在:

主体缺陷——强调了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说,忽略了从其他学生处获取有效信息;

方式片面——强调了全盘肯定、接受的获取式倾听与表达,忽略了批判的思辩式倾听与表达。

二、培养策略

1创设良好的情境。  

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低年级学生在真实、具体、富有情趣的情境里,不但会乐意倾听他人的想法,而且更会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因此,我们选取了学生普遍感兴趣的素材或话题,创设各种机会促使学生关注他人,倾听他人的想法,同时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学生在倾听中去理解、去判断。新课程的语文教材充满着童趣,因此孩子们容易产生一些有趣的争论。例如,在教学《比尾巴》一课时,一个学生说:小动物的尾巴真好!人怎么没有尾巴呢?于是,我就让学生自由讨论,有的学生说“人是有猴子变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尾巴了。”有的说“人要是有尾巴,我就用尾巴挂在树上荡秋千”“小朋友要是有尾巴就更容易摔交了!”我听了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只夸他们说得好。其实,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他就一定会认真去倾听和思考,并能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2、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上课要有节奏,有弹性,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学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他们喜欢新奇的新鲜的东西,富有节奏的挑战性的有趣味的课也许更能吸引他们的眼球。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倾听,学会了表达。在教学《小熊住山洞》一课时,在教学最后一自然段时,我是这样设计的:师:小熊一家宁愿一直住在山洞里,也不砍树造房子。他们的这种作法,让森林里的动物知道了,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场面,看!住在森林里的动物们给小熊一家送花来了,表示他们对小熊一家的赞扬和感谢。先创设一个说话的情景,让学生想象小动物送花的情景,引导学生从各个角度设想各种动物的“赞扬与感谢”的话。再让学生变一变:把自己想象成森林里的一种小动物,想一想:森林受到保护,对“我”(自己设想的那种动物)有什么好处?说一说:将自己对小熊的赞扬与感谢说出来。然后让学生对刚才的交际进行评价,只有认真听了才能做出正确的评价。可以这样评价“你认为这个同学说得怎么样,你给他打几颗星,你能比他说得更好吗?”最后让学生对刚才的说话情景演一演,让学生把情感投入到交际中去。

3、巧设“评价机制”。

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好习惯要进行鼓励、表扬,加以正强化,而对于不良的习惯要及时给予纠正,必要时给予适当的惩罚。如学生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同学的发言,乐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管结果如何,就要及时给予表扬,如我经常会说:“你听得最认真,这可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呀!”“ 这么一点小小的区别都被你找出来了,你可真了不起!”“你听出了他的不足,可真帮了他的大忙。”“大家看,这位同学不仅听懂了别人的发言,还加进了自己的想法,多棒呀!”……一个眼神,一句赞扬,一个微笑,不花时间,不费力气,却能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在评比栏里给他加“智慧星”、“小金星”等,为他人树立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榜样带动同学的进步,易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不认真听讲的学生,要及时指出,必要时给予批评,甚至小小的惩罚,如不给他加红星等,他的心理就会很难受,并下决心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这样,通过一阶段的努力,学生学会了倾听,乐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学习也主动上进了。

4教给学生倾听的方法

由于年龄特征的限制,学生普遍存在着喜欢别人听自己说而不喜欢自己听别人说的问题。我们可以开导学生,告之善听者往往也是善于思考的好学生。要养成善听,倾听的好习惯。并教给学生一些方法:(1)猜想发言的同学会说什么。(2)对同学的观点进行归纳。(3)想想看他说的有没有道理。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倾听方法,学生学会了先听后说,真正养成了倾听的习惯。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把教育的意图隐蔽起来,是教育艺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因而,老师首先要做好听“音”的榜样,于无痕的示范中,给学生以指引,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感悟“倾听”,这对于老师而言,我们觉得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挑战。

只要我们在课堂上给学生创造一切“机会”,放心地让学生去说,认真倾听学生的每一句话,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深切体会到学习的无穷乐趣,也会越来越喜欢我们的语文课。

【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试论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科学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职教学生的创新能力09-21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2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26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能力11-17

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