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

如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

时间:2022-03-20 01:31:5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是我们现代教师又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各种形式培训和学习,就是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我多年以来对教师这个行业的实践,我认为教师专业发展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

如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

一 转变自己的传统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长期以来,社会上和我们教师自己都认为,教师只要拥有了相应的学科知识,具有了合格的学历,就可以胜任教师的工作,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这种传统观点,导致了学校只满足于对教师学历100%达标率的单向追求,忽视了对教师的继续教育,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真值追求。而我们教师自身也认为,只要我们拥有了“一桶水”,就能够给学生“一碗水”。这一“桶水”既没有量上的增加,也没有知识上的更新。缺乏自觉学习、不断进取的意识是这种固有的传统的观念使然。这种固有的传统观念严重阻碍了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我们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从而达到培养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能力,对问题的思考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以自身的经验和智慧为专业资源,在日常的专业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究,最终形成自己的实践智慧而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最终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也才能使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强劲和足够的发展。美国的布莱克曼曾说:不论时代的如何演变,不论是自发的还是受赞助的,教师始终都是持续的学习者。

二 利用教育科研的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通过对自己多年的教学总结,我发现教师专业发展仅仅依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和交流的手段,是很难达到提高教师专业水平这个目的的。我们教师必须主动参与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暴露出和隐含的各种实际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就是教育科研要研究的问题。例如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在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苏霍姆林斯基在《给青年校长的一封信》中指出:“如果你想让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乐趣,使每天上课不致成为一种枯燥单调的义务和程序,那您就要引导每一位教师都走上从事科研这条路。”我们教师要主动加强课题的研讨,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在研究中发展自主学习、主动参与的精神,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研究中逐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有利于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因此,进行教育科研和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最佳途径,我们教师应该而且必须积极主动参与。教师是专业发

展的主体,没有教师的主动参与和自主发展,就没有教师专业的发展

三 教师要具备现代信息素养,要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教师要有高效地获取信息和评价信息的能力,具备有效的吸收、存储与快速提取信息的能力。教师要善于使用多媒体形式表达信息,进行信息交流、并能够创造性的使用信息,从而达到利用信息,实现自我更新和专业发展的能力。

四 教师要进行研究性学习,并形成研究习惯。

新课程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指出:要改变过于强调接受性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态,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从而形成学生主动的、富有个性的学习。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要求教师的教学和学习不应再局限于吸收固定不变的内容和已有的结论,而应该是一种认知、探究、体验和交往的学习过程,是一个非线性的过程。在这种过程中应围绕“通过各种经验学会如何再现他自己,如何与别人进行交往,如何探索世界,如何学会继续不断地、自始至终地完善自己”进行学习。这意味着教师要学会研究性学习,进行反思性实践,并形成良好的研究与反思的习惯。因此,研究性学习对教师专业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如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相关文章:

父母如何培养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04-27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力06-14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领导如何培养下属03-07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创业型人才05-18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