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技校和职校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技校和职校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时间:2022-03-20 01:31:5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技校和职校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一、确定职业目标

技校和职校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指导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所谓目标不明,就失去了方向,制订实现职业目标的行动计划,用自己的行动计划分解自己的职业目标,为了实现职业目标,现在我还欠缺什么。有了自己的意识就有求知欲望。就会明确我将要用什么方法、多长时间、需要什么支持来补足和完善。

引导学生完善的行动计划应该包括:行动目标、完成内容、完成方法、时间长度、检查等。分阶段地去一一实现。根据学生的能力,按年级或按学期划分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应该完成计算机过级,二年级的学生应该完成英语过级和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过级,三年级的学生应该找到自己的职业起点和专业学习知识和技能,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等。

二、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的标志是具备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水平。专业理论知识是以课程考试为核心的评价指标,专业技能水平以技能等级证书为标志,专业能力的培养是每个专业教学计划所要实现的目的。技校和职校必须做到:了解每个学期所有课程的基本内容,及考试方式并努力达到教学目的的要求。

三、开发学生的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是从所有职业活动的工作能力中抽象出来,具有普遍适应性的,可迁移性的能力,使学生学会沟通交流能力,信息收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要学会沟通交流能力在与人交往活动中,通过交谈讨论、当众讲演、阅读获取信息。并具 1

有书面表达能力来表达学生自己观点,获取和分享信息资源的能力,增强学生对日常生活以及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能力,使学生领会信息收集能力根据职业活动的需要,运用各种方式和技术,收集、开发和展示信息资源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以及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方法能力。团结合作能力根据工作活动的需要,协商合作目标,相互配合工作,并调整合作方式不断改善合作关系的能力即是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社会能力。使学生灵活运用创新思维能力,在工作中,改变事物现状,有创新思维的技法为主要手段,能提出改进或革新的方案,在实践中并能调整或评估创新方案,具有推动事物不断发展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在活动中能根据学生本人的工作岗位和个人发展需要,确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引领学生不断提高自我综合素质的能力,在工作领域中从事各种职业必备的一种方法能力。

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素质拓展计划由“一组活动”、“一次测评”、“一本证书”的素质拓展项目。在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要做到三个结合,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实施工作主要围绕学生的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估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进行。以教学、课堂、讲座、活动等丰富多彩方式展开。

“一组活动”即鼓励学生和帮助学生选择并开展一组有主题的课外活动,拓展自身综合素质。

“一次测评”即在学生参加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和教育项目之后,学校对各位同学的素质拓展成果进行一次测评,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的能力优势,并发现自己是否能力失衡和能力贫困,为进一步的素质拓展提供参考依据。

2

“一本证书”即在各位同学入校的时候,学校要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一本素质拓展证书,作为在校期间素质拓展的凭证和记录。

五、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活动是技校和职校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是学生成长成材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实现人生价值,培养和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课题。社会实践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教学联系生产实际,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提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组织、合作、生存等方面能力。

六、加大学生的就业砝码

培养教育学生考领“双证书”的个人资质,既获技术等级和职业资格两种证书,适应社会人才市场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对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对应职人员职业能力强,上岗快的特殊要求,技校和职校就要完成上岗前的职业训练。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具有独立从事某种职业岗位工作的职业能力,扩大择业机遇,具较强的竞争能力。强化学生的综合技能。创造第二课堂,使学生在课外活动中体会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核心能力训练、各类型专业比赛等,将自己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强化学生本人应用能力,增长学生的见识,加强与他人合作和沟通的技能见习。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是技校和职校对学生综合培养和教育的职责所在。

3

【技校和职校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能力03-3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提升个人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11-10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