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成就动机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成就动机

时间:2022-03-20 01:32:3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成就动机

学习,是人类的的基本活动,是完善自我、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条件,也是学生当下生活的重心。初中生应该培养勤奋学习、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等正确的学习观念。教师在教学工程中不仅应引入生活中的鲜活事例,让学生体验学以致用的快乐,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就动机,将学习与个人成长、学习与社区建设、学习与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成就动机

人的成就动机包括外在的成就动机与内在的成就动机。外在的成就动机是一种由他人推动学生追求成功的动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外力的不断推动,一旦外在的推动力量不存在了,学生就可能终止自己的某种行为。在学校管理和办集体建设过程中,通过良好的校风、班风建设以及校本评价机制的建立,不断在学生周围树立优秀的榜样和成才的阶梯,引导学生聚焦自己的学习,

就是利用外在动机的激发原理。内在的成就动机是一种学生自觉追求成功的动机。具有内在成就动机的学生,往往能够为自己确立一个争取的目标,无须别人的监督、鼓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目标。这种内在的成就动机具有稳定性和持久性,特别是具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和自我激励作用。

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成就动机,需要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综合利用两种成就动机激发原理,既要深入细致地引导学生体会学习是苦乐相伴的过程,寻找学习中的乐趣,总结自己在学习上的成功经验,唤醒学习的内在自觉性,更要树立多元智能观,激励与欣赏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引导学生体验学习的美妙,不断在内外两方面增强学生的成就动机。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成就动机】相关文章:

大学生如何培养法制观念05-25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03-10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新课程下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04-21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与激发小学生语文学习的动机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