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时间:2022-03-20 01:36:59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美术课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对学生进行美育的重要途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情操的陶冶、智慧的启迪、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它还更能直接培养学生的审美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学生的发展和一个全面人才的培养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我国近年对农村美育投入很大,但由于观念、设施的影响,使得美术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

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一)由于观念的落后对美育的影响。

我所任教的学校处于西部农村,作为学生家长总认为语文、数学、外语这些关乎学生命运的学科才是应该去学的学科,而政治、历史、地理、生物这些学科则无关大局。至于美术、音乐这些学科有时则是纯粹浪费学生的时间。这种观念已深入家长脑海并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美术的的看法。同时,作为学校,考分衡量一切的功利标准则扼杀了术科教师努力的热情,如我们这所乡村初级中学,为了争取文化课成绩的优秀,美术和音乐课干脆停止不上,而美术教师和音乐教师则直接补充到行管人员队伍里,干一些维护纪律和打扫卫生的活路。还有一些学校虽然保留有美术课,但由于其他学科的冲击,上着今天有明天没的不定期课堂。这些都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美育工作的开展和完成。

(二)由于设施的缺乏对美育的影响。

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有限的教学资源在分配过程中存在着此多彼少厚此薄彼的现象。美术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从欣赏、手工制作、绘画等等一系列教学工作的完成都需要大量相关的美术器材。而美术设施的缺乏不但影响了课程的完成,同时还使得一些课变得很乏味而无法很好开展。 1

以上现象的出现都或多或少影响了学生对美术课的正确认识,而这些认识也正是学生对美术失去兴趣的主要原因。今天,以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手段,其塑造完美人格、提高人文修养和个人的审美修养的重要阶段,美育显然是不可确失的。要提高这门课的质量,除了无法改变的客观原因外,我们主要要从课堂做起,培养学生对美术学科的兴趣,以兴趣带动学生对美术的认识和钻研,从而完成美育这个目的。以下就如何培养农村学校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转变教学风格和教学观念,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水平。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信息多媒体化快速传播,传统的教学风格显然已经落后与时代,要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则一定需要以新颖的教学风格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上课时语言风格的转变、和学生交流风格的转变、授课时教师自身习惯状态的改变、知识结构时代化的改变等等,只有这样才能符合新时代学生的要求,也才吸引学生的眼球。要做到这一点就一定先要转变教学观念,转变以往的对美术“副科”化得认识,而要懂得美术课其实是一门能使得学生全面和正常发展的基础性人文学科,是使学生将具备完美的人格和具备有价值的创造力的一门特殊学科,而且,它的应用面出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门和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重要的学科。也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促使我们转变教学风格。也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获得提高美术课教学艺术水平的动力源泉。

走进学生生活,深入了解学生,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

“亲其师,信其道”,作为教师要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除了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个人魅力、努力上好一堂课外,还必须多深入学生的生活,多观察 2

学生、多渠道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征,并尊重他们的个性,欣赏他们的爱好和一些好的想法。如对喜欢做手工的学生和喜欢画的学生就要区别对待,并积极加以引导和给予一定的鼓励来促进他们更加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中去。同时,大力创办美术兴趣小组,通过小组的各项有意思的活动来吸引更多的美术爱好者,以发挥美术爱好者在班级里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使得大部分学生也投入到美术爱好的行列里来。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最终走近美术教师教师,了解并喜欢上美术课。

自发创造美术设施,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变被动为主动 。

作为乡村初级中学,教育资源的配置对于美术学科来说肯定是有失偏颇的,要想将课标里的要求完成真的很难。怎么办,师生一起想办法,如画板问题,可要求学生用其它板材代替。没有正规可塑泥,可用粘性较好的红泥临时代替。没有正规的白板纸,可用旧挂历代替。至于刀、剪这些常用工具则相对好准备。解决好这些问题后,只要让课堂展开了,学生则一定会热情高涨按照教师的要求去完成所布置的教学任务。至于教学资源方面,完全可利用学生身边可见可闻的一些传统文化、习俗,或曾经看过得影视节目来利用。如《民间艺术的色彩搭配》这一课,就让学生回忆曾看到的“社火”、“大戏”、“龙灯”、“花馍”、“皮影”等等,这些节目中表演人员服装和民间工艺品的色彩无不体现着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民俗性。所以,这些身边的民俗文化的应用既能解决课程教学中教学资源的不足,又能让学进一步深入了解身边的宝贵文化,同时还能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共鸣,可收到不错的课堂效果。

《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让学生在问有所答的美术课堂上感受艺术课的魅力。

美术课不仅仅只讲一些操作技能,它还是一门和其他学科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的人文学科。它既是文化又是生产能力。并且它的表现是随人类的一切创造性活动而进行的。所以,要讲好这门课就必须多学习,通过各种途径去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教学要求和满足学生的各项回答,才能让学生感受到美术课的真正魅力,也才能让学真正喜欢上美术课。

总之,要上好美术课,就必须调动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要调动学生的兴趣就必须从各方面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村学校的美育工作落到实处。而客服一切困难、营造一切条件将是我们所有乡村中学美术教师努力的方向。

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2017-03-20 21:43 | #2楼

首先,要使学生对美术课感兴趣,美术课应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要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为切入点,鼓励学生自由、主动的学习美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中不过早地用技法技能去规范学生,而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合理的启发引导,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美术习惯。让学生对美术知识技能的学习变成学生体验情感、感受快乐的学习。就导入新课的方式来讲,就有激趣式、情景式、游戏式、猜谜式等等多种激发学生兴趣方法。比如我在教《蓝色的画和紫色的画》这一课时,我就采用了激趣式导入法。上课一开始,我问同学们:我们都知道红、黄、蓝是三原色,那么你们知道如果把这三种颜色每两种放在一块会调和出什么新的颜色吗?这样一问,就把学生的学习好奇心和求知欲给调动起来了。然后再让学生自己动手调一调,更符合了儿童爱动手、爱探究的心理。

其次,课堂上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也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法宝。比如在讲《好吃的水果》这一课时,学生欣赏完各种各样的水果之后,我问:这些水果好看吗?学生大声回答:好看。我又问:好吃吗?学生又大声回答:好吃。我说:那当然了,我看到好多同学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同学们大笑起来,还有的同学故意砸吧砸吧嘴。遇到有的同学上课说话,不认真听课时,我会故意停下讲课微笑地看着他,等他发觉了忽然停下来之后,我会笑着问他:你说完了,我可以讲课了吗?有的同学不喜欢睡午觉,一到下午上课眼皮就抬不起来了,这时我会对同学们说:你们看某某同学学习多刻苦,累的一上课就睡觉。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笑完之后,这同学的困意全消,可以认真听课了。这样的小笑话不仅可以调节课堂气氛,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再则,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声光电优势服务美术教学,也有利于激发和调动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多姿多彩的祖国山河,色彩斑斓的花鸟虫兽,形态各异的人物形象,包罗万象的绘画作品等等,我们都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进行赏析,尤其是发挥美术教学的直观性的特点会更充分。面对着在实际生活中很难看到的线条、颜色、景观、名作等,你会常常听到学生不由自主地呐喊出声来:“哇噻,太美了!”“哇,太神奇了!”而此时我们调动学生一起创造美,开展美术教学就是在情趣横生中趁热打铁,教学效果自然是水到渠成了。

再有,适当整合其他学科资源服务美术教学,可以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上产生惊人的化学效应。比如我们可以把音乐的感情-色彩很好地融入到美术的教学课堂上来。在指导学生绘画创作时,有选择的播放一些音乐,用音乐的和-谐美去感染学生,可以使学生的绘画创作增强艺术效果,使音乐美术两相和,在两者的结合中共同陶冶着审美情操,灵魂得到净化。

另外,生活和自然给了我们不断发现美创造美的源泉,因此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才会源源不断地涌出。美术教学资源可以直接来源于生活,大自然,让学生在身边的小事物中感受美丽,创造美丽,会使学生有更多惊奇的探索和发现,因而学生作业结合学生的生活环境采取“小超市”的形式,更能激发他们的绘画的兴趣、个性的发展,培养他们对绘画艺术的独到见解。

【如何培养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

新课程下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04-21

农村小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04-17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03-09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培养兴趣爱好的方法08-1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