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初中英语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初中英语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19 01:48:1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英语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基石,是一个国家得以不断超越和发展的动力。如今,创新教育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生中培养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至关重要。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其创新思维使学生摆脱传统学习方式的束缚,从而使学生变得更聪明活泼,更具创造力,应成为我们广大一线英语教师的重任。本人结合自己的教学心得,谈点浅见,与同行共享。

初中英语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转变观念

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的大脑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它比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还要强几千倍。”因此,教师要以人为本,相信潜能,相信学生能够独立学习、自主学习,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可塑性,都是不断变化发展与进步的个体。英语教学应是在保护孩子天性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个性特征,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使他们感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不是被-逼迫的负担,充分尊重学生,让学生在民-主、平等、融洽的氛围中努力学习。

二、着眼“诱导”,变“苦学”为“乐学”

重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会使“苦学”转变为“乐学”。端正的学习态度,使他们能积极地思考,控制自己的行为,身心充满了朝气和智慧,会把失败当成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学好语音是英语学习入门的关键,因此应培养学生尽快地掌握国际音标。在初一上教单词开始,有意识地在单词下注上音标,元音和辅音分别用不同的颜色的粉笔写,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对国际音标有了比较深的感性认识。这时可以因势利导,布置学生预习课本后的单词,培养学生预习的习惯。

坚持听说领先,读写跟上,逐步养成在课内外听说英语的习惯。充分利用初中学生天真活泼、爱模仿的特点,充分利用课堂上的四十五分钟培养学生听说的能力,但初中生年龄小,阅历少,对学英语的目的往往不十分清楚。他们把英语只是看作升学考试中要通过的一个考试科目,对难记的单词、词法和发音感到枯燥无味。要使学生的英语学习产生兴趣,应从道理上宣传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外,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和环境,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使用英语,让他们在运用中尝到乐趣。教师应不断为学生创造各种成功的机会,好的成绩,正确地回答了教师的问题,圆满地完成练习等等,这些微小的成绩均可视为成功,这些成功引起的满足和兴奋可以产生继续得到满足的需要,多次的成功会使学生增强自信心,逐步体会到学英语的乐趣并逐渐理解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

三、培养自立探究,巧设创新探索机会

素质教育是培养21世纪人才的教育,学生需要获得能够继续获得知识和能力的科学方法。良好的学习方法,能使学生更好地发挥天赋能力。学生应该是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让他们有更多地自主学习、独立思维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如何去获得知识的方法,以达到培养创新的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

主体性的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相互交流的多边活动。师生间平等民-主合作的交往关系,能使课堂更自由开放、更富有情境性,更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教师在教学的设计和安排上必须更加注意教法新颖有创意,以便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锐意创新。教师在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安排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激发学生探究欲望,想方设法培养其独立获得知识,创造性运用知识。

四、培养发散思维,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在初中课堂教学中,教授学生进行语篇分析时应注意培养学生思维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教师引导学生对某概念或问题的理解不应限制在某个既定的范围,而应在时间和空间上作些拓宽或变换角度进行思考和分析。如:在分析atthe shop一文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两个问题:⑴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shop ownerand his assistant?⑵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story?有些学生会就事论事地回答:“店主和店员缺乏良好的服务意识。”当老师再问及“why did they change theattitude to the customer after he showed them the million-poundnote?”时这些学生便会无言以对。这时,教师应启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将他们的思维引向更深的层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资本主义社会那种以貌取人和人与人之间的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来看问题,进而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moneyis everything”的本质,从而给他们提供了发散思维的机会。

《初中英语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运用英语交际,鼓励实践创新

英语作为一种交际工具,其最终目的在于实践。以活动方式加强交际训练不失为激发学生创造积极性的好方法。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给学生英语实践提供具体的交际环境,可以使学生成为语言的创造者。活动的开展是学习的外化过程,是学生动口的过程,更是一个动手动脑的过程。因此,教师要创造条件多组织活动,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知识,经过头脑的加工,说出来、写出来、画出来、唱出来、演出来、做出来,从而提高他们使用英语的能力。

二十一世纪社会的竞争是创新人才的竞争。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该是学校教育、课堂教学的最高追求目标,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因此,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正确地启发、训练、不断创造条件,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每一位学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新创造活动中去。

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原创)2017-03-21 06:02 | #2楼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的传播、应用和创新离不开创造性人才。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因此,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的最高追求目标,应成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英语作为中学阶段的一门主要学科,在培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尽管以往的英语实践中,我们偶尔会注意到学生的某种创造性,但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研究。在当今注重发展个性的时代,研究如何在教学时间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成为教学改革的主旋律。

一、什么是创新能力

作为教师,我们首先应明确什么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使人成功地完成某种创造发明活动的稳固的心理特征,其一般表现是能够提出前人未提出的问题,解决前人未解决的问题,创造出前人未有的知识和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表现是学生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敢于质疑,勇于对他人的见解发表不同看法。这反映了学生具有创造性的思维品质。

二、影响创新能力培养的因素

分析目前中学英语教学,尤其是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我们会发现以下几种影响创新能力培养的因素。

1.    教师的权威性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应使学生养成怀疑批判的习惯和技能。然而在课堂学习中学生总是受到传统道德中师道尊严的影响。在学生的潜意识中,教师的正确性和权威性是不可侵犯的,学生只能循规蹈矩,洗耳恭听。在这种思想意识的支配下,学生习惯于教师讲授的一切,而不会去思考,去怀疑,去批判,当然很难具有创新意识。

2.    课堂教学的模式

目前,高密度、大容量的课堂提问练习方式成为被广泛推崇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方式以其知识容量大,练习效率高而受到教师的好评。在一次英语观摩课上,每个学生至少回答过一次问题,有将近一半的学生回答过两次问题。回答问题及操练过程占课堂总时间的四分之三。而且问题大多是记忆性问题和课文理解性问题,极少有批判性、创造性问题。学生回答老师的问题已应接不暇,根本没有时间去独立思考。

3.    学生的参与程度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参与学习不仅仅表现为行为上的参与,如做了多少题,花了多少时间来学习,更深刻的形式应包括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情感参与决定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程度;认知参与由思维的深度,认知策略和认知水平体现出来。学生参与学习的时间只反映了学习者参与学习的“量”,而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反映了学习者参与学习的“质”。大多数人认为英语学习就是一种记忆-模仿的学习。让学生把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到重复记忆、单纯的模仿当中,并没有发展实质性的理解,也没有更高层次的思维活动。学生每天花大量时间记住一大堆零碎的知识,做一些索然无味的练习,根本没有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在这种学习方式的禁锢中,很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三、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消除上述影响创新能力的消极因素。我在英语教学实践中体会到主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    建立平等、开放的师生关系

自由民-主的学习气氛、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与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有着密切的关系。营造宽松民-主的学习环境的首要条件是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师生平等关系的建立在于对学生能力的信任,对学生独立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尊重和爱护。教师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学生,直接影响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建立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能缓解学生内心的紧张情绪,交际也就更活跃。在课堂教学中我非常重视使用鼓励性语言,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都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回答问题时,学生答对了,我会说:great / interesting / that’s a good idea. / i’m glad to hear that. / that’s what i thought….教师的话会给予学生成功的喜悦,从而不断强化学生参与交际的信心。学生遇到困难时我帮助他们设法完成任务,使他们也获得成功的喜悦。即使学生答错了,我也会辅以关切、激励的表情,使学生体会到温暖的力量。

2.    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

我在课堂教学中对当前高密度、大容量的教学模式进行了适当的调整。首先,在传授新知识或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思考、想象和创造的空间。把学习任务转移给学生自己,让他们自己去探索思路,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在课堂提问时给予学生思考的时间。教育研究表明,学生对于教师提出的一般性问题,只有在经过1-2分钟的调整和信息处理之后才会对所体问题展开有意义的思维活动。如果提出问题后立即要学生回答,那么学生就不会认真思考,或者根本没有时间思考,知识作出应答性反应,这样也就无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最后,要处理好课堂上语言知识、技能训练题目的数量和难度,使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3.    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1)    重视学生的需求

在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需求,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如,在课堂上让学生们自己找出难点,也就是他们想要知道的问题。我把这些问题集中展示给学生,然后分小组讨论,每组解决一个问题。学生解决他们自己提出的问题比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兴趣更浓,都积极参与讨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创新的精神,合作学习的精神,而且使学生体验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

(2)加强合作学习

在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多组织学生运用pair work、group work和team work等方式进行合作学习。小组内同学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相互学习。每个人机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也要对同伴的学习负责。他们共同努力,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实现小组目标。这样,小组内每个人都成为小组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每个人的努力都能得到认可,由此学生就会有一种被重视、被接受和被尊重的感觉,自尊心和自信心大大增强。这样的活动调动了每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使乐于探究、主动参与成为教学过程的主旋律。

(3)  精心设计活动形式

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出发,重新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新颖、灵活多变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创新能力的培养不能只局限于课堂之上,还要延伸到课外。使课内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例如,在初中英语第四册unit 14 collecting 这一单元的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提前布置了任务,让爱好收集的同学在课前把自己收集的东西进行整理,准备好英文材料,在课上边展示边介绍。同学们都争着展示自己收集的“宝物”,非常自豪。观看的同学大开眼界。通过这种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学生的学习过程既是一种认识过程,也是一种探索过程。教育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探索与创造。我们作为英语教师,要将创新理论与本学科教学密切结合起来,将英语教学活动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活动,积极探索英语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学生不断地发现、探究、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能力。

【初中英语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10-2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初中政治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合集)07-20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01-12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创新能力09-22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