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时间:2022-03-20 02:37:4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小学生正处于认知阶段的初级阶段,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任课教师只注重动作的模仿,而现代教育重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尤其是在运动教学中,体育教师更应该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一、创设宽松、民-主的心理环境

在体育课堂教学中,首先,要创设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教师要做学生的朋友,让学生对任课教师产生亲密感和信任感。课堂上要大胆地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鼓励学生敢说、敢做、敢于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强调不同层次的学生相互激励、相互启发,开拓思路。其次,要创设自由的表现环境。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想象和创造,为学生创新求异创造争论环境和展示环境。

德国的海纳特教授指出:“教师凡事要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倡导一种在班级学习中的合作和社会一体的作风,这样也有利于集体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挥。”民-主的师生关系一旦形成,学生会对教师产生信赖感、亲切感,从而形成有益于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同时,民-主的师生关系还能产生情感期待效应,使每一位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待和爱,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这种情况在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中尤为明显。因此,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在教师的一举一动中受到激励,感到振奋,使每一位学生感到“老师在期待我”;同时,教师要充分运用自己的眼神、语调、微笑等态势语来表达对于学生的期待和信赖。只有这样轻松愉悦,学生得到最大的尊重和信赖的课堂氛围,学生才乐于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才能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二、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快乐

教师要呵护学生的参与热情,对于学生体育课堂上的积极参与给予积极的、肯定的评价。巧妙地运用评价进行调控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教师应该给予及时的肯定,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心理研究表明:学生只要体验过一次成功的喜悦,就会激发起无休止的追求意念和力量,从而形成滋养创新意识的土壤。在运用评价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同样的动作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学习效果必然会不同。一个简单的动作,“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做动作时首先要保护,做完动作时教师要给予必要的鼓励,强化学生的自信心;但是对于“理解能力较好的学生”做完动作时教师只需要竖起大拇指表示赞美就行了;而对于一些胆小懦的学生,能完成动作,首先要肯定地说:“你很勇敢。”对做动作有创造性的学生教师可以这样鼓励:“你这种做法真棒!”“你真聪明!”如在做游戏“改变追击目标(贴膏药)”的教学过程中有学生提出:原来的游戏中逃的人以逸待劳,追的人越追越累,常常出现耍猴的现象,能不能改成一人追,一人逃——逃者贴——被贴者追,于是,我们在游戏讲评乃至课间操中对创编该游戏的班级体大加鼓励。结果是,一个集体成功的喜悦激发了更多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仅“贴膏药”一个游戏,学生就能变换多种玩法。

三、以说促思,培养思维能力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的概念方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言。”刚刚入学的小学生语言区域狭窄,更缺乏体育课的专业语言,而且语言极不规范、不正确、不完整。体育任课教师必须从头教起,循序渐进,训练学生的语言。教师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用手操作,用眼观察,用口表达,用脑思考。从认真教会学生说一句完整、准确的体育语言开始,逐步提高语言表达的训练要求,使学生把内部语言外化出来,以语言的逻辑性培养思维的逻辑性。当学生学会了一句完整的话,掌握了最基本、最简单的思维方式后,就要让学生说几句连贯完整的话,学生能够进行有条理的思维,从而使他们的语言能力得到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说出与众不同的答案,培养求异思维意识,要求学生不要重复别人的话,引导他们用不同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我在教一年级“大鱼网”游戏规则中,我首先让学生想象一下鱼生活的特定环境,将界限内特定区域比作鱼塘,界限外比作岸。然后提出鱼儿离开了水会怎样,从学生七嘴八舌的回答中我总结出:会失去活力,会死掉等等答案。

四、加强动手操作,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对于具体形象的事物容易理解和接受。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小学生好奇、好动、具体形象思维占优势等心理特征,正确恰当地引导学生进行动作训练,把动手、动口、动脑结合起来,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低年级的学生对于新颖动作特别感兴趣,喜欢动一动,试一试。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可向学生提供能突出知识特点的、带有色彩的直观材料,“投其所好”,让学生亲自动手,感知实践。教师要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让学生动手操作感知,这样比教师详详尽尽的讲解和演示获得的效果更好。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教学模式的多样化追求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追求从生理改造到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追求从学会到会学水平的提高。强调多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多样化。如培养形式灵活,培养层次结构多样化,以适应学生个性发展。教师要有意识地组织多样化的、生动有趣的活动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情感。例如,组织学生观看有关录相、电影,访问体育明星,回顾我国体育发展史等,对陶冶学生性情,激发学生情感很有好处。

六、自主性教学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创新教育倡导、鼓励学生求异创新,强调培养学生掌握独立地分析问题的能力,独立地获取解决问题的多种新途径和方法。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综合运用开发学生创造力的各种方法,努力创设促使学生独立探索、发散求异的教学情境,形成鼓励学生自由发表独创见解、热烈讨论的课堂气氛。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讲究方法的灵活性。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尽量少讲,使教学内容保持一定的思维价值,推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掌握创新的方法。教师不仅能提出有多种解答方案的发散性问题,启发学生独立地谋求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和方法,以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而且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重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创新能力。因此,要使体育创新教育获得最大效益,必须从整体性的观点出发,把握住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弄清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创新思维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心理活动。只有我们教师努力从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入手,给学生广阔的思维空间,做到培养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直观思维和抽象思维的有机统一,就一定能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发展。

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17-03-21 06:51 | #2楼

学生的创新能力主要是指学生具有的独特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学生实践能力主要是指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的能力,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素质教育课堂要求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氛围,学生是课堂的主角,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观念,由单一的体育教学课堂变为多-维的体育课堂。教师要摒弃那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根据教材内容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首先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创新精神,真正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角,主动走进学生,与学生进行合作,共同完成体育动作,或是亲自为学生进行动作示范,耐心纠正学生的错误,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其次,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内容,在深入了解课堂内容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次,教师要注重学生课堂内容的安排,使教学内容满足学生需要,教师要尽量减少课堂讲解时间,留给学生自我思考的空间,同时,教师还可以结合实际,为学生提供各种有益的实践能力。在乒乓球练习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一段乒乓球比赛视频,让学生认真观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体会乒乓球的魅力,然后教师亲自演习乒乓球的基本动作。学生掌握基本技巧后,可以为学生播放更多精彩比赛的片段,让学生进行模仿,独立思考,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增强课堂趣味,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小学体育课堂不应该是呆板的、了无生趣的。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性,增强课堂趣味性。教师要在深入了解课本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游戏中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应该丰富课堂体育项目,增加街舞、健美操、瑜伽等新式体育项目,改变那种认为体育就是跑步、跳远的课堂形式的观点。教师可以将游戏因素融入课堂中,开展多种教学手段,如在课堂中加入游戏,可以在课堂上适当组织学生进行唱歌,成语接龙。通过这种方式,缓解课堂疲劳,同时,也可以让那些体育较弱的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弥补体育带来的自卑情绪。组织学生进行一些趣味比赛,如组织学生进行篮球传递,将学生分成若干组,进行篮球接力,通过比赛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也可活跃学生的体育思维,让学生在游戏中得到启发,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通过这样的比赛,将课堂上的运球动作发挥到比赛中,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教师还可以深入挖掘课堂内容的趣味性,通过联想的方式,为学生营造一定的体育学习氛围,教师可以采用比赛讲解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各种比赛的规则,用各种体育明星激发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创新性和实践性。

三、建立评价制度,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积极的评价是对学生极大的鼓励,教师要充分利用评价制度,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要建立一种科学、合理的评价制度,在肯定学生成绩的基础上,激励学生进一步创新,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特点,针对不同的学生实行不同的评价方式。有些学生体育能力较强,教师就可以提高评价标准,不断要求学生进步,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为学生设立更高的学习目标,鼓励学生不断努力。对于一些体育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他们拥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善于进行团队合作,在一些体力要求较弱的项目上有优势等,教师要根据他们的自身条件进行评价,注重平时的锻炼积累,找到适合他们的体育运用。只有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才能发挥他们的创新性和实践性。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对于学生的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要认真对待。体育课堂注重团队合作,教师在评价方面也要善于运用集体的力量,实行学生间的互相评价,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相互对比中,不断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从自身教学观念入手,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要在课堂上实现创新,运用游戏手段,丰富课堂内容,同时实行合理的评价制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相关文章: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3-08

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04-06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