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新世纪创新人才

如何培养新世纪创新人才

时间:2022-09-22 01:33:5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新世纪创新人才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如何在实际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已成为每个教师的共识。中小学科学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门主要学科,教师应如何挖掘教材中的创新因素,依据科学特性,进行创新思维、发散思维的培养呢?

1.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前提

21世纪的人类在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和控制自然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科学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20世纪的教育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尤其是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内容的更新,教育手段的日益先进,都真正意义上酝酿着教育领域内的全面革命。教育技术在教学中,乃至未来的教育中,都将占有重要地位。21世纪的教育观念,已经为广大教师开辟了一条提高课堂教学含金量(科技含量)的大路,我们只有顺应时代要求,才能在未来有所收获。 面对21世纪教育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首先,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要有新的教育观念,要认识到自身角色的变换,要树立教育观念,成为教育过程的设计者、助学者、行为品质的示范者。只有改变以往家长式的教师角色,将目光放远,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才走上了树立崭新的教育理念、告别旧的教育观念的道路。教师应当有更新自己知识的能力。其次,21世纪要求年轻一代具有门淘的胸怀,丰富的知识,聪敏的智慧,开拓的精神,高尚的道德,完善的人格。这一切都不是在书本上可以全部学到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时代,教师在培养人才中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因此,我认为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将成为教育成败的关键。

作为教师,无论是教什么专业,都需要提高人文科学素养,只有这样,才具备了21世纪教育观念上的突破。如果教育者自身知识陈旧、落后,又怎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呢?教师在树立全新教育观念的同时,应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及操作技能。本人认为掌握教育技术本身就是一个知识更新的过程,这是作为新观念教师所必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素质。正如文中所谈到的:“如果教师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即使有了出色的多媒体软件教材,它也只能被当作一个简单的教具。”因此,只有更新教育观念,才能将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紧密相结合。

2.把握培养规律,确立培养目标,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本要求

21世纪的竞争将主要是人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竞争,因而我们的人才观必须彻底改变,教学观要变传授继承已有知识为中心的传统教学为着重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现代教学,培养目标上要变培养学生高分的目标为培养学生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目标。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组织、引导、调动和发挥自主探索以及修养上,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应该体现以下几点:①培养学生自我和自主的精神,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②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能力;③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和创新思维;④激发学生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强烈欲望;⑤鼓

励学生挖掘自身的特长和潜能。因此,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显然难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不利于学生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力的发展,不利于因材施教,无法遵循注重学生个别差异。活泼和主动地发展这个主要的教学原则能否遵循,教师能否从传统的教育方法中逐步走出来,去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规律的科学方法,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显得十分重要。“照本宣科”、“满堂灌”的传统式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创新人才的培养。知识迅猛发展的无限性,与学生在学校学习时间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冲突。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知识教给学生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生存和创新的能力。

3.探索培养途径,营造创新环境,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障

思维起于问题,创新的开始也来自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这是爱因斯坦从事科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因此,问题意识的培养是创造力形成的关键环节。孩子一挣开眼睛,就会对世界充满好奇,充满疑问。在初步学会表达后,无论对什么事物总爱问个为什么?譬如:鸟为什么会飞?鱼儿为什么是生活在水中?人为什么要吃饭?等等。判断学生学得好与坏,不仅要看学生回答了多少问题,还要看学生提出的问题是否有价值。因此,教师要营造宽松、民-主、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启发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教师应鼓励学生自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激发他们质疑的积极性,让学生注重现象和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在头脑中养成经常问为什么的好习惯。

【如何培养新世纪创新人才】相关文章:

创新人才如何培养03-19

如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05-18

如何培养创业创新人才03-19

如何把自己培养成创新型人才03-01

如何才能培养创新型的人才03-19

世界名企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03-19

在大学如何把自己培养成创新人才02-27

高等教育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03-19

高校如何培养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