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2-03-20 02:48:0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英语学科的基础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正日益凸显,并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创新的主人,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积极调动学生的创新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创新思维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索、学会创新。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创新的欲望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我认为教师要在课堂上创设一种平等、民-主、和-谐、宽松的氛围,要学会赏识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使学生产生不怕错误、敢于求异的良好学习心理,孩子创造的火花才能迸发出来。例如:在教t-shirt,blouse,等服装类的单词时,教师走到学生中间,轻轻地拉着学生的手,夸奖他们的衣服漂亮,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切、和蔼,并置身于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

二、创设良好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

儿童是善于模仿的,学生在模仿课文story time和cartoon

time时,我会创设真实的情境,让学生进行对话或角色扮演,学生能获得发现的乐趣,能获得成功的喜悦,有的学生甚至能加上自己想象出来的语言,这就是孩子心目中的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的萌芽。教师应努力为学生创设语言实践的情境,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浓厚的参与意识。

三、拓宽学生的学用渠道,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实践。老师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创设各种语言创新实践的机会,并适当放宽对交际中出现错误的要求,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有利于学生创新心理与创新思维的培养。

1.引导学生学会在想象中创新

例如,在教学“i’m hungry. ”“i’m thirsty. ”时教师可以利用形体语言来演示。教师露出一副饥饿或口渴的表情,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就能猜测到教师讲的意思,教师可以接着让学生猜猜老师想吃些或喝些什么,运用句型would you like...?引导学生去积极提问,教师进行适当的引导。促进学生的发散思维在交际中创新。

2.在交流合作中培养创新性思维

发展是教学的出发点,也是教学的归宿。它要求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都有实践和成功的喜悦。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采取小组合作的方法,让学生在合作中动脑、动手、动口,从而达到同学间彼此沟通,取长补短。如在学习father,mother,sister,

brother...时,先让学生每人画一幅家庭成员的画,然后几个一组相互看图介绍自己的家庭。学生你一言,我一语,互问互答,互相学习,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情感。在练习i can ...句型中,可以在小组内展开竞赛,比一比谁会的多。学生就会争抢地说:i can swim.

i can sing. i can play football...小组合作学习,给爱动、爱玩的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参与表现的机会,使枯燥的内容学起来饶有兴趣,并且使学生拓展了思维,提高了创新能力。

3.在课外活动中弘扬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平时添加些相关的单词词组,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外,再利用课外有利时机,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把思维的空间和创造的机会留给学生。例如,我们来到公园,让学生们自己组编成几个小组,然后问:“what can you see in the park?”能说出的小组就得分,学生们都竞相发言,有的说:“i can see some flowers”有的回答:“i can see a dragonfly.”

“a kite” “a boat”…,答案涉及动物、昆虫、植物、玩具、人物等等,不甘落后的学生把所学的课堂课外知识都展现了出来,兴趣盎

然。学生在无意中又轻松地学到了许多的单词。

四、拓展学生的思维途径,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

作为英语教师,应让学生强化英语语感,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流畅性。课堂上要让学生通过听说纯正英语的录音,进行模仿,培养语感,发展创新思维;为学生提供“英语角”,张贴英语图片、趣味英语故事等多种直观形式。另外,教师还应该注重增强学生的灵活性训练,培养他们思维的变通性,例如布置开放性作业,让学生自己编写英语小诗、小故事、拍手歌等内容的小文章。

教师作为创新学习的组织者和主导者,应该主动开拓进取。

在教学中,教师应成为学生尊敬的师长、合作的伙伴、讨论的对手、交心的朋友,并能根据课文对话制订符合小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方式,密切关注课堂的动态生成,不断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促使创新教育在英语教学中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2017-03-21 09:47 | #2楼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现代教育越来越提倡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现代的英语教学已不是让学生掌握一些单词、句子、文章等简单的要求,而是要让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的基础上把它们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变成自己的交际工具。只有学生具备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才能使他们成为创造性人才,这就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教师的神圣使命。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主渠道、主阵地。我们在教学中不断的优化课堂教学。

一、创设情境,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内在的动机,在学习上的体现。兴趣可以使学生的个性积极化。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可以使学生保持顽强的毅力和自信心。在英语教学中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有效途径。例如:我们向学生讲授如何打电话作自我介绍时,首先教师给学生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我们平时如何把自己介绍给别人?”这时学生会积极的开动脑筋进行思考。他们会回答出多种答案:i’m….\myname is….等等。这时教师可以通过播放打电话的片段让学生仔细观察,然后提问:“在片段中为何没有i’m….\my nameis….等自我介绍的句子呢?那么片段中又是说的什么呢?”这时学生的思维会处于积极的状态。通过一串的提问和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会很快使学生掌握在电话中如何做自我介绍,同时也利于区分i’m….\myname is….和thisis….的区别。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让学生的思维处于积极的状态,不断的创造、创新。

二、激发联想

以不断的思维引导学联想是创新的开端。引发联想和想象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单词教学是非常单一、枯燥的,我们在教学中利用单词之间的某种联系再借助学生的联想来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习新单词,例如:向学生讲授基数词thirteen到nineteen时,我们可以先把其中个别的thirteen与fifteen单独提出来讲解,然后再把其它单词的规律讲授给学生。这样,学生很快会运用已学的单词one到nine联想想到其它数词的拼写和发音规律。所以说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激发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和联想力让学生思维在课堂上处于一种积极活跃的状态。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联想来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用多角度的探索突破固有的模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英语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自由的活动空间,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活动以及表现和发展的机会,并给学生创设一种无拘无束的氛围,以此来充分释放学生的创造能力。我在四年级下册的unit6中为了操练areyou….这个句型时,而不是给学生一些规定的模式,而是让他们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进行编排对话。这样学生会积极主动开动脑筋去思考所要编排的对话,所以在检查对话时某些学生的对话会让我大吃一惊。他们把areyou….这个句型用于玩捉迷藏游戏中这时我在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题会对学生思维创新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再例如:在教授某些歌曲时,我们可以让学生去自己发挥想象,用所学的词来替换歌曲中的词,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巩固练习。

四、主动参与

我们在课堂上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堂活动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着很大的帮助。例如:在讲授五年级下册10单元a课时,我们可以借助于a课的内容让学生画一幅自己妈妈的画像,然后介绍自己的妈妈给全班同学,这样很有效的锻炼了同学们的口语能力,同时给学生布置一项任务,在mother’sday的时候把画作为礼物送给妈妈,并对妈妈说:“happy mother’s day. thanksmum.”这样学生会很愉快的接受任务,并且会很积极的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这样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会很有效的调动学生积极的参与,学生在这样的活动中一定会有新的创意的。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必须建立扎实掌握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之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2-23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03-09

如何在教学过程提升学生思维创新能力02-19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3-08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管理者要培养创新思维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