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选择方法>《健康查体该如何科学选择体检项目

健康查体该如何科学选择体检项目

时间:2022-03-20 03:13:39 选择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健康查体该如何科学选择体检项目

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资源。虽然人们健康意识增强,但目前人均收入并不是很高,单位和个人用于健康体检的资金是有限的,我们必须负责地、慎重地、科学地管理而减少浪费。

健康查体该如何科学选择体检项目

1 人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因为人每天在进行新陈代谢,功能运转,任何疾病都有它发生、发展的过程。所以不能寄希望通过一次体检终生无忧,定期体检方能起到筛查作用。所谓定期体检指的是间隔一定的时间,其长短可根据不同个体、不同需要有所不同。高龄者和高危人群可能每半年就需查体一次,年轻人、一般成年人最好每年一次健康查体。合理的体检项目能有效的发现无症状疾病,通过对查体结果的统计、分析、研究有可能一定成程度上预测疾病发生的风险性及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对疾病早期进行有效的预防。对已患某种疾病或阳性指标,能了解疾病的变化是减轻了还是重了,可采取针对性治疗和防护措施以免病情恶化。 2 体检的项目有哪些

2.1物理检查 病史及心理状态、生活状态问诊;身高、体重、血压测量;各科物理查体(内外科、耳鼻喉、眼科等);妇科检查:一般妇查。

2.2基本项目 心电图检查;胸透、各脏器拍片;血尿常规、血生化;各脏器彩超;乳腺钼靶;各脏器CT;骨密度检测等。

2.3特殊检查 癌胚抗原;消化系统各脏器肿瘤标志物检测(CA-19-9);大型64排CT;磁共振;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幽门螺旋杆菌筛查等;

通过各项检查可以筛查出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肝损害、肾损害、子宫颈癌、肝癌、鼻咽癌、肺癌、乳腺癌、白血病、贫血等多种疾病,以达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3 如何科学的为查体者选择查体项目

3.1制定体检套餐 把某些常用的体检项目科学的结合起来我们称为体检套餐。比如(胸透、心电图、肝功加血酯分析、血常规、肝胆脾彩超)组合后我们称为经济型套餐。此外还有实用型套餐、豪华型套餐、公务员型套餐、企业家型套餐、教师型套餐、康乃馨套餐、夕阳红套餐、学生套餐、就业套餐等。

3.2选择体检项目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查体者越来越多,包括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职工健康体检、学生体检等。比如不同的单位集体查体我们会根据单位的人员结构,老中青及男女比例、工作性质、查体预算,有侧重点的为他们选择体检项目。个人查体则要针对年龄、性别、工作条件、工作环境、体检目的、过去个人病史资料为他们设计个性化套餐。

4 查体前应该注意的问题

查体前应该注意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一般人面对医学检查,仍有些不知所措。为了让受检者能完成整个检查过程,并且确保每项都能得到与你实际相符的结果,在此提供几个查体前的注意事项:检查前1日内,请保证正常饮食,勿饮用任何酒类、高酯类,体检前如查血生化、腹部彩超需空腹,采血一般在上午九点以前。子宫、附件、膀胱、前列腺彩超则需憋尿使膀胱充盈;尿常规检查包括尿蛋白、尿糖、尿酮体等及显微镜下查尿细胞、管型等有形成分,留晨尿可提高检出的阳性率,尿常规检查能筛查出许多疾病,如肾脏中的肾炎、肾病、泌尿系疾病等。如果感染了乙肝病毒,即使肝功能、肝脏彩超正常也要定期复查。最好每3~6个月检查1次肝功,每半年做1次肝脏彩超,以随时了解有无病情变化。否则即使已有肝细胞损坏甚至发生了肝硬化或肝癌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健康查体必须做到因人而异,才能达到健康查体的目的。

总之,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疾病,减少医疗开支,保重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延年益寿的切实可行的办法。经过健康体检可全面了解单位个人和群体的健康情况,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形成自觉促进和维护健康的行为。多年来我们通过回访制度和满意度调查,经过我们科学的、必要的、合理的体检安排,实行人性化服务,为查体者提供精美的体检报告单、疾病分析、专家医生建议、健康咨询等,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

【健康查体该如何科学选择体检项目】相关文章:

如何科学的选择创业项目05-18

创业项目如何选择05-18

如何选择项目创业05-18

如何选择好的创业项目05-18

毕业生该如何选择适合的就业区域03-15

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05-18

幼儿春季养生小常识妈妈该如何让宝宝更健康04-06

商务团队该如何管理04-06

雨水节气该如何保健05-03

没有钱该如何创业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