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干部队伍情况汇报

干部队伍情况汇报

时间:2023-03-23 03:29:45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队伍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干部队伍情况汇报

全县共设置副科级以上建制的党政群事业单位236个。其中,党政群机关55个,事业单位181个。有县级领导干部34名,享受副县级待遇干部4名,在职科级领导干部816名(正科341名,副科475名)。科级干部中有妇女干部92人、占11.3%,非党46人、占5.6%,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7人、占24.1%,专科学历372人、占45.6%,中专及以下学历252人、占30.9%。县直和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3.7岁,其中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9.1岁,乡镇书记平均年龄39岁,乡镇长平均年龄37岁。全县共有在册培养后备干部251人(包括选调生17人,大学生村官44人),其中正科级67人,副科级184人。在后备干部中,有妇女干部30人,非党19人,平均年龄36.5岁,其中30岁以下71人。

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县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打造aa,构建qq”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

狠抓理论武装,健全完善学习调研制度,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契机,以“千名干部进万家、扶农惠民抓落实”活动为载体,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党性修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按照大教育、大培训、大提高的要求,分级分层办好各类培训班。去年以来,共举办科级干部、村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等各类培训班96期,培训干部6800人次。并建立和完善了干部个人学习档案,将学习表现、培训成绩纳入干部管理信息库,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依据。

(二)规范干部选任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 “四项监督制度”各项规定,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拔任用干部、配强班子。全面落实全委会、会讨论任用干部票决制和 “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探索试行“公推直选”的干部选任形式,进一步扩大民-主,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去年以来,新提拔科级干部107名,平职调整71名,改任非领导职务30名,公开选聘领导干部47名。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制定出台了《qq县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村“两委”会和村级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坚决纠正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

(三)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政

策精神和要求,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勤政为民,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具体工作中来。一是坚持领导干部谈话制度,把谈话细化为工作谈话、任免谈话、提醒谈话和勤政、廉政谈话。二是坚持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征求纪检、计生、审计、信访、综治等有关部门的意见,认真把好“事前监督”关。三是坚持领导集体决策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和财务“五笔会签”制度,并对各单位的执行情况定期督促检查,及时处理和纠正违反纪律的人和事。四是坚持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任期届满,或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轮岗、免职、辞职手续的科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都进行离任审计。

三、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工作准备情况

中省市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会议召开以来,我县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明纪律,狠抓落实,为确保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责任。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证换届工作质量的关键,强化领导,整合力量,周密部署,夯实责任,为把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一是组建领导机构。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政府,副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

导全县严肃换届纪律及随后的换届工作,并组建了两个严肃换届纪律督查组,由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分别任组长,抽调10名素质好、能力强、业务精的纪检机关、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具体负责严肃换届纪律督查工作。明确乡镇党委主要领导是匡正换届风气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带头抓、全程抓;分管党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具体抓好各项换届纪律要求的落实。二是细化纪律要求。先后3次召开会,专题学习中省视频会议和全市严肃换届纪律座谈会精神。在认真贯彻上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qq县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严肃换届期间相关纪律的通知》。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了“5 个严禁、17 个不准和 5 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对做好县乡党委换届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要求和阶段工作安排,并就严肃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相关纪律提出了七项要求,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对组织、纪检全体干部和乡镇、部门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强化培训学习,通过集中辅导、座谈讨论、专题讲解等形式,对《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党的地方和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流程及中省市相关换届纪律规定进行了深入学习,就乡镇党委换届基本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业务辅导,确保每一名组工干部政策熟悉、程序清楚,

《干部队伍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为下一步组建换届工作指导组做了充分准备。

(二)狠抓宣传教育,筑牢严守换届纪律的思想防线。认真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大严肃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力度,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打牢了思想基础。一是扎实组织专题学习。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5 个严禁、17 个不准和 5 个一律”纪律要求,带头抓学习、全程抓学习,组织乡镇和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学习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组织部专门制作了《qq县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题》,由29个乡镇、部门党委组织,对全县4000多名机关单位干部进行了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切实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我们把中央、省、市和有关换届纪律文件和《干部任用条例》、四项监督制度、《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政策法规及警示案例等编印成册,印制《文件汇编》800余册,警示教育卡2000余份,发到每名乡镇、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各乡镇、各部门也编制学习资料6000余册,面向机关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教育。并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都知晓、齐监督。县电视台开设了专题专栏,在每晚新闻、

天气预报前制作了严肃换届纪律片头,全文播放中省市和严肃换届纪律相关文件,及时宣传报道各乡镇、各部门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开展情况。广播电台早中晚播放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和工作动态。我们还利用qq广场电子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还通过集会宣讲、散发传单、刷写标语、办板报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切实扩大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三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落实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述廉述效制度、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书记、各、组织部领导通过下乡调研、集体座谈、与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约谈等形式,先后与60余名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110余名乡镇、部门领导干部个人主动联系有关县级领导和组织部领导进行了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也同班子成员进行了普遍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员干部思想稳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四是严格落实“双承诺”制度。及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向组织部进行了书面承诺。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活动的通知》,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公开示诺、严格履诺,组织部门、纪检机关和各党委抓好跟踪问诺、民-主评诺和严格考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目前,承诺书签订工作已全面完成,13名乡镇党委书记代表本级党委向作了承诺,800多名乡镇和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向县

委做出了书面承诺,4000多名乡镇和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向所在党委做出了书面承诺,做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全覆盖。

(三)加强监督检查,为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顺利进行做了充分准备。我们坚持把强化监督工作贯穿换届全过程,确保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扎实开展督促检查,严密关注不良动向。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督查组和纪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汇报会、个别询问等形式,深入到乡镇农村、机关单位、工作一线,督促检查严肃换届纪律和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做到“三查三看”,一查宣传贯彻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看风气正不正、氛围浓不浓;二查党员干部对严肃换届纪律有关规定的学习、谈心谈话和“双承诺”制度落实情况,看干部心态正不正、思想稳不稳;三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看工作成效好不好。特别是把换届前各乡镇领导干部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思想和工作中的苗头性问题作为关注重点,及时掌握思想、工作动态,发现纠正不良苗头和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通过开展督促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要求,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风清气正。二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监督。公开了专用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建立起信访、电话、网络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网络。实行专人值班制度,具体负责来电、来信收集和网络舆情的监控,确保举报渠道畅通。公布严肃换届纪律督查组每个成员的电话,

《干部队伍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对举报反映的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三是提前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综合研判,为换届做好充分准备。将4月份定为“换届准备月”。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和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组织力量到乡镇、农村一线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广泛接触乡镇干部、群众,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走访、填写调查统计表等形式,对干部、党员年龄知识结构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乡镇总体工作运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综合研判。并结合干部信息采集工作和党员信息库建设,重点核实核清和完善党员、干部档案资料,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同时,为了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我们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的原则,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了重新考察,健全了年轻干部信息库,确定思想品德良好、工作业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具有发展潜力的干部为重点培养对象,为换届工作做好了人才储备,确保选拔任用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搞好县乡党委换届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把严肃换届纪律要求贯穿始终,不折不扣地抓好严肃换届纪律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完成。一是继续做好班子综合研判工作,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换届做好充分准备。二是严把党委班子结构要求、职数设置、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分配原则、选举程序等关键环节,起草好工作报告,组织好代表大

会。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开阔选人用人视野,选好配强县乡党委领导班子,为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3 21:01 | #2楼

一、主要做法

(一)以鲜明的用人导向选好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用人标准,注意选拔经过一线实践锻炼和考验的优秀干部,注意选拔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优秀干部,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用起来,在全镇范围内对机关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调剂使用,扩大副科级干部及中层干部的选拔视野,把非行政编制的优秀干部纳入选拔范围。在发现人才方面,我镇主要采取竞职演说、机关干部投票、分管领导推荐等方式进行。在2017年初的干部测评中,2名中层干部表现优秀,现已被选拔为副科级干部。

(二)多措并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强化学习培训。紧紧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采取“自己定期学”、“邀请专家讲”和“外派干部训”等方式,坚持每周三下午的集体学习,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性教育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有效提高了各级干部的理论修养和能力素质。2017年至今,全镇组织各类干部培训学习50余次,邀请专家来镇授课讲座近60人次。二是严格制度管理。为推动干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我镇于2017年10月制定出台了34项**镇镇级制度和13项**镇村级制度,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政府机关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和考勤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对“刷脸出勤”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对未按时签到上班的,予以公示和处罚,形成以制度规范管理,以管理促成效、促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镇工作全面高效落实。三是营造优质工作环境。一方面是是搞好后勤保障。我镇政府食堂实行8元日餐制(早餐2元、午餐晚餐各3元),确保吃好吃饱,深受广大机关干部欢迎。另一方面是逐步改善生活住宿条件,不断丰富机关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力营造优质的生活工作环境。

(三)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一是把便民服务和日常办公相结合,建立了走动办公和坐班办公相结合的制度,做到群众问题及时掌握、及时帮办、及时代办,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心贴心的到家服务。二是把便民服务和各类公开相结合。按照“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原则,镇便民服务站和村便民服务室通过政务公开栏、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公示所有服务事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让群众一目了然。三是把便民服务与群众诉求相结合。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便民服务评议表、入户走访等方式,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根据节气和时令的变化,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愿。2017年至今,全镇新建了17个村级活动场所,硬化村级道路21千米,完成农户改厕300多户,“天网工程”实现了镇区和45村视频监控全覆盖,30个村实现了全天候变频供水,完成绿化近7000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片区创建成效显著,8个村被定位省级重点村。全镇各项工作在全市差别化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镇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全镇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情况较以往有明显好转,但对照办公厅《意见》的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干部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队伍活力不足。主要表现是年龄老化和流动不快。 近5年来,补充的“新鲜血液”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有些干部由于几十年长期在同一地方工作,加之年龄偏大,部分人员缺乏开拓进取和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和朝气,工作被动应付的多,主动作为的少,造成整个公务员队伍活力不足。二是能力有待提高。目前,我镇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仅6人,全体干部中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的仅有2人,绝大多数干部在参加工作时,学历仅为高中或中专,大多为边工作边深造,后继教育取得的学历“含金量”较低。部分优秀年轻干部,虽然学历水平较高、工作积极热情,但处理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经验不足,制约着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

(二)干部队伍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一是思想不稳,工作主动性差。个别干部由于身份限制提拔晋升无望、长期在一个环境工作或年龄过大等原因,思想消极,不主动适应工作,不主动承担责任,不主动履行义务,在机关和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二是观念守旧,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干部还带着“官本位”的老思想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欠缺大局意识、为民服务意识,不能与时俱进的开展工作。三是作风不实,工作方法简单。一些干部对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认识不够,对专业技能和新知识的学习主动性较差,解决问题停留在表面或当前,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影响干群关系,造成工作被动。

(三)干部待遇有待进一步改善。乡镇干部工作辛苦,待遇清苦。我镇干部大多数家不在本镇,有的离家十几里,上百里。一方面艰辛而繁杂的工作,甚至还要挨骂受气,另一方面,亲情不能团聚,对家人始终有一份愧疚感,导致部分乡镇干部心情低落,工作热情缺乏。有的乡镇干部日夜吃住在乡镇,工作加班加点,但是种津贴费、加班费等无从着落。

三、对策建议

(一)拓宽“出入”渠道。一是从现实情况看,选调生仅仅把乡镇作为“跳板”,流出渠道多、流动快,建议根据乡镇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在公务员编制出现空缺后,结合乡镇工作需要,科学设定学历、专业要求,拿出部分名额专门面向本地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乡镇事业干部、工勤人员招录,不断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逐步解决“一身份定终身”问题,有效激发乡镇非公非编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规范干部退出机制。建议在严格执行防止任职年龄层层递减规定的同时,对干部因身体条件等原因确实不能正常工作的,建立健全相关干部退出、职数空出机制。逐步提高-干部考核科学化水平,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对考核认定不称职、不胜任的现职干部,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在原单位待岗、降职使用、责令辞职、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

(二)提高-干部待遇。适当提高乡镇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在工作中、生活上多

给予关心和照顾,尤其在干部人事调整中,对一些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年轻乡镇干部,要优先提拔任用。对一些在同一岗位或长时间在乡镇任职的干部要相应地给以一些优惠政策。对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除严格控制最低服务期限内流动外,对长时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适当放宽提拔任用条件,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乡镇机关基础设施,重视文化娱乐场所建设,努力改善乡镇干部的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

(三)加大培训力度。一是建立健全乡镇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从注重实效和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抓好短期培训教育。在培训内容上,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和特点,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产业技能等为基本内容。鼓励乡镇干部多渠道地进行学历提高教育,对所需经费予以适当补助。在培训方式上,充分利用党校和职业技术学校等教育基地作用,以创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短期培训班为主,进行专题培训。在培训经费上,要把乡镇干部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乡镇干部的教育培训保障机制。二是针对乡镇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派市直机关干部到乡镇工作,大力推进市、乡一般干部、领导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并逐步形成制度长期固定下来。同时,加大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力度,将一批综合素质优、学习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但缺乏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安排到乡镇、农村挂职锻炼,有效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履职能力和拼搏动力。

(四)厘清职能职权。目前,乡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发展经济、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但是,从现实看,乡镇干部“被-迫”身兼数职,既有繁杂的村务管理任务,又有对应的业务口任务,同时还要发展公益事业和地方经济,不仅加重了乡镇干部的工作负担,而且因权责不对等,加大了乡镇干部工作难度。为此,建议上级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明确乡镇职能,完善乡镇功能,下放一定权力。对派驻乡镇的单位,凡能下放的应下放到乡镇管理,不能下放的,应赋予乡镇党委一定的管理权限,建立起权责对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的乡镇工作体制,解决好上下关系不顺和有责无权的问题,实现乡镇责、权、利的协调统一。

【干部队伍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报告05-06

打造三严三实干部队伍05-07

三严三实 五事干部队伍05-07

干部队伍建设 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 干部队伍建设05-07

三严三实 五型干部队伍05-07

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报告05-18

实习情况汇报12-07

值班情况汇报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