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8:42:20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我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农工部工作部署,以建设工业实力强劲、农业特色鲜明、绿色生态、和-谐平安新名口为动力,认真深入开展全镇农村清洁工程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严格工作标准,强化工作措施,坚持长抓不懈,建立“农村清洁工程”长效机制,截至4月6日,我镇共投入“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经费十多万元,组织中小学,卫生所等相关单位开展整治工作60余次,发放清洁工程“致农民朋友一封信”“门前三包”各种宣传资料4千多份,共查乱倒乱堆垃圾行为40多起,出动工程车等车辆一百余辆次,清扫垃圾400多吨,清理卫生死角560多处,疏通沟渠4.6公里。通过整治行动后,全镇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一、我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由镇长黄艳林为组长、副书记孙乐清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小组,全面指挥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开展。并设立农村清洁工程整治办公室,有多名人员专职负责农村清洁工程日常工作。

二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村点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明确责任和任务,各责任区长期做好整治工作,确保层层有 1

人抓、有人管,同时实行奖罚结合激励机制。并把全镇干部驻村落实到各责任区负责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工程。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实施问责制。镇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农村清洁工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通报整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责任人深入地段进行动员宣传和整治,高标准、严要求逐一整改,并及时汇报治理结果。

四是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我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有计划、有重点、连续性地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表杨先进,教育后进,使“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维护我镇清洁的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整齐优美的环境。

五是制作“路段三包”责任区公示牌,把各路段分成由小组成员负责的责任区,把全镇干部划分到各责任区负责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并竖起公示牌,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管理。

五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我镇村点分散、大村庄多的特点,我镇党委、政府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对我镇的沿河、沿路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我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周密部暑,精心安排,积极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全面整治卫生脏乱、垃圾乱扔现象。

六是建立垃圾分类池,完善农村清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为了不让“脏、乱、差”现象再度反弹,我镇计划加大清洁工程硬件建 2

设。合理布局建设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炉。

二、我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存在的问题

1、我镇地域广,范围大,“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不平衡。

2、“城乡清洁工程”工作经费不足,尽管镇机关财政加大投入,,但是由于工作量大,经费仍是十分紧张。

3、部分农民卫生文明意识不强,素质尚有待提高。

三、“农村清洁工程”工作下一步主要工作

我镇党委、政府将在前段重点整治的基础上,除了继续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外,纵深推进各个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清洁工程”长效机制。

一是纵深推进责任区的标准化工作,努力提高村点的清洁度,探索管理新机制,坚决杜绝“脏、乱、差”现象反弹。二是纵深推进整治村点的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以上南岸为示范点,带动全镇其他村点全面整治。三是纵深推进责任制工作。建立责任公示牌,量化责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清洁工程,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四是纵深推进城乡结合部的清理和扩大成果工作。五是纵深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下一步,镇重点工作小组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点进行督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不重视、不作为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按照《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评比办法》进行排位,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纵深推进持久开展。

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4月7日

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4 11:03 | #2楼

区自农村清洁工程实施以来,按照“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积极行动,把农村清洁工程建设与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突出重点、综合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及运行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汇报如下:

《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清洁工程实施效果

农村清洁工程实施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5座垃圾中转站,购买垃圾运输车13辆,垃圾收集板车1000个,垃圾桶5500个,建垃圾收集房(池)250个,对农村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了清理,建立了镇级环卫所3个,全区环卫工人已达360多人,形成了“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流程。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乡村道路及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较大的改善。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为加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环境,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XX区农村清洁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市容局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市容局,统筹负责组织协调、督查落实等工作,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一是制定落实方案。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市的要求和区情实际,充分考虑阶段重点和分步实施的关系,明确整治重点和工作职责、细化分工、确定时限,制定了《XX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二是理顺管理体制。按照“分级管理、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属地为主”的原则,各镇办、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各镇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容管理办公室承担文明创建、镇容村(居)貌整治、乱搭乱建拆除及河道环境治理等工作,区环卫所和镇(办)环卫所重点抓好农村清洁工程的运行。

(三)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针对生活垃圾乱扔乱倒、秸秆杂物乱堆乱放、棚舍乱搭,网线乱拉乱扯、广告乱贴、禽畜乱跑、污水乱流等现象,迅速开展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的“三清”活动。突出抓好工人村大街、镇办集贸市场、城市出入口、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以及违法建设的查处,实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的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对洗车行业的规范治理。

二是开展村庄清理整治。1、开展以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为主要目标的村庄整治行动;2、开展杆线规范工程,确保杆线竖立和线路拉线走向规范;3、开展河、沟、溏清理;4、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5、完善环卫基础设施;

6、成立清扫保洁队伍,各村配备环卫工人,建立工作制度,实现常态化管理,确保清理整治后不反弹。

三是开展煤场、采石场整治活动。梧桐路烈山段、迎宾路两侧的煤场、煤矿、石料厂、混凝土搅拌厂等15家企业,是造成路面上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大气污染的根源,我区对道路周边的煤场、石料场、煤矿进行了专项综合治理,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运输车辆上路;同时与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在重点路段设置了多个检查点查扣处罚抛洒滴漏的渣土车辆,彻底改变了渣土等运输车辆抛洒对路面造成的损坏、污染,净化了路面环境。

四是加强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一是开展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为做好区内河道环境治理,我区召集农水、市容等部门以及各镇办,针对烈山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点任务,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将镇办属地管理与职能部门职能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实现了责任落实、分工明确。二是进一步落实好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搞好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做到管理人员、经费、措施三落实,实现了由专人负责打捞河道内的漂浮物及两旁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三是加强河道两侧工棚、畜禽栏舍、简易住房等违法建设的拆除、违法违规用地和河坝、护坡耕地的清理。

五是开展“三边三线”环境整治。围绕“垃圾要清、道路要绿、河道要净、景区要靓、乡村要洁、城市形象要美”的整治方向,按照“分级管理、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属地为主”的原则,各单位、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以全区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流沿线以及区际周边、景区周边、矿区周边等 “三线三边”为突破口,全面开展 “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六是美好乡村环境整治及长效机制的建设。制订了美好乡村示范点榴园村、王店村、秦楼村、宋疃村环境整治标准和管理标准,全面开展4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清除了三个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拆除沿路的旱厕,破旧围墙及违章建筑,清理河道沟塘及四周的垃圾。给4个村配置了收集转运生活垃圾工具,制定了工作制度、督查考核办法,实现了长效管理。

(四)加强督查,严格问责。按照“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考核科学化”的要求,坚持 “城乡同治、条块结合、各负其责、依考促管、以管促干”的方针,对各镇办、各责任单位的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严格考核。我区采取严格的奖惩制度,聘请了第三方,每月对农村清洁工程运行情况进行考评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三、创新机制,推进清洁工程市场化运作

坚持管干分离,职责明确,鼓励竞争,强化考核,严格奖惩,提质增效的原则,按照环卫作业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的要求,改革传统的环卫保洁作业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全覆盖、高标准”的环卫作业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全区农村清洁工程运行专业化工作、企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目标。现已进入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的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区、镇(办)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环卫、财政、纪委、文明办参加的领导小组,具体抓好市场化运作的相关工作。

2、摸清底数。各镇办正在组织人员认真核实主次干道面积、自然庄个数、小集市数目、沟河长宽,全面测算市场化运作所需的费用,为招投标提供必要数字依据。

3、制定工作方案。各镇办现正在针对本区域的实际和区政府的要求,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市场化运作方案。

4、资金筹集。(一)由区政府牵头,整合所有涉及环境治理的资金,把农村清洁工程专项资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美好乡村环境治理资金统筹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益。

(二)各镇办将农村清洁工程运行费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对清洁工程的有效投入。

(三)各镇办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对集镇商铺和企业单位提供有偿服务。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对服务的居民收取一定数目的清扫保洁费,弥补资金缺口。

(四)农村清洁工程需要资金量较大,需区镇政府共同承担,区、镇(办)将按7:3的比例共同承担,解决镇办资金投入的压力。

四、存在问题

(一)农村清洁工程需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率。

(二)由于经费短缺的原因,影响了清洁工程运行的质量。

五、工作建议

(一)农村清洁工程在实现全覆盖的情况上要突出抓好集贸市场、偏远村庄的环境治理。

(二)XX区所属的镇人口较多,区域较大,1个垃圾中转站不能覆盖全镇,建议增设一个中转站,完善村级垃圾收集设施,给村级配置转运车辆。

(三)要建立省、市、县(区)经费投入机制,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 关系民生改善,关系美好乡村建设,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区将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向深入,为打造精致淮北作出新的贡献。

首页12尾页

【名口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镇街道整治工作情况汇报01-21

县农村电网工程实施情况汇报03-05

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03-06

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1-20

土门镇集镇建设情况汇报03-07

农村清洁工程垃圾处理 调研报告05-18

镇农业农村调研报告05-18

农村垃圾治理情况汇报01-31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03-02

镇农村危房改造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