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构建和-谐家园省级民-主法治创建汇报材料

构建和-谐家园省级民-主法治创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08:48:3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构建和-谐家园省级民-主法治创建汇报材料

永宁村位于八卦洲街道西北部,占地约4平方公里,东连中桥、西接上坝、北临长江。我村现有村民小组9个,村民2020余人,农户基本都依河而居,生活在小江河的两岸。

构建和-谐家园省级民-主法治创建汇报材料

创建民-主法治村之前,我村不少老百姓在农闲时就打打麻将,因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来村部调解的每年至少二、三十起,村里的小偷小摸现象也不少,老百姓对于村里的资产管理也有不少疑问。创建以来,我村以“四民-主、两公开”制度为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构建“平安永宁、和-谐家园”。

一、选举公推直选,民-主氛围浓厚

今年,我村进行了党支部。村委会的换届选举。我村党支部选举党员参与率达到98%,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村委会主任及委员由村民直接选择产生,通过公开唱票,当场计票公布结果。我村共有选民1719人,参加投票选民1616人,占本村选民总数的94%,我村村委会选举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早上5:30即有村民到达主会场等待投票,最终有196位村民在主会场进行了投票,我们的选举过程全程接受村民及新闻媒体监督,栖霞电视台还作了新闻报道。我村民-主选举选举程序规范,选举秩序良好,选举结果群众满意。

二、民-主管理有序、民-主决策规范,事务及时落实

我村通过民-主推荐选举村民代表27人,其中党员6人,普通群众21人,来自各村民小组,代表全村2170人的利益。2017年,针对我村空余厂房出租、机耕路建设与维修、田间灌溉系统布局、大埂村民安装自来水补贴、村两委换届选举等问题,我村共开村民代表大会7次,各类问题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例如针对老百姓通过“意见箱”提出来的由于道路不便而导致的生活难、生产难的问题,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民-意,然后确定了修路、建路的方位和长度,之后迅速招投标,每进行一个步骤都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的审议,同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去年至今,我们新建水利化道路2.2公里,山沟清淤2.8公里,维护机耕路8800米,获得群众好评。正是因为实行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村里的重大事情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为我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法制宣传扎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我村大力加强普法教育。我村建设了农家书屋,图书共计800余册,其中法律图书角共有法律类书籍32类,计208本。我们还不定期地向村民发放法制宣传材料,2017年至今,累计举行五十余次法律讲座,同时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利用“南京党员远程服务平台”的“法律服务”为村民答疑解惑。现在,当出现邻里纠纷时,不再是吵吵闹闹,厮厮打打,而是以和为贵,协商解决,或者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这两年的矛盾纠纷明显下降,邻里 2

关系显著改善,全村氛围和-谐。另外,我们还在村二队修建了休闲广场,配备了十余套健身器材和几副象棋、围棋,现在农闲时,村民就到休闲广场健健身、下下棋,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赌博之风有效缓解。通过一系列的普法教育,我村亦未出现封建迷信活动,亦无赌博、吸毒等现象,常住人口两年内无违反计划生育情况。我村优抚安臵、养老扶幼、最低保障等也得到落实,无失学儿童,无老人、幼儿和残疾人被遗弃。

四、治保、民调、卫委会等职能突显,充分发挥作用

2017年至今,我村共发生矛盾纠纷20起,受理矛盾纠纷20起,调解成功19起,另外一起正在积极协调中。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5%以上,无“民转刑”案件。我村现在有6名安臵帮教的对象,我们积极帮助他们就业,为社会减少不稳定因素,现在我村的安臵帮教对象有的开面包车,有的代理蚊帐做生意,有的先手燃气具,全都顺利回归社会。另外,我村制定了青少年违法犯罪村预防计划,确保未成年人零犯罪,无重新犯罪。在环境保护上,我们村干部带头干,河塘清淤、垃圾处理等方面做的都非常好,在街道名列前茅,老百姓也甚为满意。

在计生工作上,我们营造一种新的和-谐机制,对计生对象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计生对象手术后村干部上门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和营养补品。农忙时,对没有劳力的计生贫困户,村干部组织劳力去帮忙,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我们村干

部逢年过节时,也都向村里老干部、老党员表示慰问,全村上下,一团和气。

近年来,我村深入开展平安村、无刑事案件村、无邪教村、无毒村、信访四无村创建活动,创建成功率达100%。2017年,我村成为“区级民-主法治村”,2017年成为“市级民-主法治村”,今年我村在积极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我们永宁村“和-谐兴村”已取得一定的成效,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和-谐生活,以后我村将再接再厉,加大资金投入,同时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更好地实现依法管理,促进和-谐发展。

【构建和-谐家园省级民-主法治创建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创建和-谐寝室实施方案05-18

践行雷锋精神创建和-谐校园05-19

平安创建汇报材料03-24

物业公司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和-谐家园活动总结05-19

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12-30

文明社区创建汇报材料02-22

构建和-谐寝室策划书05-18

学雷锋精神建和-谐校园05-19

民-主评议 个人评价04-21

民-主测评会议通知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