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

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3:59:2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

多年来,我校在总结过去学生教育与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一切为了学生未来”的核心教育理念,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适合实际的学生教育模式。

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

一、围绕“一个中心”

学生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目的就是引领学生将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学习上,学生想着学习,就会少想少做其他事情;学生学习了,就会受到有益的教化,价值取向就会发生改变,就会自觉追求健康、向上的东西。因此,我校的德育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有效展开。

针对学生入学基础差,缺少升学和就业压力,自觉学习意识普遍不强的现状,我们学校大兴研究之风,有目的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寻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有效方法。

针对部分学生厌学、不学现象,通过问卷调查、作业统计、科任模底反馈等途径,了解、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促使学生明确“为谁学、学什么、怎样学”,端正学习态度。

针对一些学生课堂上行为散漫等现象,我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该做与不该做”大讨论,促使学生明辨是非,大力提

倡“努力学习从课堂不睡觉、自觉完成作业做起”并围绕搞好学习,推动《班级公约》的订立。

针对个别“潜能生”,我们从三方面入手进行帮教。一是帮其分析原因、查找差距、订立个人目标规划,公之于众,以便自我鞭策,大家监督;二是提出了“团结互助从主动帮助落后学生、发生矛盾互谅互让做起”的倡议,推行同学间思想、学习、活动互助的“一帮一”“多帮一”活动;三是建立家长联系制度,主要是定期与重点学生家长沟通、会晤(家访或请家长到校),新生期中考试后、每学期补考后适时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全力帮教。

针对部分学生不会学习的现状,我们采取典型引路和学习方法推介等活动,让学生得法、成绩优异或进步大的学习标兵进行现身说法,通过升旗讲话、校园广播、校园网,谈自己是怎样看待学习的、怎样对待学习的,进行有益的引领。

二、坚持“两个根本”

我们认为,中等职业院校学生管理与教育,必须坚持“两个根本”,一是正面教育,二是从严管理,二者不可偏废。单纯的正面教育不可能达到每个学生如愿成长,但仅仅靠制度约束、强硬管理,缺少正确的引导,不仅难收良效,也违背了教育的本质,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始终注意正面教育与从严管理相结合,普遍性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普遍性教育着重几个方面,一是阶段性教育,如:新生

入学以制度灌输为主的规则意识教育;期中考试结合后,以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搞好学习的责任意识教育;寒假前,以安全法制和鼓励投身社会实践的公民-意识教育;年后新学期开学,以“奉献爱心”为主旋律的“五心”教育,等等。二是针对性教育,如:针对学生不讲团结,开展的案例分析、情境演示、现身说法形式的法制教育;针对学生践踏草坪、乱扔杂物的爱护环境、关爱集体教育;针对学生不懂珍惜、铺张浪费现象的感恩教育、艰苦奋斗教育;针对学生随意说脏话、粗话的文明修养和形象教育;针对学生吸烟、搞对象开展的遵章守纪教育、青春期教育;针对学生抄袭作业、考试作弊而开展的诚信教育等。三是民族精神教育,主要是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和节日的相关知识链接教育。四是激励教育,对评比竞赛获胜班级,对学生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学生标兵等予以及时表彰,明确向先进和优秀群体、个人学会什么,怎样学。五是引导性教育,改变过去那些生硬的“禁止”、“不准”,变成“要”、“不”、“请”,如“学生十要十不”、提倡“十做起”等,把规定变成学生发自内心的渴望、诉求。

学生的差异性教育,重点从三方面抓起:

一是坚持“面对面”“一对一”式的“八必谈”,即:

1、降级、黄牌警告必谈;

2、上一学期操评不及格必谈;

3、离异、单亲家庭必谈;

4、严重违纪、受校纪处分必谈;

5、家庭特困或突曹意外必谈;

6、性格特异者情绪波动较大时必谈;

7、爱到表彰奖励必谈;

8、学生干部必谈。

二是对单亲、离异及特殊家庭子女重点教育,包括情况摸底、建立联系网、搭结对子、实施帮助,从而达到从生活上关心、情感上关切、学习上关注。

三是对特殊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调适和辅导。

三、完善“三全管理”

为避免学生管理漏洞存在,我们学校坚持推行“三全管理”即:“全员管理”、“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管理”。具体概括为三句话:

“人人有责任”:从我校的员工理念“人人都是教育者又都是受教育者,人人都是管理者又都是服务者”不难看出,上至校长、下至普通教师,每个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每个人都担承着教育管理学生的责任,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处处有人管”:从课堂听讲到课外活动,从早操到劳动卫生,从文明风纪到出入秩序,从食堂就餐到校外形象,做到管理人员分层巡视、分区管理、分项把关,值周学生和文明监督岗员、环保志愿者紧密配合,自我管理约束。

“时时有要求”:即从学生住宿起床到晚上就寝,以至

从学生入校到放学回家途中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基本目标要求就是“一年学规范,二年成示范,三年当模范”。

重点抓两项工作:一是学生养成教育,二是推行班级“目标管理”。

我们本着“小一点、近一点、实一点”的原则,扎实开展了“不吸一支香烟、不说一句脏话、不乱扔一张废纸、不敷衍一次操、不虚度一课时、不逃避一次劳动”的“六个人”活动。通过宣传发动、确定目标、组织实施、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学生在行为习惯养成方面逐渐发生了变化,全校学生踊跃在“告别不文明行为”横幅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对于“班级目标管理”,我们则是先行小面积试验、总结、修正、提升,而后才大面积铺开的。基本过程是:学习讨论(补充完善构想)—模式及运行培训(示范讲解)—推行(制定目标、订立班级公约)—贯彻实施与过程、结果考核—小结调标注(调整目标及激励政策)一继续实施并考核—总结表彰。

主要做法是

(一)制定目标:

要求切合本班实际,大小结合、远近结合、高低结合,并确定具体达到目标的期限,如:学期内被评为文明班级,当月无违纪,本周内自习课无乱说话等,并与公约相一致;学生个人以改正缺点、追求进步为目的,确立奋斗目标,如:

文明标兵、学生标兵、纪律标兵等。

学习不挂科,操评为优(良),不吸烟(戒烟成功)等,贴近个人实际情况,切实可行,并且重点人的目标上墙,以收唤醒、激励、鞭策之效。

(二)促成措施

为促进目标的实际,我们在全校开展了“双争双树”活动,“双争”即:班级争创“单项特色班”,学生争当“规范生、模范生”;“双树”即:树文明班级,树模范学生。“单项特色班”可从学校总体提出的“十无”中单选或多选,即:一个月(周)内无吸烟、无骂人、无乱扔、草坪无乱踩、卫生无扣分、上课无睡觉、课间操(体能训练)无嬉笑,日常无迟到,楼内无打闹,自习无闲聊等,也可结合自己班级特点,申报健康向上的特点项:“模范生”主要指学校提倡的争优“十星生”,即:爱校、文明、孝行、技能、劳动、环卫、勤俭、互助、自立、才艺之星。

(三)正向激励

每个班提出的申报项作为月(周)内班级管理考核的重点项,达到目标则重点加分。各班内分6—8个协作小组,开展竞赛,按月评比,实行“奖惩连带制”,按评比结合的排名,小组成员每个加减操评分3—0.5分,团体前三名的还要给予适当奖励。学生个人目标考核内容包括:学习、劳动、纪律、集体观念等,分五级确定标准,按标准评分,实

现目标或进步幅度较大的操评加分,被评为“班级之星”或“校园之星”者操评加分。班内亦可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学期内多次多项“争创”成功的班级树立为“文明班级”给予老师考核和学生操评加分,并适当增加各类评优指标和助学比例。

(四)辅助措施

1、建立学生德育卡。内容涉及学生在校的各方面表现,记录学生的点滴进步、参与的活动、做过的好事、包括性格特点等。同时提倡学生写周记、学期自我评述,对缺漏的好事、优点进行印证补充,让老师发现学生更多的闪光点的同时,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的情绪,促其向奋斗目标迈进。

2、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班主任进行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等培训,并个别谈话沟通等。同时采取新老搭对子相互学习促进、介绍优秀班主任经验和方法等办法,加快年轻班主任成长。

3、要求各班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将班级大小事务全部分解到每名学生身上,让他们学会管理,学会担当。另外政教处从每个班抽出2到3名优秀学生干部成立学生协管会。每10人为以小组,分为安全协管员、纪律协管员、卫生协管员。负责当周学校安全、纪律、卫生各项工作的开展、检查和评比。

4、利用下午活动时间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健康情

趣。先后组建了“书法兴趣小组”、“篮球兴趣小组”、“舞蹈兴趣小组”和“乒乓球兴趣小组”等。

【淳化县职教中心德育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职教中心党建工作汇报05-17

田集中心小学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德育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9-22

职教中心年度汇报材料09-22

2017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德育工作汇报材料汉语09-22

德育工作汇报总结材料09-22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学校德育工作汇报材料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