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

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5:20:3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

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初级中学校在磨溪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安居区教育局的指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磨中教育人的辛勤耕耘下,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中国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深入学习《义务教育法》,规范教育行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行高效课堂改革,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现我就我校创建遂宁市“义务教育示范乡镇”的工作向各位领导进行汇报。

一、发展中的磨溪初中

我校于1991年与磨溪小学分开后单独建制。现学校占地面积占地10096平方米,建筑面积8067平方米。现有教职工37人,2017年秋,经区教育局认真研究,将小学六年级学生整体调入磨溪中学,学校现有教学班9个,在校学生481人。学校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布局科学合理。学校成立了以校长黄金华为组长,副校长卢军强、何旭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全体班主任和各功能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保护-法》,通过标语板报、家长会、学生会、宣传单广泛宣传。利用各种形式深入解读,做到家喻户晓。同时与磨溪派出所共建了警校共育领导小组,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构建平安和-谐校园。2011年学校成立了

“留守儿童之家”, 新浪微博遂宁联盟”特地在磨溪中学设立了遂宁市第一个微公益基地,为“留守儿童之家”赠送了电脑、书籍和学习用品,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此举进一步强化了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了适龄儿童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近年来,学校先后共投资300余万元修建了学生公寓,改扩建了师生食堂,装备物理、化学实验室、图书室,改善了校容校貌,把学校建成了教育功能齐备、布局科学合理、育人氛围浓厚的育人场所。

二、一流的教师队伍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打造一支具有敬业精神好、创新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作为办学的关键。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讲课听课、互评互学等办法,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切实加强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培养了教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学校尽力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福利待遇,关心教职工的疾苦,从不拖欠教师工资。学校充分利用工会这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主动找教师谈心,由学校出资为教师进行全面体检,每年召开一次教师运动会,每年召开一次教师家属座谈会等,让广大教职工倍感学校的温暖,从而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学校现有教职工37人,专任教师36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32人,占88.9%。中学高级教师4人,中学一级教师21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区级骨干教师2人,区知名教师3人。建校以来我校从未出现师德师风案件,形成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

三、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工作,特别注重留守学生管理,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办好学生食堂、图书阅览室、各种兴趣小组(如书法兴趣小组、绘画兴趣小组、器乐、舞蹈、合唱等兴趣小组),为学生服好务。真正做到了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让每个学生都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近几年来学校的入学率、完成率、毕业率、三残入学率均达标。

五、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提高育人质量

学校大力实施新课程改革,认真实施素质教育,扎实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积极改进教育评价机制,加强“六认真”工作的指导检查,严格按学校章程逗硬奖惩。近几年来,学校从未出现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以及“三乱”行为。2017年度和2012年度区教育局业绩评估均被评为一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法律法规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开展了诸如“珍爱生命,远离邪教”、“克服陋习,走向文明”、“文明之星”、“德育标兵评选”、“文明寝室评选”、“国旗下的讲话”、“孝心进敬老院”等一系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教育学生“在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做一名好孩子,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我校传统体育项目“莲潇”深受全校师生喜爱,平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训练,开展活动,开展此举极大地丰富了师生课余文化生活,深受社会各界的赞许。

近年来,磨溪中学先后参研了国家级科研课题“基于母语环境下的英语自主性阅读学习探究”和省级课题“安居区中小学语

文阅读现状及对策研究”,学校先后荣获了“遂宁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遂宁市百所示范家长学校”、“安居区校风示范校”、“安居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居区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居区模范职工之家”、“安居区学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安居区传统体育项目示范校”、“安居区语言文字示范校”、“安居区卫生学校”、“安居区无吸烟学校”、“2012年学校综合考核一等奖”、“2012年度教学质量先进集体”、“2012年度教学质量进步奖”等荣誉。

各位领导,争创市级“义务教育示范乡镇”是我校师生的共同心愿,也是教育人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我们将竭尽全力,严格按市、区、乡的指示做好一切工作,为我乡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28日

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2017-03-24 14:05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你们好!首先,我谨代表镇党委、人大、政府向今天莅临镇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目前,全镇共有学校22所(其中:高完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级中学2所、中心小学3所、村小5所、公立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8所),义务教育阶段共有教学班153个,在校学生8196人,教职工483人。

为了确保我镇义务教育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全镇范围内运用广播、电视、板报、墙报、会议、街头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和“普九”工作,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加强对“普九”工作的领导,确保了全面落实“普九”任务。

一个学校育人质量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和一批业务精良、品德优秀的教师。

1.镇党委政府协同教育局通过组织推荐、民-主测评、绩效考核、专业考试等形式,组建各校的领导班子。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培训,培养骨干教师提高学历,目前我镇拥有市(县)知名校长3人、省特级教师1名,市(县)名师和学科带头人8人。45岁以下的教师中,小学教师学历达专科84以上,初中教师学历达本科62以上,教师基本功训练和教学研究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教师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如今我镇已培养出了省、市、县级优秀教师20余名。

3.急教育之所急,解教师之所难。

4.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的位置。一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总体要求下,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使教育从思想教育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更高层次上体现质量水准。

【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小康示范创建汇报材料03-20

示范院创建汇报材料03-20

镇小行规创建汇报材料03-20

某某镇示范性乡镇汇报材料03-20

镇创建寿强乡镇汇报材料03-20

创建校风示范校汇报材料03-20

创建绿色学校示范校汇报材料03-20

创建教育强镇经验汇报材料03-20

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