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民盟视察汇报材料

民盟视察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5:30:1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盟视察汇报材料

我校辖一所中心小学和6所村小,有在校学生1570人,住校生511人,教学班35个,教师65人。学校于2000年4月被民盟四川和省教育厅定为推进素质教育工程长期联系学校。自定点联系以来,在民盟各级组织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重点帮助下,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了学校办学水平上新台阶,开创了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新局面。学校连续获得省政府第二届、第三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相继被评为省教师职业技能示范学校、省十佳百优少先队、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市十佳红领巾示范学校、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绿化示范学校。学校领导班子被县教育局表彰为“四好班子”。教学质量位居全县同系列学校前茅,获得全县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

民盟视察汇报材料

我校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树立了“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管理强校、特色塑校”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坚持一个统领,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个主题,打造四大亮点”的工作思路。坚持一个统领,是坚持用“两个为本”的教育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围绕一条主线,是将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学校工作主线;突出三个主题,是突出管理、质量、创新的主题;打造四大亮点,是将队伍建设、常规管理、课程改革、教科研打造成为学校工作的亮点。在践行办学理念、落实工作思路的进程中,学校做实了六篇文章:

——教师队伍建设的文章 学校坚持以职业道德、传统美德、社会公德三种教育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坚持以学习培训、校本教研、岗位练兵三种途径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坚持以科学的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三性”,大力实施了“名师”工程和青年教师成才工程,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教师中,本科学历达13.8%,

专科学历达46.2%,有市学科带头人1名,县学科指导教师4名,名师和骨干教师18人,95.4%的教师有论文在县以上发表、获奖或受到县以上主管部门表彰。

——德育的文章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将其作为德育的主要任务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培养目标。学校在全学区深入开展“构建学生自主管理实践模式”的专题研究,采取了“四建”、“四自”、“四增”等改革措施,“四建”指建立管理网络;建立指导教师责任制;建立自管宣传阵地;建立管理矛盾化解机制。“四自”指规章制度由学生自己建立;管理队伍由学生自己组建;考评标准由学生自己制定;管理事务由学生自己完成。“四增”指增加受表彰学生的产生渠道;增加表彰项目;增加评价方式;增加展示机会。改革措施的实施改掉了传统的保姆式管理方式的弊病,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集体主义观念、责任感、荣誉感、良好习惯和做事的能力,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独生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难的问题。该专题得到了县、市、省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被市教育局定为市德育专题,并受到了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表彰。

——课程改革的文章 学校将课程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头戏”,坚持用建章立制规范课改实施,用课题研究带动课改实施,用骨干教师引领课改实施,用校本培训促进课改实施,用考评机制保障课改实施。着力抓实课改常规建立、教材教法过关培训、教学设备更新、考评方案修订等工作。学校还充分利用民盟各级组织支教的宝贵机会,大力培训教师,为课改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自2003年9月启动以来,课改工作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被领导和同行公认为“在全县处于领跑地位”,学校被定为县课改实验示范学校。

——特长教育的文章 我校将特长教育作为贯彻“两全”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特长教育纳入了学校总体教学计划,排进了课程表。我校特长教育主要以学科活动组和艺术兴趣小组两种形式开

展,在教育方式上体现专题辅导和综合实践相结合。学校通过定期举办专题艺术节、汇报活动和各种竞赛等,检测教育效果。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我校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作文、演讲、舞蹈大赛和百科知识竞赛,有128人次获奖。2017年毕业学生蒋婷婷,代表学校在省第三届教学成果公开展示活动中介绍她所在班学生自主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表现出了毫不逊色于城市学校优秀学生的良好素质,给参会的省教育厅领导和省内同行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常规管理的文章 我校狠抓了以“六认真”管理为重点的教学常规管理,以“上进好学、明礼懂事、自信自律”为总要求的学生管理,以布局调整和规范化建设为主要举措的村小管理,以“三个整整齐齐、一个干干净净”为主要标准的校园环境管理,以寝室内务和校内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住校生管理。坚持不懈地狠抓常规管理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和内涵。学校的寝室内务、路队、环境卫生、档案资料等在规范中凸显出了特色,得到了来校检查工作的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校本教研的文章 我校坚持了“两手抓”,即一手抓常规教研,一手抓课题研究。抓常规教研,形成了“集体备课、集中说课、名师导课、轮流上课、全员听课、公开评课”六环节教研模式,实现了常规教研制度化;抓课题研究,坚持了“问题求真、过程求实、效果求善”的原则,做到每人每期研究一个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完成“三个一”(一份研究方案、一套研究笔记、一篇研究论文),实现了课题研究常规化。校本教研的深入开展促进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催生了高质量的教学成果。自2001年以来,我校先后有两个教学成果《农村小学分段推进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构建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践模式》获得省政府二等奖。

我校素质教育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离不开民盟的支持和帮助。民盟各级组织积极为我校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素质教育工作的实施水平。自定点联系以来,盟的领导和

专家多次亲临我校实地指导素质教育工作,并为我校争取到澳门同胞汤福荣教育基金15万元,化解了排危兴建教学楼资金缺口难题。盟还向我校捐赠了价值上万元的电脑,并与省教育厅协商,落实了共同帮扶措施。盟和大英支部为我校捐赠了价值上万元的图书和办公用品,并坚持期期送教送研到校,帮助我们培训教师,还多方做工作,帮助我校争取项目和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盟组织的关心和厚爱,激励和感动了全校师生,化为了全校师生奋发向上、团结拼搏、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精神力量。

雄关漫道征如铁。尽管在实施素质教育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我们深知,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教育的需求还任重道远。为此,我们敬请盟组织继续联系我校,为素质教育工作特别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工程提供支持和帮助,以加快我校创办高水平义务教育示范学校的步伐。我们将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态度,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团结拼搏,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实在业绩为“盟遂合作”增光添彩!

【民盟视察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市政协视察教育园区汇报材料03-20

市人大视察邹城职业教育汇报材料03-20

综合执法局人大视察汇报材料03-20

张仕福视察工业经济汇报材料03-20

胡彪主席来衡视察市政协汇报材料03-20

人大视察城乡居民增收汇报材料修改03-21

党员汇报材料_党员汇报材料范文03-26

汇报材料怎么写_汇报发言材料范文04-01

德育联查汇报材料汇报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