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教学改革汇报材料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26:1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

我校从2017年11月开始着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改革初期,我们首先以教师行为和学生习惯为切入点,着手进行摸索、探究。每周四教研活动时间,全校教师集中进行情况汇报、交流。活动中,各科教师针对本周教学中出现的学生行为表现、生成的新型问题、课堂教学中突发的现象想全体教师汇报,全体教师听取后分别建言献策,给予适当建议和意见,个别特殊学生的特殊情况,全体教师动脑筋,想办法,帮助相关科任教师出谋划策。之后,每位教师分别写出活动心得和感想,学校进行资料汇总并存档。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

2011年春季,我校开始编制导学案。导学案的编制分三步:第一步,教师摸索试编。教师根据自己的不同创意,结合自己所带学科特点,进行导学案编制。第二步,同步检测。即全校教师对自己编制的导学案通过实地听、评课后给出改进意见和指导方案,相关教师对自己的导学案进行修订。第三步,学校汇编、定格。在教师导学案编制经验相对成熟时,学校组织文、理科教研组成员对各科导学案进行分类汇总,抽象模式,定制相对固定模式的导学案。然后全体教师进行学习消化,熟悉导学案编写原则及格式注意事项,并付诸实践,进行各科导学案再修订。

2011年秋季,我校结合马厂联校颁布的336课堂教学模式和我校的导学案,进行尝试摸索,并对之进行融合,力争使之切合我校实际课堂教学情况。目前,我校正在探索研究中,相信不久的一、二中,我校将创出具有本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课相对成熟的导学案框架。

附导学案模式。

台上小学

2011.12

小学教学管理改革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5 14:03 | #2楼

多年来,我们一直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为宗旨,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内容,紧紧围绕“重管理、求质量、抓细节、创特色、提内涵、促和-谐、创名校”的工作目标,以推行“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改革为平台,大力实施课程改革,狠抓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新的教育理念把学校领导定位为既是教学的领导者、组织者,又是教学的参与者、服务者。加强领导,优化学校教学管理,就是要服务教师,服务教学,千方百计地为提高办学效率,提高办学质量保驾护航。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由校长全面负责,分管副校长具体领导,教导处负责组织实施,教导处以下又设立了语文、数学、英语、常识、体卫艺五个教研组,分学科具体负责相关工作。落实学校领导责任制,实行学校领导包年级包学科的责任制。学校领导从每个教师期初制定教学计划,到平时的备、教、批、辅、考等,再到期末质量检测都进行全程管理与督查。在加强学校内部机构建设的同时,还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学研究部门的检查和指导。

(二)、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运行。

为促进我校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我们在参考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情况实际订立了大量保障教学工作有序运行的制

度。包括:常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过程管理制度、校本教研制度、听课评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课堂教学每日巡查制度等。每一项制度的制定,首先由学校拿出方案,交全体教职工分组讨论,对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然后由领导班子再商议讨论,最后制定出符合绝大多数人意愿的制度。在制度的执行中,注重了“三个结合”:一是理性管理与人性管理相结合,二是创新管理与传统管理相结合,三是数字管理与模糊管理相结合。总之,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对教学各环节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教师也明确了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使学校管理有据可依,工作日趋规范。

(三)、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

学校的的发展师资是关键,学校要发展一要有凝聚力强、服务意识浓的领导班子组,二要拥有教育理念超前、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上集镇镇直小学始终把此作为学校发展的前提。

1、注重班子队伍建设

“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没有一个好的领导团体,任何单位都难以发展。学校领导都不脱离课堂,与教师比业绩,与教师比品格。他们与教师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教学工作挑重担,教学研讨作标兵;管理学生走在前,服务教师用真心。形成了一个榜样型的领导集体。同时,注重思想学习是提高班子战斗力的又一途径,校长每周都要组织班子成员召开生活会,学习国家的教育政策,重申“克己奉公,干净办事”的工作原则,检讨自己的工作失误。“打铁先须自身硬”,强有力的学习形成了一个姿态高、风格高、学识高,境界高,工作水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平高,服务热情高的优秀集体,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和亲

和力,给上集镇镇直小学广大师生树立了可直接效仿标杆,为学校发

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点。

2、强化学习研讨,促进教师队伍发展 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因为学校的教育思想、教育目标,

必须通过每一个教师来实现。教师专业的成长一靠学习二靠研究。为

促进教师的成长,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号召全体教师争做

“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教师,增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忧

患意识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通过开展“师德

标兵”、“模范班主任”、“学生、家长最喜欢的老师”的评选活动促进

教师的发展。

(四)、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坚持质量为本。

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广大学生、家长的

迫切愿望。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学校必须始终坚守“质量为根本”的

意识,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我校是淅川县强力实施“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一个重

点实验学校,如何把“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有效进行,我们

全校上下高度重视,积极探讨,群策群力,外学内研,扎实开展,有

效实施。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做到以下几

点:1、查阅资料;2、集体备课;3、精导善诱;4、及时反馈训练;

5、当堂达标。学校还通过以下途径进行有效的促进:1、自我反思,

2、互相观摩;3、互相听课;4、随机抽查。不定时组织有关人员随堂听课、公开课、推门课、跟踪听课、看教案、查作业、查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一条龙的督查使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09年以来,①我镇小学的“导学互动”培训全部在我校举行。而且作“示范课”的教师和主评教师也全部定为我校教师。②全镇组织的“导学互动”优质课竞赛中,我校30余名教师参赛,有20余名获一等奖。③淅川县小学语文“推门课”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④两届淅川县小学语文“导学互动”课堂教学实验研讨现场会在我校成功召开。同时,我们组织教师全员参加了“新课标”的培训。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教师观念的更新,提高了教师教育理论修养。教师以全新的教育理念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全面稳步推进基础教学改革。

(五)、以优质课为平台,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优质课活动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专业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每一学期我校都要组织不同轮次,不同学科的优质课、公开课竞赛。第一,我们以教研组活动为抓手,组织教师研讨本期优质课如何开展,并观看名家名师的示范做课。第二,以年级组为单位,研讨、互听、互评各自准备的课,从中推荐一名教师为本级段做示范引路课。第三,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对各级段的做示范引路的课进行点评,查找不足,结合“导学互动”的有关要求提出修改意见。第四,由教导处牵头,逐级段进行示范引路做课。第五,组织全校人人参与的优质课赛课活动,并从中选拔优秀的课参加县镇组织的优质课赛课活动。细

致、扎实的优质课活动组织使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快速提高,也能够快速适应、掌握“导学互动”课改的有关要求。

(六)、以校为本,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提升学校品位

我校以科学的理论引导教师健康发展,根据教研实际情况和发展的需要,树立“学校是教研基地,教室是教研室,教师是研究者”的全新教研理念,以校为本,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缩短教师群体磨合期,加快培养教师进程,提升学校品位。

1、明确校本教研内容。从组织形式上有:①学校集体教研(学校组织全体教师集会,校长负责,开展教学教研,解决学校一些重大教学问题);②科组教研(学校每周组织一次科组教研,包科领导和教研组长负责,解决学科重点问题);③个体教研(不定时间地点,自主探究、学习、反思)。从内容方法上有:①备课教研、上课教研、听课教研、评课教研,即“校本课堂教学教研”;②学科课题研究教研;③教师学习教研。在每一个教研环节里,我们坚持做到有负责人,有目标,有内容,见成效,使每个教师在教研活动中有自主权和主动权,形成互动交流,团结协作,文化氛围浓厚的和-谐教研团体。

2、把握校本教研方式。主要采用专题学习研讨、课题实验研究、观摩课汇报、研讨课交流、论文汇报交流、课程资源开发等组织形式。以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反馈、自主检查、自主评价、自主调控、自主体验、自主完善的办法提升自我,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高。

3、促进互动与交流,提高教学效能。规定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课

不少于20节,行政不少于30节,要求教师互听互评,听课教师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讲课教师交流,取长补短,达到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同时,学校各科组、级组之间广泛开展课改实验的行动研究,让教师们就一节课中的某一个环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某一个问题,探究活动中的某一个细节提出质疑,由教育专家、学校行政、骨干教师、教师同行等,作出教学操作优化的建议和方案,因事因人及时即地解决问题。这一举措在教学中切实解决了不少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能。

5、推行课题研究,打造校本教研品牌。本着“立足现实,注重实际,以生为本,兴教兴校”的原则,我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打造校本教研品牌。

(七)、以组织教学月检为手段,抓好常规教学。

常规教学管理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日常工作,是教学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的结合点,为了切实抓好常规教学管理,我们在每月由教导处牵头,领导班子成员、教研组组长参加,对全校教师一个月内的备课、上课、作业批阅、培优辅差、章节过关等常规教学情况分学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做到“四有”:有记录、有评语、有日期、有反馈。检查完成后,结果迅速反馈给校长、分管副校长,由校领导对照检查记录随机抽查部分教师常规教学资料,杜绝月检中"送人情、卖面子"的现象。每月的检查结果由分管业务副校长在教师例会中宣布总结,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并对下步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明确的要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的 课堂教学效率不高

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主要表现为:① 课前准备流于形式,应付了事;② 课前准备注重显性准备,忽视隐性准备,课上结构不严。

个别教师课堂过程不够务实,主要表现为:① 把“自主学习”变成“放任自流”;② 把“平等对话”变成“机械问答”;③ 把“适当表扬”变成“随意夸奖”;④ 把“合作交流”变成“分组讨论”;⑤有“丰富活动”没有“深刻体验”。这些做法是对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存在一定的偏差。

个别教师教学方法、手段不优,主要表现为: 现代教学手段使用不当,导致课效不高。

个别教师练习、作业处理不当:主要表现为: 批改不及时和 作业评价不当,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2、个别教师教学研究走于形式

① 个别教师参与研究的目的不明:不是把教研当作个人发展的需要和提高教学质量需要,而是把 当做可有可无的一般性活动,满足于走走形式、做做样子。

② 个别教师研究方法不妥:没有真正把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问题意识不强,既不能发现问题,又不能研究问题,更不能解决问题。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成绩是新的起跑线,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

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创新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出类拔萃。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常规教学改革和教育科研两手抓,尽一切努力把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02-25

车村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汇报材料09-22

党员汇报材料_党员汇报材料范文09-26

汇报材料怎么写_汇报发言材料范文09-29

材料企业材料企业汇报09-22

汇报材料范文01-25

读书汇报材料01-03

环保汇报材料04-20

个人汇报材料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