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

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23 06:30:40 季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

一、一季度工作总结

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

(一)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文件、会议精神。一是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后,矿及时在早会、生产会、安全办公会等各类会议上进行了层层传达学习,认真分析形势,结合矿井实际,制定措施,并严格进行了考核落实,确保了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到位。二是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深刻理解和领会各类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根据上级和集团公司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矿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修改完善了《岱庄煤矿关于做好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岱庄煤矿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管理专业组安全管理职责及考核规定》、《岱庄煤矿2017年安全奖惩规定》、《岱庄煤矿安全质量市场化实施方案》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标准,达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的“四个凡事”要求,工作落实形成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良好局面,有效地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管理。

(二)强化各级安全责任落实。一是强化制度落实。始终严格监督各级管理人员执行24小时值班、下井带班、工区三班跟班、大班前会、日汇报、月确认、重点监控等制度,及时深入井下、深入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督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并严格督促落实,确保了安全生产。二是坚持中班、夜 1

班、插班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班次、不定人员“四不”安全督查,重点加强了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边远采区和零星分散作业场所的安全质量管理,保证了现场安全生产。三是狠抓跟班队长、班长、跟班安监员的职责履行作用,要求“三大员”上下井时必须与职工同上同下,必须现场交接-班,并对现场安全管理重点、薄弱环节、特殊地点等安排“三大员”进行重点盯靠,保证了现场管理到位。凡以上落实不到位的,对“三大员”实行连带罚款、追究问责,进一步促进了“三大员”现场作用发挥。同时,要求副总以上领导及各级管理人员下井必须达到规定时间要求,否则,按矿规定一律严肃追究处罚到位,保证了各级管理人员职责履行。四是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全员交纳安全风险抵押金,层层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人人做出安全承诺,形成了全员参与、风险共担,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了各个层面、环节和岗位。

(三)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专业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安全隐患分级分类标准和责任追究规定,本着“分级负责,逐级落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了以“一通三防”、防治水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了“三项、五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到了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在“一通三防”方面,重点加强了各工作面防灭火管理,积极采取构筑阻燃墙、注浆,加快回采,加强人工取样分析和检测等综合防灭火措施,杜绝了火灾事故发生。加强了通风系 2

统管理,尤其安撤面、巷道贯通时,及时调整通风系统,确保了通风系统合理、稳定、可靠、风量充足。加大了粉尘防治、防灭火工作力度,积极采取煤层短壁注水、构筑阻燃墙等各项综合防尘、防灭火措施,杜绝了煤尘堆积及自然发火等事故的发生。凡存在通风系统不完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使用不正常,坚决停产整改。防治水方面,重点抓好了1160采区灰岩高承压水的防治管理,采取在掘进过程中,及时观测出水情况和水压变化、超前探查,加强巷道排水等措施,杜绝了各类水患事故。顶板管理方面,对工作面遇地质构造、安装、撤出、开门口、贯通等特殊地点,矿分管领导组织技术、安监等部门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认,编制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安排专人盯靠,确保了生产安全。重点抓好了工作面安装撤出,掘进巷道开门口、贯通、扩修等期间的顶板安全管理。机电运输方面,重点加强了主副井提升、主要皮带运输系统和各类机电、机械设备的维修维护,并定期试验各种保护装臵;加强了架空乘人装臵、单轨吊、“三斜六平”九处人车及绞车运输的安全管理,严格按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操作;加大了各采区运输系统检查,强化了设备安装撤出期间的轨道提升运输安全管理,确保了机电运输安全。其它方面,重点加强了地面110KV变电站、主副井、提风机房、高压容器、易燃易爆品、矸石山、充填站、消防及冬季“四防”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重点巡查和盯靠,强化措施落实,确保了地面生产场所生产生活秩序的安全稳定。同时,认真抓好了春节放假期间的安全生产。 3

《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确保春节放假期间的安全生产,制定了《关于春节放假期间的综合安全技术管理措施》,放假前后矿组织有关管理人员、跟班队长、班长、安监员对井下所有的采掘工作面、运输大巷、回风大巷及各变电硐室进行了全面验收,重点对巷道两帮、顶板支护情况进行了收工和开工检查,确保了放假前后的安全生产。

(四)持续推进动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安全质量验收考核。严格按标准进行安全质量班日评估、旬检查、月验收和工区管理人员、班长安全职责履行考核,月度兑现奖惩,进一步促进了工区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坚持动态质量标准化检查方式,由安监处副处长带队,技术科、机电科、通防科等单位参加,不定期的进行突击检查、解剖式检查和安全质量验收,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促进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向全方位、动态化、流程化达标转变。三是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落实。针对大区队调整后的现状,将大区队调整后的安全质量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安监处进一步加大各工区施工地点的安全质量检查,发现安全质量不符合标准的,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处罚,并限期整改,确保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稳定发展。四是严格精细化管理,重点对各单位精细化管理、文明生产、物料码放、采煤工作面支架齐直、掘进工作面锚杆打设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从而提高了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对安全质量不合格的地点,坚决停止作业,直至工区提出书面申请,经矿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生产。凡动态检查验收不合格的,一律停产整 4

改,并严格按规定分析处理和考核,坚决做到不达标不生产,并严肃追究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的责任。

(五)强化安监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狠抓专职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力量,确保了现场监管、监控到位。一是强化素质提升。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组织安监员学习上级及集团公司、矿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和应知应会业务知识。同时,由安监处值班人员进行班前提问,安监处领导和七五点安监员下井时现场提问安监员学习的有关内容,提问结果与工资挂钩。二是强化安监员职责履行落实。每天由安监处领导带队,七五点安监员参加,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路线、不定班次的“四不定”方式对安监员进行督查,重点对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环节等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加大对安监员的量化考核力度。年初一上手,结合安监处实际,重新修改完善了安监处内部量化考核和内部管理规定,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工作过程中,严格按规定进行量化考核。四是为进一步推动内部市场化的实施,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不断增强广大安监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证监督监察职能落实到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安监处关于对安监员实行计件百分制考核的实施办法》,内容更加全面、更具体,考核更严、更细,责任更明确、更清晰,有效促进了安监队伍建设。同时,安监处管理人员每天下中、夜班和插班对安监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督查,不断加大对安监员的量化考核力度,对现场管理乱、工程质量差、责任心不强的安监员坚决予以严肃 5

处理,并与工资挂钩考核量化,有效的促进了安监员现场安全监管职责落实。

(六)严格各类考核。根据矿有关文件要求,每月组织安监处、党委工作部、技术科、安培中心、劳人部等单位,对工区的职责履行和本安体系进行了严格考核,并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了奖惩兑现,其中,每季度对本安体系考核情况进行通报,有力的促进了工区管理人员的责任落实。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加强了对各单位岗位描述学习、提问、演练、竞赛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并在月初安全职责履行考核的同时,一并对各单位岗位描述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进一步促进了岗位描述向纵深发展。

(七)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根据集团公司活动实施意见要求,研究制定了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六个专业组,具体负责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矿技能竞赛的督查、考核、组织工作。同时,矿活动办公室和六个专业组按照活动意见要求,将采取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单位的岗位练兵情况进行了全面督促检查,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和各单位考核情况利用安全简报形式在全矿进行通报,从而促进活动的扎实开展。

(八)推进安全质量市场化运营。把应对市场危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稳定工程质量、实现降本增效作为安全质量内部市场化的深刻内涵,积极健全市场流程、完善市场要素价格,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效。2017年四季度,我矿已建

《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立了安全质量市场,初步实现了隐患三违问题落实由罚款变为购买交易,进一步提高了职工自主保安的积极性和现场安全管理水平。2017年,我们将在总结运行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安全质量市场化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补充完善安全质量市场安全要素,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提高运行质量。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安全质量市场化涉及面广、内容涵盖量大,作为安全质量内部市场主管部门,安监处积极协调有关专业部门,进一步明确各自责任分工,确保了安全质量市场化在顶层设计上与内部市场运营相匹配。二是规范交易流程。完善了各级安全质量市场主体交易关系,细化市场要素价格,规范运作流程,搭建了灵活高效的交易平台,从根本上调动了职工抓质量促安全、以安全保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二季度工作打谱

安全工作目标:井下消灭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和1-3级非人身事故,地面单位实现“三无两杜绝”和“四无”目标,工程质量继续巩固保持一级矿井质量标准。

1、继续推进安全质量市场化,在推进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方案,细化安全质量买卖流程,进一步明确安全质量价格体系和安全质量要素,建立各级安全质量买卖关系,切实将安全质量融入到矿井内部市场化体系当中,以市场化手段来促进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保证现场安全生产。

2、创新抓好矿井系统安全评价工作。根据集团公司《矿井系统安全评价实施意见》要求,2017年创新抓好矿井系统

安全评价工作,主要以矿井安全生产技术骨干为主,采用“检查表”和“领导小组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对矿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客观、公正地每半年进行1次自我安全评价,从而保证矿井实现持久安全。

3、建立“网格化”隐患排查治理新体系。认真研究隐患排查新机制,突出源头管控,抓好隐蔽致灾因素治理,切实做到工作前臵,预控为主。严格制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计划,每月从“一通三防、防治水、顶板、提升、运输、地面生产单位”六个方面,组织一次全方位、全覆盖、无遗漏的安全隐患排查。

4、深入推进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认真总结2017年度技能竞赛活动经验,统筹谋划好今年“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技能竞赛”活动,持续强化全员技能素质提升。同时,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和《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1号)及集团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不断提高职工报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在安全评价、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评估等方面的作用。

5、创新安全管理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强化现场监督服务,结合矿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狠抓工作面安装撤出、过断层、过联络巷和掘进迎头开门口、贯通、扩修、三岔门口等地点的安全管理,及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盯靠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同时,加强对地面110KA变电站、充填站、高

空作业、重物起吊、压力容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确保矿区安全稳定。

6、抓好阶段性工作开展。不断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技术责任、岗位责任五项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凡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肃追究责任,以持久安全为“内涵提升年”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

7、强化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副总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带班下井制度,深入基层,盯靠现场,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规定要求下井带班,并认真填写各类带班记录,坚决做到当班无领导干部带班不生产、带班领导不召开大班前会不生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调度、工区跟班、日汇报、月确认和外出请销假等制度,特别是狠抓工区管理人员跟班下井制度落实,紧盯现场抓安全,确保现场问题发现及时、处理及时。

8、强化安全质量过程管控。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认真抓好集团公司2017年四季度达标问题整改,力争在今年一季度达标中取得好成绩。持续采取“四不定”方式进行突击检查,重点突出抓好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边远区域和零星分散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实现现场无缝隙、网格化安全管理。

9、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继续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度,凡连续三个月量化积分最低的安监员,淘汰出安监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安监人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现场监控不到位,班中脱岗或睡觉,现场不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的,坚决清理出安监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扎实、纪律严明、技术全面、秉公执法、指导把关到位”的安监队伍,保障矿井安全发展,确保安全零目标的实现。

10、强化职业卫生管理。认真落实好职业危害检测、劳动护品发放使用、职业安全健康查体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卫生意识。积极配合通防科开展“无尘化”矿井建设,着力为职工创造安全、文明的工作环境。

二〇一五年三月五日

台前县安监站第一季度工作总结2017-03-29 06:06 | #2楼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第一季度,我站在市安全监督站、县建设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以有效控制死亡事故的发生为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全市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规范工程安全管理,促进行业发展和进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开创建筑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总体工作思路,狠抓安全监督检查和施工现场整治,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例会,协调解决本地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防范工作,大力开展施工现场预防高处坠落、基坑支护专项治理工作,全站人员上下团结奋斗、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扎实工作,取得了建筑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呈现良好势头,未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为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一、第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县建筑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结合台前县城实际情况,提出了以整治施工现场为重点,以安全检查为手段,以提高全体职工安全意识为目的的总体要求,以有效地控制死亡事故为管理目标,突出抓好了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全县的建筑安全生产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普遍提高,人身伤亡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贯穿一条主线,强化依法行政。加大对《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强化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依法强化建设各方主体的责任,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1、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落实责任制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基本保证。把企业、受监项目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作为安全监督备案的主要内容,以促进企业、项目管理班子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目标。各企业、受监项目建筑安全监督备案登记率达到了100%,备案的同时,我站与所有受监工程项目签订了《责任状》,签订率达到了100%。

2、加强法规建设,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教育。以春季复工进场安全教育为起点,在全县掀起了学条例、学规范、学操作规程的高-潮,企业内部有近百人接受了教育,切实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3、制定政策,积极引导,为企业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一方面加强了建筑业企业职工的意外伤害保险的监督管理工作,第一季度所监管工程全部为职工参加了意外伤害保险,参加率达到了100%;

(二)、以检查施工现场为重点,推进安全达标和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活动。

1、积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工地活动,体现学法、学条例的成果。

根据河南省建设厅《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活动的通知》要求,指导企业创建安全标准化工地,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争创标化工地活动和样板相结合,较快地改善了施工现场脏、乱、差的问题。全县建筑施工现场呈现了“三高”(安全防护水平明显提高、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的

可喜局面,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2、加大检查力度,引深专项治理。

(1)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第一季度我站共组织了2次大检查。一是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3月份春季复工大检查,2次检查共检查企业5个,施工项目24个,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15条,已整改隐患112条,隐患消除率达到了97%。每次检查完,我站都做到了有总结,有通报。上半年我站共监督新备案工程6个。

(2)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活动,及早发现各类安全隐患,把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我站对所受监的24个工程,在每个工程开工前、结构完工前必须去监督检查,检查有记录。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监管项目基本处于受控状态,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三)、党(行)风廉政建设目标完成情况。

完成全站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各类廉政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签订责任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警示教育和两风教育活动,督促全站干部职工落实党风廉政有关规定。并且我站专门成立了以站长黄祥琪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三个月来,未发生一起投诉案件。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完成情况。

在上级综合治理领导组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三个月来未发生任何上访事件和治安案件,做到了贵重仪器、设备有专人保管、专人负责。利用例会学习时间,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和治安保卫工作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全体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

二、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检查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

1、施工企业对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技术交底、专项方案中的安全技术措施的审查普遍不够,大多流于形式。2、绝大多数工程项目安全经费投入不足,安措费投入没有保证。

(二)、针对以上2方面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措施落不到实处。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还存在,有部分企业低价中标后,完全投入就只能亏本,而不去投入。2、企业主要管理者和建设单位的守法意识差。有事故不报私自处理,私招乱雇现象屡禁不止,劳务人员素质不高,自我保护意识差。

下季度的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针对事故多发部位和多发环节,实施重点专项治理,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各县组织排查的基础上,我站将进行抽查和督查,并适时召开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通报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安全监督人员的培训考核,提高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监督管理水平。

(三)严格监督执法,强化责任目标考核。进一步理顺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扩大监管覆盖面,彻底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督促监督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克服困难障碍,主动开展工作。对监管执法不主动、不到位的企业予以批评。对拒不接受我站监督的单位,依照法律程序予以严肃处理,给予曝光。

(四)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逐步建立和严格落实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事故统计报告、调查处理和结案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的转变,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调动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突出监管重点,实施差异化管理。一是对今年危险源较多部位及企业实施重点检查和抽查,加大检查的频率和检查的深度;二是配合省站加大对企业“三类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和考试;三是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和易发生事故的关键部位,如高大构筑物、临近高压电路的施工现场、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塔吊、超高脚手架、整体脚手架等进行重点检查。

2011年3月31日

【安监处一季度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安监部工作总结01-09

安监办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09-22

公司安监部工作总结05-07

安监生产整改方案05-19

安监科值班制度04-22

安监站站长述职报告05-06

安监站安全检查制度04-18

煤矿安监科值班制度04-17

安监员交接-班制度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