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25:5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一、学校基本情况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敬德初中学原名为“多敬中学”,学校创办于1956年,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县城43公里。学校有校园面积2.2万平方米,校舍面积近7000平方米。有勤工俭学基地200多亩;设有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20人,教职工44人,专任教师39人,本科学历17人,大专22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人,中级职称教师12人;全校党员18人,占全校教职工总人数41%。学校秉承“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校训,以“今天我以敬中为骄傲,明天敬中以我为自豪”为办学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力求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和才能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都能够享受学习生活的喜悦。 

二、达标自评结果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评估细则》的七大板块42条评估标准,学校认真对一年来落实常规管理工作进行自查自评,自评总分491分。得分情况如下:

(一)行政管理(105分):自评分105分。

(二)教职工管理(58分):自评分56分。

(三)学生管理(40分):自评分40分。

(四)教育教学管理(112分):自评分110分。

(五)安全管理(70分):自评分68分。

(六)校园管理(65分):自评分65分。

(七)财务和资产管理(50分):自评分47分。

总分491分

三、活动年工作成效

自2017年6月以来,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在党委政府地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学校以“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求真务实的开拓精神,认真落实常规管理各项指 1

标要求,重点抓好学校内部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把常规管理的理论和“环境育人”的理念转化为行动。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统筹行动,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为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校成立了常规管理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同时,我校多次组织教师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及有关的教育政策法规、创建活动文件、方案等。通过学习,提高了领导班子和教师的认识,明确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认识到开展中小学常规管理活动“是学校的保本工程,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工程,是顺民心合民-意的民心工程,是树立和维护教育系统良好形象的形象工程”。认识到狠抓常规管理对推进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意义,从而增强了做好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了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二)切实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使学校管理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

1.建章立制,规范行为。

去年以来组织班子成员和部分教职工代表重新建章立制。重新修订了《敬德初中党建管理常规》《敬德初中行政管理常规》《敬德初中德育工作常规》《敬德初中教学管理常规》《敬德初中科研管理常规》《敬德初中后勤管理常规》《敬德初中岗位职责》等42个制度、职责,学校管理制度逐步得到完善,同时学校班子分块负责,分层管理,确保制度、职责顺利实施。

2.德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做好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三风”的建设。我校德育机构健全,学校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德育工作,抓好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学校德育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严,利用板报、橱窗、广播、学习园地以及专题会、班会、年级会、校会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对学生教学德育工作;二是我校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工作队伍素质好、技能强,能很好的贯彻落实学 2

校的德育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并形成系列,对逐项开展的德育工作教师们心中有数。德育阵地定点、内容定期更换,各方面的功能发挥良好,德育形式和方法不断创新,德育效果令人满意。三是各学科注意渗透德育教育。四是在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网络,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文化传统、心理健康、伦理道德、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自主管理能力较强,遵纪守法,心理健康。一年来在校生犯罪率为0;学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行为规范合格率为100%;三好学生占学生总数15%以上,优秀学生干部占15%以上。学校“三风”建设比开展“常规管理”活动年之前有了明显的变化。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师生自我管理得到良好的发展。

按《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学校做好领导班子、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管理工作。首先我校加强班子建设,使班子能够胜任领导职位。其次认真抓好教师的政治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为教育服务的思想;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和进修、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鼓励教师向学习型发展,做智慧教师;抓好师德师风工作,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规范教育行为、严格工作纪律,同时加强教职工的考勤管理,健全教师业务档案。再则加强学生的管理,逐步学籍管理制度。一年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下村屯动员学生返校上课180多人次,学校2次组织“控辍保”学大家访活动。另外学校采取电话联系、个别家访动员、委托有威望人士、村屯干部等多种灵活的形式控辍保学。09-10学年度的辍学率为2.12%,比往年有所下降。

4.抓紧抓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学校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安全工作措施和安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 “安全活动月活动”和“防震减灾专题讲座”“逃生演练”等活动;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晨会、板报、宣传栏、班会、专题会、校园广播等对学生进行防地震、防火灾、防溺水、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盗、防骗、防拐等安全教育。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上法制课。切实落实各项 3

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开展防地震、溺水的逃生演练2次。在校内没有发生意外学生伤亡等事故,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5.在规范管理中物尽其用。

在政府和教育主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功能室配备齐全。目前学校有仪器室、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团队活动室、卫生室、劳技室等,“在规范管理中物尽其用”是我校创建常规管理工作落实的一个重点,为此,我校加强对各功能室的规范管理,每个功能室多配备专门(或兼职)的管理人员,负责各功能室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做到各功能室的卫生,物品、药品登记,物品摆放以及使用记录等相关工作。

6.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做好后勤管理。

学校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按照物价部门规定,不收学生任何费用,自觉接受监督,没有自立项目乱收费现象;公用经费的使用严格遵守规定规范支出;年度财务报表和经费决算及时、准确。

(三)重塑校容校貌,构建校园文化环境。

一年来,学校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建设资金,投入8.5万元推倒重建围墙34m,硬化校道586㎡,绿化校园426㎡,新建设文化长廊36m,翻新文化长廊26m,给文化长廊添加波纹瓦遮雨60米,建设文化橱窗20米,增设露天不锈钢文明标语写真牌10块,制作文明标语匾牌上墙386平方米,制作“80cm×80cm”的钛金大号字40个。家长、师生投工投劳达2100多个工作日,使校园焕然一新。

在如火如茶地开展校园硬件和校园文化中,我们全体师生不怕困难,乐于奉献,牺牲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各项工作活动。最令人感动的谭廷芊老师,暑假中,刚满两岁的女儿因脚被灼伤住院,需要照顾,为了按时完成校园文化建设,他却弃小家顾大家毅然留在学校里继续工作。在全体师生地共同努力下,校园文化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校园环境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总而言之,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的常规得到了规范的管理,优化了育人环境,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日后的学校将会科学地壮大发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在开展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的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育教学有了新的发展。但是通过自查总结,我们也发现了常规管理方面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1.校园还存在卫生死角,卫生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2.在办学理念上,还没有真正形成自己特色。

3.“名师工程”的培养还是一片空白,校本教研力度不够。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

1.不断完善学校管理机制,加强学校的规范管理,加强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同心同德,务实求真,锐意进取,力争把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2.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细化过程,优化课堂教学。

3.定位学校发展目标,实施“名师工程”培养。

总之,成绩不足以自居,使命难以放却!我们深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迎难而上,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的精神,继续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增强工作信心,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地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学校。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德保县敬德初级中学

2017年9月20日

吉木乃县初级中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32017-03-25 15:03 | #2楼

各位领导、专家及同志们:

初级中学在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学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阿勒泰地区中小学校常规管理的相关规定,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全校教职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团结文明、勤奋创新,认真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一、学校基本概况。

按照小学就近入学,中学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2017年9月,由原一中、二中的初中部合并,吸纳乡级初中学生,成立了吉木乃县初级中学,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其中有7个双语班,在校生1076人,住宿生364人。现有教职工115人,校领导5人,汉族教师42人,民语教师61人,后勤人员7人。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以质量强校”的宗旨,着眼于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规范管理,谋求学校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我校的办学理念为:办成学生开心、老师舒心、家长放心的学校。

二、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统筹行动,确保常规管理顺利开展。 为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我校成立了常规管理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多次组织教师学习与常规管理有关的教育 1

政策法规。通过学习,提高了领导班子和教师的认识,明确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认识到开展中小学常规管理活动对推进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三、切实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我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细致抓落实,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学校工作全面开展。

1、学校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人员岗位责任制;中层干部分工明确,各部门协作良好;各项工作开展井井有条;学校切实抓好开学的各项工作,在开学前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制定计划,明确分工,尽快使工作走上正规化。

2、学习贯彻十七届五、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党政配合,动员广大员工紧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深入学习力求融会贯通,专门组织学习党的法规政策,提高了教师爱岗敬业的自觉性。

3、学校坚持不懈地做好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三风”的建设。学校不断完善了《教师评价方案》、《职称评定方案》、《考勤制度》、《班主任考评方案》、《文明班级评比量化管理细则》、《星级学生评比细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了师生的行为。

四、以人为本,教师主角,重视师德建设。

1、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对公开方式、公开期次、公开内容按照规定执行,只要与群众有关的事情都要公示,重大的事情就经教代会讨论之后再做决定。

2

2、规范教师办学行为。要求教师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认真按照《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规范》和《吉木乃县教师行为十不准》《吉木乃县教师誓言》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要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

3、加强师德教育。继续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活动。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要求每位教师选择两名以上家庭贫困或学有困难学生,尤其是住宿生,在生活上给他们温暖,在学习上帮助他们进步。

五、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1、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制定本校的学生各种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主导监督作用。认真开展各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生活习惯等。学校定期举行法制教育讲座,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共同教育,强化法制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狠抓主题教育,开展特色活动。针对初中学生年龄特点,我们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的养成教育为出发点,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得到自我价值的肯定,形成良性的习惯,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我们开展的活动主要有:“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庆祝妇女节主题活动、清明节纪念革命先烈“讲红色故事”比赛、国庆节国歌比赛等等。

3

3、建设全员育人环境。加强班主任爱岗敬业教育,完善班主任工作的考核机制,加强年轻班主任工作培训、指导工作。每月开展一次班级管理经验研讨会。学校规范了值班领导、值班教师和值周学生的检查制度,做到了随时、随地、随人、随事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成立了值周班,每天进行学生仪容仪表的检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4、创建示范班级,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班级从公物保护、学风、卫生、纪律文明、仪容仪表、两操一课几方面每周进行申请示范班级,在一周内达到评比标准的授予“公物保护好”、“学风好”、 “卫生好”、“纪律文明好”、“仪容仪表好”、“实践活动好”、 “两操一课好”的示范班级称号,学期末评出优秀班级。这项活动的实施大大加强了学生日常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5、操行分加入学生综合考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各班认真履行《操行分奖惩制度》,每周从纪律、学习、卫生、体育、宣传五方面给学生评分,同时将学生操行分纳入个人总成绩,还作为升入高中的评定标准之一。

6、评选星级学生。按照初级中学星级学生评选标准,每学期在各班评选出文明星、劳动星、智慧星、文体星、进步星,并在开学典礼上进行表彰,大大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性。

7、加强团组织建设。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学生团队干部培训工作,科学地管理团队干部,不断提高团队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

4

8、开展“传承中华文化,构建和-谐校园”活动。全体师生背诵《弟-子规》,开展践行《弟-子规》的汇报表演,以手语操、小品、歌舞等形式演绎其内涵,让圣贤智慧的教育深入学生心中,学生从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学校结合 “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的熏陶教育,引导学生深切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9、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认识社会。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常抓不懈,学校提供条件,给孩子们搭起一座通往社会的桥梁,帮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

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严格常规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规定课程。教研组以听课、学习理论为主。把常规教学检查带入平常的教学过程之中,将结果及时告诉相关教师以便及时反馈信息,不断完善和提高备课水平。做到备课、上课、进度、练习、测评五统一。教师相互听课每个学期不得少于15节。抓好小课题研究和集体备课是教研重点,采取集体研讨方式,重点把握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征集,教研组教师互谈互评,相互借鉴,写好教学反思,共同提高。各教研组精心组织好本组学科教师开展公开课、汇报课活动。同时,教研组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其他教师尽快成长。严格执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普九巩固工作,做到资料齐全,规范合格。实验室、功能教室加强管理,分工责任到人。

5

2、做好毕业班工作,提高学校升学率。

及时制定初三年级工作计划,召开家长会,多次举行了初三综合测验,并相应调整教学内容。组织初三教师加强考试研究,老教师传经送宝,注重中考信息的收集,寻找复习着力点。做好毕业典礼、开学工作、总结表彰活动。今年我校考入内高班9名学生,又创佳绩,王宁宁同学以地区第一的好成绩考入北京第十中学。

3、加强培训,大力开展双语教学工作。

我校已有7个“模式一”双语教学班,学校配备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汉语水平高的双语教师队伍。45岁以下的民语教师采用了汉语备课,并尽量采用汉语授课,把民语教师的汉语培训作为重点。加大教研活动力度,调动师生参加比赛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汉语水平。

4、强化汉语集体备课,编写汉语课程教案。

针对汉语学科教案缺乏的问题,学校组织汉语教研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结合课改的要求,按照学生发展需要,在不断研究讨论实践的基础上,对教案进行修改、补充,甚至再创造,力求体现一种共性和个性的完美的结合,最后汇总编写汉语教案,这将成为我校重要教研成果。

5、完善课堂教学的规范化要求,进行教学方式和手段上的转变。 提出初级中学课堂“六步法”:准备学习(预学)——提出问题(重点、难点)——学生尝试(讨论、验证、回答)——老师点拨(讲 6

解)——评价检测(反思、纠错)——知识梳理(获知、提出新问题),这也在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探索修订。

6、重视音、体、美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先后组建了田径队、足球队、速滑队、拳击队、摔跤队、乒乓球队、冬不拉队、小记者站、义务交-警中队、剪纸兴趣小组、信息技术兴趣小组和文学社。通过艺术教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情趣,塑造完美的艺术品格,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使音、体、美教学成为学校校园文化、教育科研、学校德育、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让它发挥多功能的作用。学校定期出版校刊《希望》、《萌芽》。学校定期召开师生运动会、校园艺术节。我校男子足球队已蝉联三年地区中学生足球比赛冠军。

七、安全活动形式多样,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学校高度重视,从不放松对师生的安全教育,遇事必讲,逢会必谈。学校分层分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人人确立“安全第一” 的意识。学校制定了全员安全责任制和教师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课上、课间及路队的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学校组织进行安全常识讲座及防震自救演练,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学校与县疾控中心组织学生定期进行体检。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同时开放心理咨询室,向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服务。学校获得自治区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的称号。

八、重视教育宣传工作,展现学校办学成果。

7

及时宣传学校办学成果,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各种方式及时向外宣传学校有关大事、要事以及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学校每开展一次活动,通讯员都能通过投稿、网络传送等方式及时进行报道。另外通过学校设立的宣传橱窗进行直观展示,全方位地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展示学校形象。

九、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围绕办学理念,开展多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学校文化的熏陶,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

精心设计《弟-子规》、陶行知教育理念、各大处宣传标语、党风廉政建设标语、党风廉政现场会的宣传板,形成由40块宣传栏组成的文化长廊,营造传统文化育人氛围。

学校开展校园小广播站,开展国旗下讲话、时事新闻、校园习作等栏目,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也展示学生风采。

精心打造了吉木乃县教育系统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思想教育基地。

十、合理运转资金,不断规范物品管理。

1、做好校产登记。依照上级规定认真做好财务及校产管理工作,做到经费使用合理、帐目清楚,管理规范。

2、做好美化绿化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加大资金投入,不断美化绿化校园环境,做好亮化工程,给师生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

8

3、在规范管理中物尽其用。在政府和教育主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功能室配备齐全。目前学校有仪器室、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团队活动室、劳技室等,在规范管理中物尽其用,我校加强对各功能室的规范管理,每个功能室配备专门(或兼职)的管理人员,负责各功能室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做到各功能室的卫生,物品、药品登记,以及使用记录等相关工作。

4、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做好后勤管理。学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公用经费的使用严格遵守规定规范支出;年度财务报表和经费决算及时、准确。

5、做好材料整理和建档工作。学校各项档案按要求明确做好材料整理分工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认真做好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建立健全各类档案材料。

十一、学校荣誉

2012年学校荣获以下荣誉:地区“体彩杯”青少年速滑比赛道德风尚奖、阿勒泰地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地区“体彩杯”中学生足球比赛第一名、2011年度吉木乃县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度吉木乃县学校综合考评第二名、“喜迎建团九十周年,创先争优促发展”团史知识竞赛三等奖。

今后,我们将加倍努力,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力度,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丰富和深化学校内涵,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2012年10月15日 9

【初长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工作汇报材料09-22

南岸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4

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学生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2

东岳小学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总结材料09-24

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汇报09-24

吉木乃县初级中学常规管理工作汇报材料09-22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