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课堂改革汇报材料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7:36:2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

在县教体局的引导和推动下,课堂教学改革已在我县教育界蓬勃开展,下面我将本校课堂改革的开展情况向各位汇报一下。

课堂教学模式的确立与推进。

一、胡集中学“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实践已有半年多的时间,这其中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以七年级五班、六班为试点的探索阶段;再就是今年3月底县教体局课堂教学改革会议至今,以整个七年级为试点的推进阶段。前一阶段的特点是范围小、力度小、进展缓慢,但为课改奠定了思想基础,起到思想启蒙的作用,使课改理念深入到每位教师的心中;后一阶段的特点是范围较广、力度大、效果明显,使我们看到课改成功的希望,感受到课改的良好作用,进一步坚定了课改的决心。

县教体局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会议后,我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首先成立了“胡集中学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小组在深入学习县教体局有关课堂教学改革文件的基础上,借鉴课改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并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出“商河县胡集中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商河县胡集中学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架构与流程”、及“商河县胡集中学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计划”等文件,提交教代会审议。经过教代会反复讨论通过:确定以上三个文件为我校课改的基础性文件;“三段互助”课堂教学为我校课改的母模式;确定七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七学科为课改实验科目;同时为确保课堂改革顺利进行,要求校委会成员必须挂靠教研组,全程参与课堂进行改革。

由于前期的试验和广泛深入地宣传,课堂教学改革在我校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大部分教师对此表示理解和认可,并积极参与课改。现在,我校初步形成了“参与课改光荣,拒绝课改落后”的课改氛围。

二、“三段互助”课堂教学的内涵与操作流程。

我校推行的“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是在县教体局“三标”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演化而来,但略有不同。“三段”指课堂教学中的三个板块:以有效预习为抓手,以高效展示为推手,以检测评价为保障。

“互助”指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方式。把班内学生分成六人为单位的学习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相对固定,共同为小组取一个名字,如:“追求卓越”、“激-情

飞扬”等,小组推选组长、副组长各一人,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互助”学习。

(1).预习互助。课前,各小组在教师布置下,利用自习课,对下节课所学内容进行系统预习。确定组内学习目标,对组内能解决的问题,小组共同解决,不把简单问题带到课堂上;小组内不能解决或有疑问的地方,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课上展示时提出。

(2).课堂互助。“三段互助”课堂教学环节的展示,是以小组“互助合作学习”为核心进行的。教师明确目标时,小组预习阶段确立的学习目标要与教师出示目标相结合并适当修改;课上独学、对学、群学均在小组内进行;课堂展示、反馈、评价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班内竞赛,提出好的问题者、回答精彩者、评价到位者,教师当场发放“星星”标志,成为组内荣誉,课后由学习委员统一粘贴在班内展示栏上,十个“星星”换一个“月亮”,十个“月亮”换一个“太阳”。每月评出“先进互助小组”,并予以表彰。

(3).达标互助。学习达标分为课上当堂达标测评和课后复习巩固两阶段。当堂达标测评是以基础知识为主,而课下复习巩固则是全面深入掌握所学内容。课后复习巩固仍以小组为组织单位,小组副长负责梳理学过的知识点(学生必须掌握的最基本内容。比如:课堂练习的必做题、英语单词、基本背诵内容、基本公式、规律等。),并组织小组成员全面掌握(关键是学困生),小组组长最后检查,并把检查效果书面向老师汇报。达标互助成为学生学习效果的基本保障。

三、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学校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且持之以恒,这是课堂教学改革得以推进的前提条件。如果学校主要领导不率先垂范,课改工作就会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最终是劳民伤财、无疾而终。

2、“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的成败在于改变我校传统的备课方式。我校部分老师的备课情况不容乐观,超前备课更是奢望。但是,“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却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备课、必须超周备课。因为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师为本”的,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老师稍微备备课就行,偶然不备课也能应付过去;而“三段互助”课堂教学则是“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方式。坚持面向全体,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过程、关注创新。坚持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并存的原则,千方百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有效学习,使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要重视学生学习过程的预设, 认真挖掘教材内蕴的创造因素,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地动手操作,广泛发表个性化见解和独特体验,敢于质疑问难,在合作探究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这些“高要求”,如果教师不系统备课、不深挖教材、不创新备课,是绝难应付的。基于此,学校决定七年级按照教育教学规律重新制定课程表,规定某一学科每周必须空出半天(语、数、外视情况可以空出两个半天)作为集体备课时间,要求做到“超周备课、分工合作、轮流主备、集体研讨、限时定稿”。为保证备课效果,学校安排王希功挂靠政治教研组、刘希刚挂靠历史教研组、王学友挂靠数学教研组、王龙挂靠生物教研组、郭洪杰挂靠地理教研组、谢才先挂靠语文教研组、张度昌挂靠英语教研组,会同教研组长全程参与备课,并负责质量把关。

3、“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实现“先学后教”的课堂教学方式。我校特别重视“前置性学习”阶段,要求师生把有效预习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力求让学生在上新课之前把自己能掌握的、能理解的必须先掌握起来,把不理解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提出,以备课堂展示时使用。为此,我校重新调整了课改年级的课程表,把自习课调在了新授课之前,以便于实现“先学后教”的教学要求。 在课堂讲授中,应引进学科前沿信息,加大课程信息量,处理好知识、能力、素质的关系。以教学方式的转变,引导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有效实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落实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4、科学及时地进行课堂教学效果评估是保证课改成功德有力保障。如果只搞课改不加评估,就会出现“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池深”的危险境地。怎样进行有效评估呢?我校通过挂靠领导经常性听课、与课改教师深入研讨、每周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每月评选先进学习小组、定期测试、师生共同感悟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反馈,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成绩不滑坡,实现张局长提出的“老师教得好、学生学得好、考试考得好”的目标要求。

5、不断开辟学习平台,提高教师素养,为课堂改革提供不竭的动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课堂改革的深入开展,备课方式、上课方式、反馈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的教育教学方式远远不适应课堂改革的要求,面对学生的问题,即使是“认真”备课了,有时还被难住,有些知识性、

专业性不强的老师甚至不知所措了。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及时打造书香校园,鼓励、督促、引导老师们加强学习,提高素养;同时,借助商河县教体局“三名”工程平台,以一位名校长、六位名班主任、二十位名师为指导人,采取“一帮二”的模式,利用教育教师视频网这一优质教育资源,同学习、共讨论、齐分享的方式,把我校的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四、本学期暑假前的课改工作打算。

1、5月中旬,对七年级全体实验教师进行“三段互助”课堂初级验收。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以对豆全平、张太亮、刘培平、孙维新、范吉星等五位教师进行验收并通过。

2、5月下旬,邀请省课程中心、县教研室专家来我校指导课堂教学改革。今天各位领导的莅临,真如同雪中送炭一般,希望各位不吝赐教,为我们的课堂改革增添新的更大的动力。

3、6月上旬组织开展“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邀请县教研室领导参加,共同梳理课改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4、暑假前,完成各学科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的课堂架构与流程,初步形成具有学科个性和特色的“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的方法、策略和模式等。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我校在县教体局课堂教学改革的感召下,全校老师重课堂、抓实际、求实效,转变教学模式,扎扎实实地进行“三段互助”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改进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但愿我们的努力能够推进我校工作的全面发展,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完成县教体局确定的课改任务,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上是我校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一点做法和想法,不当之处,教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2017-03-26 09:04 | #2楼

平顺县北社中学是一所有50多年历史的学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城镇化的加快,使她在发展中受到了严峻的考验:硬件、软件的短缺,生源的流失,学校的生存岌岌可危。此时,在张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意识到了必须改革,不改就没有出路,不改就没有发展。要想发展就必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教育教学质量就必须从课堂抓起。从此,我们开始了以“有效课堂”发展为牵头的教学工作。回顾探究发展之过程:汇报如下: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学习交流

去年在县教育局组织的多次外出学习以及市教育局教研室

组织下,各中小学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参加培训。我们学校和长治市十中、襄垣五阳矿中学、屯留二中、长子二中、壶关县晋庄中学六所中学组成联合体进行交流学习。8月份、9月份、10月份,我们相继已去长治市十中、襄垣五阳矿中学、屯留二中、进行交流学习。收获颇丰,我们已经确定以“导学案”的模式进行课堂教学,并已开始实行。通过对襄垣五阳矿中学、屯屯留二中、长子二中导学案的观摩学习,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教学模式,适合于我们的学生使用和发展,与我们学校原有的“六步 四环节”教学法 不谋而合 ,相得益彰。这就加快改变了我校原有的那种落后的“满堂灌”模式,使课堂真正换给了学生, 1

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起到一个辅助引导作用。尤其是长子二中的教学模式,教学案例已装订成册,循环使用,既紧扣课堂,又结合学生,已成为我们及兄弟学校学习的榜样。我们已定于11月份兄弟学校来我校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帮助我校尽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要求教师要多看书读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学校也鼓励大家走出去,引进来,学习一些先进的理念和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以适应新时代的课堂发展。

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

为了促进教学工作的有效进展和持续发展,我们成立了“北社中学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张伟同志任组长,副校长秦旭鹏、郭海斌同志任副组长,教务处、年级组、骨干教师、教研组长等相关同志任组员,加强对课改实验工作的领导、组织、管理,协调全校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并相继出台了教科研制度建设、教科研机构建设、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不断深化。1、组织有保障: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课程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协调,工作指导组下拟设四个指导小组,①课堂教学改革指导小组;(教研组)②评价考试制度改革指导小组(校委会);③课题研究指导小组(课题组);2、师资有保障: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有关内容纳入教师继 2

续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教师测试内容。教师的培训内容包括课标知识培训和学科业务培训,培训工作要提倡讨论式和参与式,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实验领导小组还经常深入课堂进行调研,有针对性的给予指导。3、制度有保障:以课题研究促实验,用专题研究的方法来研究课改中的重大问题,围绕新课程实施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定期组织专题性教学研究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核心、示范作用。4、理念有保障:这是使课改成功的前提和保障。所有参与课程改革的领导和教师都必须明确新课程民-主、科学、开放的理念,包含着三层意“倡导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勇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收集信息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并应用于指导实验工作。

三、细节决定成败,注重过程管理

为进一步使学校管理走向现代化发展,积极探索细节管理,是北社中学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在学校常规管理上,做到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学课程改革,落实信息技术和英语课程的开设;精减各类资料、作业、考试,严格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常规工作的动态管理,重视过程,改革优化师生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 1)备课:要看教师的备课中是否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精神,是否重视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否融入了人文教育的目标,备课中是否考虑到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 3

培养等。(2)上课:课堂教学是否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让课堂变成学生展现才华的舞台,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的培养如何,教师是否选择了适合学生的激励方法等。学生是否合作发言,会听敢说;是否学会倾听,能完善别人的意见,能提出个人的见解等新课程标准的精神。 (3)作业:教师对学生的作业的设计是否有创意,是否分层次地对待不同程度的学生,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关注全体;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习目标应有所降低等。 (4)评价:教师对学生评价要有教学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和非知识性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获得情况,更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方法,以及相适应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身心健康、有知识、有能力、有纪律的创新型人才。

在新课改的理念上,完善健全了学校管理制度,实行《教学常规制度》、《课堂常规制度》、《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教师学习考勤制度》、《教师考核奖励制度》等,改革了教师考核和学科考核制度,使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又具有以人为本的和-谐氛围。

四、与时俱进,转变观念。

观念指导行动,是成功实行课程改革的首要任务。学校就着力转变教师、学生家长观念,树立起新课改理念。教师观念转变从校长开始,委派教师参加新课改的各级培训,返校后组织教师全员学习,组织教师到先进学校进行实地课堂教学观摩,明确 4

新课改让学校富有生命,让教师从教学任务的执行者转变成决策者,明确新课程的管理、目标、内容、方式、评价的系列改革,激发出时代教育的责任感;学生,通过教学让其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鼓励学习中善于提问,善于思考,善于合作,善于表达;召开家长会、等方式,传达新课改理念,实行家校结合的共同教育目标,争取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最大支持和关注。我校每年都有十余人次的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新课程教学改革培训活动,这为我校新课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非常重视开展校本培训活动,组织教师通过实践反思(如写案例分析、教学后记、小论文等)、同伴互助(如上帮扶课、尝试课、集体备课、每周一研讨等)、专家引领(如请专家理论讲座、专家来我校评课、校外名教师现场上课、观摹一些新课改课堂教学实录)等三种途径提升学校办学内涵、促进教师成长。 在课题教研方面,课题组的成员本着严谨务实的态度完成每件工作,每周安排半天课题研讨,先按照本周研讨的目标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理论,运用已有的理念指导集体备课,安排听一节研讨课,然后由教师讲怎样在课堂实现这个专题目标,教学中有哪些得与失,课题组其它成员一起参与评课,这样点滴积累,扎实推进,各项课题实验都较有成效。其次,我们还建立教科研常规管理评价制度,对教师的备课、听课记录,评课分析,总结交流和推广提高都做了具体规定。我校还认真开展师德教育周系列活动,开展“爱校爱岗,敬业爱生”的师德教育,以学养德,以学促行。通过学习,全体教

职员工,想到一起,干在一块,彼此信任,在新课改实施过程中团结协作,形成了“精神讲奉献,工作比贡献”的良好队伍建设目标。

根据学校师资年轻化的特殊情况,加快了骨干教师的培养和教科研队伍的建设,落实课题研究,立足课堂,加强教科研工作和教学交流,深化“导学案”教学模式、学习方式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益。积极鼓励教师学历提升,现已实现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99%,大专进修40%以上,本科进修15%以上。学校同时又重视知识与能力并进,加强教师的新课改校本培训和骨干教师培养,努力提供并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聘请邀请教研员来校讲座,请市县优秀教师来校上课并进行课堂教学指导;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位工作指导,加快青年教师的岗位成材。兴起了青年教师的岗位竞赛和课堂比武活动。10月份,在市里举行的“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四位青年教师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五、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研究,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高。

1、积极开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培训。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培训主要有以下内容: 学科教案的编作与管理、网络教研的应用、用FLASH制作课件等内容。

2、加强了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是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的核心。

每位教师都围绕着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教与学融为一体,教师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进行辅助教学。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3、加强课程资源开发力度,以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促进课改的实施。新课程的实施对于学校课程资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信息技术软、硬件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把信息技术的开发、利用工作作为课程资源开发的落脚点与突破口,全面优化课程资源。我们把握“分步实施、软硬兼顾、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信息化步伐。一是利用好电教教材,努力满足新课程实施的需求;二是加本素材的建设力度,制作出更多更好地适应学校校情的课件,充实学校的素材库。实践表明教师自制的课件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能够提高一个学校的信息教育水平。

六、要想课堂有效,必有教研特色。

一是细节:以课堂教学细节落实课堂教学目标,以课堂教学

细节突出教学理念等意图;以教研细节突出师资建设的目标,以教研细节显示人才成长的规律。二是能力:逐步培养每位教师具有能用教育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教研的能力,把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的能力,有培养教研骨干的能力,骨干老师有辐射作用,能带动周围的老师共同发展的能力,有提高教学质量的能力。三

是成果:重点放在对课堂教学细节上的具体指导,在指导过程中结合教学艺术、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新课程理念、素质教育理念、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等形成教师的教学成果。

教科研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的过程,要将教科研的理念在实践中真正落实并产生效益,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我们将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业务素质、文化素质、知识结构等,坚持锐意改革,求实创新。

教育的探索与研究是无止境的。新课程改革不是一撮而就的,一所学校如果想要发展,就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这样才有希望。教育工作是艰辛的,需要付出探索开发的汗水;教育工作是痛苦的,需要接受自我更新;教育工作是甜蜜的,激发出我们的青春和希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努力,北社中学必将如春天的雨露,滋润出时代的教育,时代的学校,时代的教师,时代的人才。北社中学将和所有学校一起,与时代同步,转变观念,与课改同行,厉兵秣马,沐浴着新课改的朝霞,去圆满完成一次新的远航。

北社中学

【课堂改革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课改在行动沛县中学课堂改革汇报材料09-22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02-25

教育综合改革汇报材料09-22

国有林场改革汇报材料09-22

深化改革汇报材料09-22

教学改革汇报材料09-22

打造生命课堂汇报材料09-22

高效课堂教学汇报材料11-14

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的汇报材料09-22

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