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库木西力克乡两基汇报材料

库木西力克乡两基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21:1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库木西力克乡两基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库木西力克乡两基汇报材料

我代表库木西力克乡党委、政府向不辞辛劳莅临我乡各位领导及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乡“两基”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下面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将我乡“两基”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库木西力克乡位于疏勒县东南37公里处,全乡辖21个行政村,1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1460人(农业人口19180人)。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3424元。全乡共有1所中学,7所小学,教学点6所,全乡小学在校学生2711人,初中在校学生1197人。中小学教职工总数220人,其中中学教职工人数86人,其中专职教师83人;小学教职工134人,其中专职教师128人。有乡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一所,村级教学点21个,成人教育专职干部2人,兼职教师8人。

二、“两基”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1、普及程度

3年来,全乡小学阶段适龄儿童总数分别为2821人、2868人、2805人,在校学生数分别为2768人、2839人、2773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分别为98.19%、99.05%、98.85%,辍学率均为0。

初中阶段适龄少年总数分别为1867人、1748人、1571人,初中阶段在校适龄少年学生总数分别为1787人、1681人、1501人,入学率分别为95.71%、96.16%、95.79%,辍学率分别为0.57%、0.62%、0%;15周岁总人口数为576人、662人、629人,小学毕业人数分别为575人、661人、612人,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分别为99.82%、99.84%、97.29%;17周岁人口总数为423人、669人、576人,初中毕业人数分别为382人、629人、545人,17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分别为90.30%、94.02%、94.61%;7—15周岁残疾儿童总数分别为5人、5人、5人,入学人数分别为4人、4人、4人,入学率分别为80%、80%、80%。

2、师资水平

全乡小学教师129人,100%达到任职要求,中师(高中)以上学历及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合格率为100%;中学教师83人,100%达到任职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及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合格率为100%。

3、办学条件

中学校舍建筑面积 平方米,生均 平方米;小学校舍见着面积 平方米,生均 平方米。中学现有图书 册,生均 册;小学现有图书 册,生均 册。中小学体育活动场,劳动技术实验基地已达国家要求标准。

4、教育经费

3年来,教育经费支出分别为 万元、 万元、 万元,人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各占 元、 元、 元,教育总支出中财政拨款所占的比例为 %、 %、 %,年生均教育事业费小学为 元、 元、 元,初中为 元、 元、 元,集资捐款数为 万元、 万元、 万元, 2001年以来教职工工资按时发放,未出现拖欠情况。

5、教育质量

3年来,全乡各学校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开足课时,开齐课程,毕业年级合格率小学为 %、 %、 %,初中为 %、 %、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合格率小学为 %、 %、 %,初中为 %、 %、 %,学生体育合格率小学为 %、 %、 %,初中为 %、 %、 %。

6、 扫盲后巩固提高工作

我乡青壮年人数为12781人,其中非文盲人数为12765人,非文盲率达99.9%,“两基”达标后,投入培训资金 万元,共举办以适应本地经济发展特点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培训提高班 期,参加人数为 人(次),发展具有特色经济的示范户 户。

三、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实施“两基”攻坚成为全乡的中心工作。为确保按期通过上级验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作为保障。乡政府成立“普九”攻坚领导小组,由政府乡长亲自担任组长,乡党委分管教育的领导任副组长、乡中心校等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实施全乡的“两基”攻坚工作。

2、责任明确,确保全乡“两基”攻坚工作的进程有条不紊。 我们采取政府、教育两条线逐级签定责任状的做法,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责任。乡长与村委主任签定“两基”攻坚责任书,重点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乡政府与各学校校长、中学校长、各村小学校长与班主任和课任教师签定“两基”攻坚工作责任书,重点降低辍学率和提高完成率。

《库木西力克乡两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以改革促质量。“两基”达标后,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乡政府把深化教育改革、全

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为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首先从教师队伍抓起,广大教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自觉地在岗位上练兵、知识上充电。(1)青年教师 人参加各种形式的中升专、专升本的在职、离职双语培训。(2)全乡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新课程、新技能、电脑培训等各类培训。(3)全乡教师校本培训中,每人写出了3万多字的学习心得和优质教案,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

(4)全乡各学校开展针对性强、目的明确、措施得力的观摩课、公开课、集体备课,丰富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5)我乡在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的同时,强化了对教师思想品德的教育,全乡各校把师德工作融入了教学工作、班务工作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中,结合师德标准和疏勒县教师形象工程要求,制定出了量化、可行、管理规范的具体细则,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乡教师队伍中形成了教学工作中比贡献、班级工作中比爱心、活动课上比创新的大好局面。(6)各学校每学期逐校进行听课、评课,检查作业、教案,选拔出了教学骨干和教学能手。由于广大教师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今年有5名小学毕业生被区内初中班录取,8名初中毕业生被内地高中班录取。

4、部门配合,齐心协力、扎实有序做好依法动员学生入学工作。为了提高入学率、完成率,降低辍学率,全乡个联系点领导、干部各村委会、中学、各小学的干部职工都积极配合,齐心协力,通过合作,扎实有序地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自觉送子女入学读书的意识。“两基”攻坚实施过程中,乡

人民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库木西力克乡人民政府关于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通告》4000余张,组织各学校教师分发并粘贴到全乡每家每户的门口。乡政府和各学校利用元旦、劳动节、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通过出标语、墙报、文艺表演等形式大力宣传“普九”的意义,各村委利用村民大会、广播、文艺演出等形式向村民解释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村民要自觉送子女上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使九年义务教育的意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是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主动超前地做好入学动员工作。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为了迎接上级的检查验收,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两基”工作会议,由各学校提供未到校学生名单,组织乡干部、中小学教师多次下村入户上门,与家长做思想工作,动员家长将适龄儿童、少年到校上学。中、小学还把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落实到班级、教师,提高控制辍学率,保证入学率的责任感。每个寒暑假各校教师都推迟一周放假,提前一周收假,同时在假期的每周五组织学生返校,从而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各级教师利用这段时间做好“两基”的各项工作,对在校学生进行普访,依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到校就读,动员入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扫盲后提高工作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知识的力量。扫除青壮年文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前提。我乡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自1999年通过国家验收以来,我乡一直没有放松这项工作,不仅常抓不懈而且还在不断的加强和提高,在充分发挥乡农民技术学校和村级教学点的作用下,要求每位青壮年农民掌握一到两门实用技术,每户至少有一名懂实用技术的成员,使农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让他们在农业生产各方面发

挥积极作用,为我乡经济腾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3年来,共培训农民10563人次,培训面达92.4%,扫盲工作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总之,我乡在“两基”达标后大力培养以地方经济特色为主的脱贫致富技术人员,基本达到了村村有技术带头人,户户有技术明白人,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提高了农民年纯收入,改善了我乡农业结构的调整,引进和推广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加大了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转化力度,为我乡早日成为经济强乡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17周岁初中完成率,乡中学在教育局的指导下,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动员辍学初中生回校参加市一职校和县劳动就业办到校举办的劳动技能培训班,接受劳动技能培训。全乡共举办各类劳动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50人,使全乡17周岁初中完成率提高到79.3%。

5、通过多种渠道,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乡党委和乡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乡”这一宗旨,大力动员全社会关心、帮助和支持教育工作的开展。乡党委、人民政府给中小学先后划拨522.6亩劳动试验基地。乡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乡党委和乡政府为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全乡各学校、幼儿园配备了15台电视机,每年教师节拨3000多元,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认真贯彻落实“双免一补”政策。按中央“双免”政策要求,对我乡4108名农民子女实行了“双免”政策;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折合人民币121.56万元。有力的保障了学生接受教育的可能性。同时为了改善教学环境,近3年以来共投资56.69万元修建了2033米的围墙,投资9.48万元维修办公室、教室,购买了价值 6.65万元的图书,投资2.05万元购买82套办公桌,投资9.5万元配备电化设备,投资11.77万元硬化了2141平方米场所,投资2.7

万元绿化、美化了校园。

6、 远程教育走进课堂,推动了学校信息网络化教育。我乡教育坚持正确导向,及时转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为目标,加快信息技术教育进程。在全乡中小学先后实现了电脑教学的基础上,远程教育项目工程启动,我乡受益学校7所,这些学校安装调试工作已完成,运用、管理进入良性状态。同时对全乡中小学教师有计划、有目标的进行了培训,广大青年教师掌握了利用电脑进行教学的基本技能,推进了全乡教育信息网络化的进程。

7、加强了校园美化工作,达到了环境育人的目的。全乡各学校校师生积极努力,扎实工作,为美化、绿化校园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献策,经过大家的踏实工作, 春天到来,各学校姹紫嫣红、绿树成荫,学校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达到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目的。

8、积极争取外援,共创我乡教育新面貌。自治区、地区、县领导积极争取各界人士的帮扶和指导,解决学校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香港爱国医生杜景诚先生,通过与自治区、地区、县领导的协调,在我乡4村投资40万元建成了疏勒县蔡悦纯希望小学,极大的方便了我乡3村、4村等2个村300多名适龄儿童就学。其他各学校的各种附属设施建设得到了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爱国人士和帮扶单位的捐助和帮扶,极大地推进了我乡“普九”攻坚工作,使校园的面貌焕然一新。

四、存在的问题

1、“普九”硬件与达标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中学和部分村小学教学用房还有欠缺,附属设施建设尚有部分资金未落实到位,影响了“普九”的进程。

2、教师严重缺编的问题,之际影响着教学质量。

3、我乡面积大,较为分散,上游和下游的学生要走20多公里上学,直接导致适龄儿童、少年不能按时入学,影响着全乡初中入学率。

通过大家的努力工作,我乡在“两基”教育的巩固提高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对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自查自验,情况如下:

A1∶普及程度40分;A2∶师资水平 分(任职条件不达标);A3∶办学条件 分;A4∶教育经费 分;A5:管理质量 分;A6∶扫盲得分 分,合计 分。

各位领导、专家们:“两基”工作的实施,是为提高国民素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和造就有用人才的基础工程,是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西部大开发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社会的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为我乡教育事业的发展、社会稳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最后,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库木西力克乡两基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木什乡团委汇报材料09-22

玉峰镇两基汇报材料09-22

南湖镇两基汇报材料09-22

太石学区两基汇报材料09-22

榆树小学两基最新汇报材料09-22

王磨镇两基汇报材料09-22

乡镇长两基汇报材料09-22

乡抗旱救灾汇报材料09-22

乡上报市局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