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

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8:57:3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

首先我代表在坐的校委会成员欢迎各级领导在这寒冷的日子,又是双休日不辞辛苦来到我们偏远的西平中学检查指导工作!下面就我校的情况向各位领导简单汇报一下,请指正!

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

一、学校概况

西平中学始建于1985年,1993年从现在的西平中心小学迁到这里;现校址占地50亩,建筑面积4751平方米。现有教学楼一栋,教学班12个,在校学生290人,教职工47人。94年被命名为“花园式学校”,96年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学校”,2000年以来连年被评为“县文明单位”,多次被评为“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学校各类校舍功能基本齐全,七室配套,实验器材、体育器材达二类标准,学生计算机、专任教师计算机满足教学需要,图书27460册。

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领导班子坚持定期专题研究教育教学工作并形成制度,深入贯彻素质教育精神,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9月教师办公桌椅全部更换一新,教师办公室铺设了地板砖、进行简装修,改善了老师办公条件!2017年8月新建教师车棚,维修了学生车棚;2017年10月新进教师、学生用计算机65台;2017年10月购进价值13万元图书;2017年6月对实验仪器进行了充实、仪器橱进行了更新;2017年10月更新了实验桌,对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2017年11月新进多媒体白板教学仪器两套。2017年取得《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2017年取得《县教学先进单位》、2017年取得《教育工会先进集体》等,2017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中考、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位居全县前列。

三、学校管理、素质教育实施

1、德育工作

①建立了德育机构、制度、基地,措施健全,符合实际;

②建立了全员德育工作机制和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 ③建立家长学校,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充分发挥家校共同教育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2017年4月5日清明节教导处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经典诵读活动;2017年9月9日重阳节学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到乡敬老院开展了为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梳头送温暖活动;2017年10月18日我校法制副校长乡派出所指导员马加云同志到我校作了精彩的法制报告。近3年没有因心理因素引发的恶性事件及学生犯罪现象发生。

2、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实施素质教育,根据学校实际,做好学校课程规划,制订合理的课程开发与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开设了富有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课堂教学目标既体现课程标准要求,又符合学生实际;教学过程思路清晰,注重师生互动;教学内容科学、严谨、完整,体现思想性和时代性,注重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适应学生的接受能力;注重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等多种学习

方式;合理利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课堂教学效益逐步提高,2017年教导处孙厚典主任、张桂荣老师分别被评为县数学、历史学科教学能手;2017年申校长、范建中老师在全市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奖。积极开发并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研究性学习,重视现代信息资源的利用,培养学生收集、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为学生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各种学习与实践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2017年3月组织学生到“知祥皮毛厂”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并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相适应;教学常规和教研活动规范、可行;建立了学校、年级、学科教学观摩制度;定期对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教学设计、作业内容与批改等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并纳入教师考核的管理机制;建立各种业务档案,充分发挥业务档案材料在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了体育、艺术、技术、实验、图书、计算机室等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使用效率比较高,使用记录规范;图书阅览室、计算机室、实验室、体育活动室在课余时间积极向学生开放。学校承担2项省、市级以上研究课题,有已经结题的研究课题,并在教育教学中产生良好效果;近两年有200多篇教师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评选获奖;积极进行教改实验,部分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3、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保证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时间,认真开展大课间学生体育活动。

4、评价方案以促进学生、教师发展为目的,比较科学、合理、全面。根据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全面评价学生,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不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从职业道德、专业发展、工作实绩(如:学生合格率)等方面全面评价教师,不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为主要标准评价教师。

《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发展规划、办学特色

以“迎新年”‘“艺术节”和“体育节”为主构建的艺体教育特色,以校园网和多媒体为主构建的信息化教学特色,以课题研究为主构建的教育科研特色,以书画作品为主构建的校园文化特色建设逐步完善。课外活动时间开展活动,尤其是加上学生自带的小健身器具使学生有了“玩”的条件,活动使每个课间“鲜活”了起来。

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2017-03-27 12:03 | #2楼

明集乡中心小学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学校建筑面积四千余平方米,固定资产600余万元。现有五个年级,学生448人,教职工30人,学历合格率100%。学校自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市级规范化学校复评申请之后,复评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与管理办法》,吃透精神,掌握标准,把握实质,明确各处室自评的职责、范围、任务,各处室根据各自的分工和要求,定期对照检查,做好落实,并注意搜集有关信息资料。复评小组汇总学校各部门自查自评情况,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综合定量定性分析,确定自评分数和等级,整理好有关评估资料,建立学校评估档案。

一、过去几年学校办学情况总结

我们学校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的农村小学,多年来以她深厚的历史积淀,优良的办学传统,严整的校风校训,科学的管理模式向全社会彰显其无可匹敌的优势,大踏步走在全县小学教育的前列,成为明集这方热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学校坚持“办好一方教育,服务一方百姓,成就一代孩子,回报一片热土”的办学目标,发扬敢为人先、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先后被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授予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县级规范化学校、小班化教育实验基地、少先队工作先进学校、教育管理年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市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市级绿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我们学校2017年通过市级规范化学校验收,尤其是2017年省规范办学行为以来,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保证学校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软硬件建设水平逐步提升:

明集乡地处利津县城北部,东与盐窝镇接壤,西、北与滨州市、沾化县毗邻,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经济在全县来说相对落后。尽管如此,多年来明集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坚持“重教育,惠民生”的执政理念,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自2003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先后投资建设了中心小学第一教学楼、马王小学教学楼、中心幼儿园教学楼、东堤小学教学楼、中心学校图书实验综合楼、中心学校广场改扩建等教育民生工程。2017年,根据全县教育体制调整的实际需要,乡党委政府领导审时度势,决定投资260万元建设中心小学第二教学楼及配套工程,通过近一年的艰苦工作,楼房内外装已基本完工,现正进行楼前广场及护院围栏等配套工程施工,计划2011年10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进入2011年,借教育标准化建设的东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总投资27万元的学校取暖工程已经完工,并接入乡政府取暖管网,2011年取暖季节即可并网取暖,成为全县第一家实现冬季无缝隙供暖的农村小学;建筑面积356平方米, 2

总投资27万元的水冲式厕所改造工程已完工并即将投入使用。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育民生工程的投入使用,学校办学的硬件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学校办学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对全乡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在内部管理上,我们学校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树立起了正确的政策导向,把办学规范意识、质量意识渗透到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并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目前讲规范、抓管理、提水平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学校风清气正,人心思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学校总体办学水平稳居全县上游水平,成为全县跨越式发展式的典型。

2、学校课程实施水平稳步提升:

自2017年1月份省规范办学行为会议召开以来,我们认真研究了当前的教育形式,并针对学校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落实课程标准,规范办学行为,努力提高课程实施水平”的办学思路,具体来讲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着眼学生长远发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国家新的课程标准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行动指南,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开发学生发展潜力。我们的理解是:小学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主动活泼地发展。因此我们提出“让每一个学生都成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健康人格”,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基础。我们认为学生好的学习习惯比考出高分更重要,学校给予学生最大的财富是好习惯而不是高分数,从而实现学校“打好基础,培养习惯,发展潜力”的基础目标。近年来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是以文明级部创建和文明小标兵评选活动为载体,分五个专题将文明在我环境中、文明在我行进中、文明在我感恩中、文明在我微笑中、文明在我话语中渗透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其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是把“文明小学生五个好”(即:把路走好、把课上好、把话说好、把操做好、把卫生整理好)作为新学期文明小学生的最高标准。本学期以来,我们通过国旗下演讲、红领巾督察队、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等一系列措施的深入落实,逐步帮助小学生培养起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2)丰富学校课程设置,落实国家课程标准

《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是省教育厅规范学校教学行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根本保障。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使学生主动、活泼、全面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必须借助于课程这个载体,课程开设是否齐全、是否丰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基于此种考虑,我们提出“国家课程提效率,地方课程求质量,校本课程抓时效,实践

课程避形式,隐性课程讲渗透”的课程实施思路。具体地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课程提效率。我们通过集体备课、超周备课、强化检查等方法督促教师对教材、学法的研究,改变教师一言堂的传统习惯,扩大课程容量,加快课堂节奏,提高课堂效率,努力构建高效和-谐课堂。

二是地方课程求质量。我们通过学生综合素质抽测、学生问卷调查、教师座谈等方式规范教师上课行为,确保地方课程开课质量,保证了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三是校本课程抓实效。本学期我们克服师资老化、专业教师缺乏等诸多难题,开设《我美丽的家乡》和《硬笔书法》两门校本课程,并保证了师资专业对口。今后我们将把学校校本课程进一步丰富、规范,更有针对性,并逐渐形成模块,形成学校的特色。

四是实践课程避形式。我们学校在综合活动实践课的开设上选取了学生喜闻乐见的、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实践活动,正确进行引导,是学生们每参加一次活动均会受到一次心灵的净化,坚决避免流于形式、无任何实质意义的实践活动课进入课堂。比如上学期我们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学习、利津县烈士陵园参观、社区卫生清扫等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学校隐性课程讲渗透。随着第二教学楼的投入使用,我们将把“崇德厚学,励志敦行”的学校精神有计划的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逐步实现墙壁说话,草木劝学的目的,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3)领会课程实施标准,完善学校评价机制

评价机制是教育的风向标,没有完整的科学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机制,课程实施水平的提升就是表面的,不能持久的。

一是为了应对新的形势,我们出台了《关于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工作的暂行规定》,对教师的听评课活动、骨干教师系列培养、教科研成果、学生特长培养、大课间活动、学校信息报送等诸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各位教师对以上各项活动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同时规定,在以上各项活动中取得一定成果的教师,不但在

年度考核中要适当体现,而且可以对积极参与上述活动的教师提供适当的物质支持。

二是音、体、美等技能性课程,我们采用教师教学常规检查、学生问卷调查、期末技能抽测等多种方式计算相关教师的教学效果。综合活动实践课程、地方课程开设采用纳入常规与抽查上课情况、学生问卷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定性评价。通过多种措施的落实,使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这些课程逐渐步入正规。

三是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计划通过网络媒体、致学生的一封信、图书捐赠、教室图书角建设、读书小明星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校掀起读书活动的高-潮,为增加学生的文学修养,提高小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创设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1、课程实施水平水平进一步提升必须破解的难题。

首先虽然我们在艺体活动、大课间活动和特长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先进学校仍有一定差距,这需要我们观念还要提升、措施还要加强。

其次骨干教师培养和各级教学能手培养力度仍需进一步强化。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是个系统工程,更加需要学校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第三课程实施仍需进一步向省规范靠拢。虽然当前学校师资紧缺,专业化教师严重不足,部分课程的开设仍不尽如人意,但是今后我们仍将要进一步规范课程设置,将地方课程、综合活动实践课程等进一步规范,努力提升课程实施水平。

2、师资严重短缺老化成为学校近一步发展不可回避的尴尬

严重短缺和日益老化的师资队伍将成为制约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向更高层次提升

的瓶颈。老教师越来越老,年轻骨干教师争相外流,新分配教师没人想扎根。以我们学校为例:在岗教职工30人,平均年龄40.33岁,平均教龄19.1年。48周岁以上教师占11人,且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仅去年住院治疗教师就有三人,常年间断性病号6人。我们学校从2017年以后未进一名新教师,人员只减少不增多。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线管理人员,我正在为我们学校未来的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深深的忧虑着。

3、学校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教学激励方法和制约措施乏力。职称评聘制度不能更好的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职称完成的就是“船到码头人到岸”,缺少鼓励其上进的后续措施;学校办学绩效和个人教学水平与教师经济利益毫无关联;学校对违规或不服从管理人员基本没有约束力,所以学校沦落为靠校长私人感情去管理,所以无法摆脱人治的窠臼,管理水平的提高难度很大;学校管理主体不明确,校长办学自主权受到方方面面因素的钳制;现行财务制度存在一定缺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校管理主动性的发挥;评价性和应急性检查评比项目过多,而且经常陷于无序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办学的专注程度。

回首过去,我们倍感欣慰;瞻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倾心育人是我们的坚定信念;开拓创新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永不言弃的豪迈情怀面对新的形式,用更加辉煌的业绩去赢得社会的尊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

明集乡中心小学

2011.10

【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评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规范化学校检查汇报材料09-22

教学规范化检查汇报材料09-22

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的汇报材料09-22

张村小学规范化管理汇报材料09-22

龙川县谷前中学创建规范化学校汇报材料09-22

学校管理汇报材料01-05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学校汇报材料通用11-05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09-22

学校安全管理汇报材料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