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习惯养成月汇报材料

习惯养成月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53:2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习惯养成月汇报材料

我校一直坚持以“爱国、育才、文明、勤奋”为校风,以 “创特色、上档次、争上流”为办学目标。立足校本,针对我校生源以农村及外来工学生为主,学生各种行为习惯差的特点,落实习惯养成教育,开展兴趣活动,创建活力校园,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习惯养成月汇报材料

一、以“抓实在,求实效,促发展”为宗旨,立足校本,大胆改革创新,积极开展习惯养成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

1.养成教育必须先从老师抓起,于是我校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把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让教师高尚的师德为重要的学校养成教育资源。学校行政建立和坚持严格的师德规范,对教师严格要求,制定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把各项具体的工作和各室的管理合理的分配到每位教师,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没有一个不关心爱护学生,没有一个不是勤奋敬业,开拓进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的只有一个:把学校的任何事情都做好。

2.依托校园文化,潜移默化育人。

我校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对养成教育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校合理布局,校园里有普通话宣传的标语、教室内有“班务一

览表”、“班级张贴栏”、“班级荣誉栏”、“优秀习作展”等专栏。走廊有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国学教育、民乐教育等各类齐全的展牌。

还有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周二上午的班会,已成为我校的惯例。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由教师轮流主讲,涉及养成教育各项内容,规范学生的行为。周二上午班会对学生进行德育训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生身处校园,能耳濡目染,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受益颇多。

3.结合实际,逐步形成完善的习惯养成教育机制。

学校为了使养成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还作出了一些特别的规定。

我校规定每月第一周为《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重温周,让学生时刻牢记——用“守则”和“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为了便于督查,我校合理运用《班级清洁卫生评分表》、《放学纪律评分表》、《两操评分表》和《校务日志》。《班级清洁卫生评分表》、《放学纪律评分表》、《两操评分表》由主管老师督促会上学生记载学生一天的养成教育及班上的情况,并加以评分;《学校日志》由学校领导记载学校每天的一日大事及各班学生的养成教育情况。

4.围绕养成教育,组织开展了 “高年级与低年级结对”活动,“人人都是班干部”活动,能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自律、自信和自强的精神,同时树立他们主人翁的精神,

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帮助小同学。每班负责一块责任区和净化责任区,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充分运用学校图书室的作用,增加学生“课外阅读课”活动,每班定时间到图书室借阅图书,通过全体学生集体阅读课外书的活动,训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二、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兴趣小组活动,巩固和升华养成教育成果,积极创建活力校园。

学校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是创建活力校园、人文校园与和-谐校园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师生身心健康、丰富师生文化内涵、形成文明素养和陶冶高尚情操的重要平台。学校坚持以“全面提高师生素质,充分发展个性特长”为教育管理的指导思想,兴趣活动的严格要求,开掘优质教育资源,长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升华了养成教育。

学校决定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成立美术、书法、乒乓球、舞蹈、唱歌、民乐等六个兴趣小组。各种兴趣活动顺利开展,达到创建活力校园,形成文明素养,升华养成教育的目标。

三、规范评价体系,促进学校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进一步开展。

1、学校还成立了红领巾监督岗,形成了合理的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评价体系,利用各班的班级评比栏等给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情况及时通报,使我校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

2、学校根据一周检查结果,评选出“文明”班级,每学期末开展各种评比活动,班级评选“优秀班级”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星级评价”评选活动,用一颗星星从各个方面全面评价学生,给予奖励星星标识,星星、月亮、太阳层层升级,最后评选校园之星。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自开展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至今,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渐渐少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变多了,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比以前明显提高了。

诚然,我校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工作才刚刚起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起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领导的首肯。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我们将更进一步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提高办学品味,努力把我校办成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的学校。

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汇报材料2017-03-27 12:05 | #2楼

学校始终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尝试通过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参与活动等各种途径与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自主学习、积极参与、主动探究、全面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一、整体推进,重视内化。

我校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工作中,始终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发展,以全体学生习惯水平的提高为基本立足点。在具体的培养时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主体意识,坚持教师的教育、引导和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相结合。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进行培养。

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注重从学生学习习惯的一点一滴培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常抓不懈。主要从以下几种学习习惯对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一)学习准备习惯:

1.要求学生每天依据教师布置的课前预习内容,自主学习,明确重点,找到难点,并将内容整理在预习笔记本上,以便上课能够有的放矢,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

2.教师要对学生课前预习进行指导,每上完一节课,都要

布置具体的预习内容,有针对性的设置问题,明确细化要求,并落实好课前检查。

3.学生每节下课后,要将下节课所用书籍,练习本及学具等准备好,并有序地摆放在书桌上,上课铃响后,要迅速进入教室,等待上课。

(二)合作交流、探究质疑的习惯:

几年来,我校一直以践行小组合作学习为重要抓手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在具体的实施中,要求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学会合作,乐于交流,学会倾听和质疑,互帮互促,共同进步。

2.任课教师上课时结合本学科或者班级小组学习评价的相关要求,引导各小组学生积极互动,大胆发言,逐步提高学生合作、探究、评价的能力。

(三)整理复习、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1.要求学生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认真做题,认真书写,养成提笔即是练字的好习惯。

2.要求学生及时加深和巩固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养成练后反思的习惯,防止在学习后发生的急速遗忘。通过学习笔记和错题集引导学生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重点化。

三、通过活动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

1.通过长期开展“十个一分钟”活动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针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几年来,学校坚持开展“一

分钟小楷、一分钟名人传记、一分钟演讲、一分钟讲故事、一分钟英语口语交流、一分钟日记”等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读书、表达、写作习惯,通过长期的培养,各班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有了明显地提升。

2. 通过班队会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调动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3.开展“学习之星”评比制度。制定评比细则,设立小组学习评比表,各任课教师每天针对学生学习习惯培养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班干部轮流记录各组每天的学习表现情况,每周一评,每月一奖,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习惯养成月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大班养成好习惯教案03-09

《养成读报的好习惯》教案03-28

行为习惯养成国旗下讲话_养成良好习惯的国旗下讲话01-21

适应新常态养成新习惯05-18

小学生习惯养成总结05-28

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总结05-24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案02-28

大班健康教案《养成好习惯》03-20

大班健康教案:养成好习惯01-30

环保汇报材料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