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洋思学习汇报交流材料

洋思学习汇报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2 08:18:3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洋思学习汇报交流材料

一、洋思简介

洋思学习汇报交流材料

1、洋思命名:泰兴市的洋思村,村名命名。

2、洋思中学创办及规模:1980年办学,经历了3位校长,初期200余名学生,现在3780多名学生,66个教学班,在校生60%以上均是编外学生。

3、洋思教学模式起源:第二任校长蔡校长有三个女儿,成绩非常差,其中第三个女儿小学毕业是成绩全乡倒数第一名,学校老师给蔡校长说,你的三个女儿的成绩啊一个不如一个。于是蔡校长就把他的三个女儿带到洋思中学,不请家教,不开小灶,让其自学,再自学,初中升学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当地重点高中,现一个在外留学,一个留学回来是某高层单位财务高级管理人员,小女儿华东师大教师。之后他把这方法在洋思中学进行试验和推广,也就形成了今天的洋思教学模式。

目前,洋思中学是中国教育报刊社下设的“高效课堂——影子培训”实验基地,目前举办培训37期,每期每个党员学费1480元,培训时间为5天。

二、洋思教学模式为什么会高效?

源于独特的教学原则,洋思中学课堂教学的所有措施和方法,都是在教学原则的基础上展开的,洋思中学课堂教学方面的成功,更是离不开教学原则。具体如下:

1、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确保教好每一个学生。

2、以生定教,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

3、以教定考,打好基础激发兴趣。

4、以教材为本,确保自学和当堂训练顺利开展。

5、当堂学、当堂练,课堂教学任务当堂完成。

6、因材施教,所有的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

三、课堂教学

1、备课:同年级各教师分单元章节备课——交备课组长(审查)——交教研组长(开课前一周组织年级组教师进行集体讨论,形式:备课教师说课——集体讨论修改——下发到年级组教师根据班级情况再进行备课产,可作适当修改)。

2、三个统一:课件、教案统一,进度统一,三清试题统一。

3、上课环节:出示课题——出示学习目标——出示自学指导及要求——学生自学——自学检测——师答疑——当堂训练——订正。

4、当堂训练内容设置:基础题——提高题——选做题(思考题)。

5、三清习题设置:

(1)形式:卷面形式。

(2)内容:课本定义、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定理等再现——例题及典型题——基础题——选做题(思考题)。

四、教学管理

1、师生均分:一是各班级教师力量均分,二是学生三年三次分班,每次分班以半期和学期共4次成绩均分。

2、树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教育理念,从初一年级第一天抓起,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即 “三个一”。

3、时间保证:必要时间保证,每天2—3节课,有1—2节为练习及讲评课。

4、督促到位,包字到头。

(1)有很强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2)每一节课老师提前到位,(新授课、练习课、习题课、讲评课,几乎没有学生自习课,都是在老师的安排和要求下学习)。

(3)任何工作包字到关,教学上对后进生实行承包,责任到人,督促到位(师徒结对)。

5、主次分明,轻重得当,如重点是英语,数学(史、地、生、

政无周清课)安排较多。

五、我的体会

1、(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共赢意识和奉献精神,资源共享,整体提高。

1、赢在备课。

2、赢在三清。

3、在学生中倡导一个“比”(学生的学习、纪律、卫生等各方面及教师的自学指导:几分钟后比谁怎么样?),在管理中倡导一个“细”字(什么事都有人管,且很细),对后进生倡导一个“包”字,在过程中倡导一个“恒”字(持之以恒),在行动中倡导一个“率”字。

六、我的尝试

1、培养学生的两种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

2、拟好班级标语,营造洋思教学模式氛围,树立学生自信心(在小学养成的一点不良习惯)。

做法:

3、班级管理主题:实行阳光管理、打造生态文化、达到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班级。

做法:(1)也就倡导一个“比”字,在教室张贴了各科进步之星,劳动模范之星,还有党旗上的“纪律、进步、奋进及学习之星”。

(2)生态文化就是一种对学生今后生活、学习及其发展有用的文化(主要是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纪律及卫生等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是非观,提高学生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4、把后进生的 “双优”(优待差生、差生优先)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学生的位置由学生自己选或按学科老师的要求编位置,二是上课提问优先及学习等。

5、劳动卫生方面:前面存在很拖沓,到少10多分钟,现在我制定了一个卫生打扫计时评比表,比哪一组打扫卫生快、打扫得好,

我只是计一下时间,收到成效,我没去看,但效果非常好。时间少了,打扫质量也高了。

6、经征求各任课老师的意见或建议,一是从时间上多付出,已初步安排好;二是严格要求学生作息时间,每一个学生制定作息时间表.

7、是召开了家长会,主题:转变学习方式 、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习质量。

8、把洋思带回来的学生的相关学习生活图片让学生及家长进行了观看。

七、面临困难

1、学生从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问题;

2、备课较难,三清试题难(一是藏汉文班教学可能不会同步,二是藏汉文班学生基础不一样等因素,可能达不成资料共享)。

3、时间得不到应有的保证(特别是三清而要时间,懂、会、熟练运用)。

八、几点建议

1、把一些策略及措施变成学校行为(作息时间、备课等)。

2、试点班考核方案的落实。

2011年11月25日

【洋思学习汇报交流材料】相关文章:

朝阳中学学洋思课改汇报材料03-20

校长交流学习汇报材料03-20

城乡交流跟岗学习汇报材料03-20

教育汇报交流材料03-20

行政执法交流汇报材料03-20

工作汇报交流材料03-20

交流汇报文字材料03-20

赴洋思学习考察报告03-20

中班交流材料常规优秀班级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