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

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9:00:4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

阳光体育指的不仅仅是让每个青少年学生都参与体育,更是让每个参与到体育锻炼中的学生体验到快乐和阳光,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终身体育意识,达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标。正是以探寻有效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途径和方法为中心,我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通过书面调查和个案研究等方法,得出了关于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些结论,在此和大家一起讨论分析。

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

阳光体育运动是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而组织的一项全国性的大型体育活动,旨在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其终身体育意识,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想要通过阳光体育活动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最终目的,我们首先要清楚学生不喜欢体育运动的原因,这些原因有虽然涉及很多方面,但归纳总结后,我们会发现主要是整体氛围不好、学生个人技术不好、配套设施不够等原因造成的,为此就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方法措施,改变目前学校体育的整体现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加以努力:

1、 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整体氛围对一个人的思想形成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是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要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就必须重视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学校需要加大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制订详细的宣传计划,广泛传播“健康第一”的思想和

健康理念,大张旗鼓地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主管学生活动的相关领导,通过开设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系统讲解,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从理论上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体育。同时,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群体性体育活动,特别是贴近学生生活的、趣味性较强的体育活动;组织教职工团体体育活动,以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促进形成一种人人热爱体育、人人参加锻炼的校园气氛。在进行校园宣传和组织各项活动的同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予以表扬,以此带动更多的班级和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使阳光体育普及到更广阔的范围中去。

2、 设置了多样有趣的运动项目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不管是在体育课上还是课外体育活动中,都应以学生兴趣爱好入手,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突出特色,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促使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3、 进行专业的体育指导

在普及阳光体育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体育运动的作用,专业系统的体育指导是不可缺少的。目前,在多数学校中,教师结构比较合理,教师专业水平较高,总体师资力量比较雄厚。体育教师在具备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前提下,通过进修培训,都具有组织和开展集体项目的业务素质,不管在课堂内外,教师都可以根据需要对学生进行专业的体育指导,这样的体育活动形式可以让学生更积

极地参与其中,更容易对体育活动产生兴趣。这样的教学,教师得心应手,学生积极主动,两者相互激励,形成良性循环的教学局面,对培养学生体育乐趣、提高体育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从与学生谈话和日常教学情况来看,体育兴趣不高往往是学生不愿参加体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学生的体育兴趣主要是在常规体育教学活动中培养的。体育教学中的科学指导对培养学生兴趣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师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方面的指导,就要深入钻研教材,不断创新,认真改革教学方法。对任教的每一节课,首先要钻研该课程内容的魅力所在;其次,要研究教学方法,用什么样的方法展示,学生才乐于接受;第三,有喜闻乐见的教学内容,如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等。教师把课堂组织得生动活泼,才能激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4、 定期组织体育竞赛

运动训练对许多人来说是枯燥的,而体育比赛却有很大的吸引力。比赛的输赢更能激发学生的热情,加上比赛多与集体主义精神紧密相连,所以不管是班级、年级还是学校规模的体育比赛,都能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同时,体育竞赛能够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从中发现不足,促使学生自发参加锻炼。因此,应定期举行一些全校性的比赛,由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和组织。以这些大型体育比赛和娱乐活动为有效载体,培养学生运动健身理念,激发他们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兴趣。

在对学生的观察中,也能够看出体育比赛对他们的激励作用。

每年运动会前夕,体育课上参加运动会的同学利用自由活动时间自觉锻炼,也有同学主动咨询有关动作要领,或者主动要求课外活动时间参与锻炼;比赛场上,运动员和观众情绪都格外高涨,因为关乎集体利益,所以体育比赛对他们的激励作用很大。不管输赢,他们都在比赛过程中更为深入地认识了比赛和运动,这对他们养成良好的日常锻炼习惯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 逐步完善了硬件设施

许多体育活动需要借助硬件设施得以完成,学校作为学生最主要的活动场所,需要逐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使学生可以有条件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中来。那么如何完善硬件设施,达到国家所倡导的阳光体育的目的呢?首先作为体育教师,可以依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作为学校,除了在思想上认识体育的重要性,更要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运动场地和器材,使学生真正有地方锻炼,有条件锻炼,从而达到参与阳光体育,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

在对学生的个别谈话中,很多学生表现出,面对学校有限的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他们很无奈。配套运动场地和器材不完善的情况存在于很多学校,这些学校的学生本来是精力充沛的年龄,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也很多,但学校的硬件设施往往很有限,久而久之,他们的体育运动越来越少,即便在体育课上也表现得很不积极。所以说,完善的硬件配套设施对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意义重大,作为学校应该尽可能地完善校园的体育设施,从政策上予以支持,经济上予以保证,

为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提供重要基础。

阳光体育不仅要求我们在思想上重视,更要求我们在保证体育课质量的基础上,努力挖掘与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意识,并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切实达到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根本目的。因此,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体育工作者们,应该协同一致,各尽其责,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不断挖掘和探索更为有效的开展阳光体育的方法和途径,真正让学生自觉地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

2011-10-8

学校创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汇报材料...(1)2017-03-27 14:06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某某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现就我校近年来开展阳光体育工作的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意见》和《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使学校阳光体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现就我校阳光体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向各位领导、专家作如下汇报。

一、强化组织建设,增强体育活动的“保障力”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一是认真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年级组和体育教研组具体实施的学校阳光体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处室通力配合,建立完善健全体育工作制度和机构,建立切实可行的体育目标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

1

二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营造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国旗下演讲、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营造阳光体育运动的浓厚氛围。利用广播站、国旗下演讲等有利时机向全校师生发出 “阳光、健康、快乐” 的倡议。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已经深入师生内心,提高了全体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阳光体育运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是成立“一小时”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细化责任。

(二)、完善机制,加强管理。

一是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评价机制。将学生参与校园体育活动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学校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

二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展板、公告栏、家长会等向社会公布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把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作为体育专项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强化对日常体育活动的监管力度。

四是完善体育测评机制。建立学生体质测试报告书制度,认真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采用电子仪器测试,实行计算机全程管理,保证公平公正;

(三)专人负责体育工作 层级管理规范高效

2

二、完善体育条件,夯实活动基础

(一)、创设了良好的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条件。

1、师资队伍达标

我校中心校现有18个教学班,近700名学生,教职工78人。有体育教师5名(其中专职体育教师4名),大学本科学历3人,专科2人,学历达标率100%,专职体育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1人,小学一级教师4人。我校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制定了体育教师培训工作计划,每年定期安排体育教师参加培训和进修;落实体育教师待遇方面: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上级文件精神,我校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保证了体育教师的职务聘任、工资福利待遇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组织两操、课余活动、运动训练、体育竞赛、实施《健康标准》测试等计入教师工作量,体育教师每年的运动装备得到保障和落实,为有效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提供了强力的师资保证。

《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运动场地、器材、设施齐备

我校按照教育部教体艺[2017]5号文件的规定,配齐配足了体育设施、器材:学校现有带300米跑道的田径运动场(含足场球)1个,篮球场2个(另有临时室外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2个、乒乓球台6个,沙坑1个,我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的管理均有专人负责,学校年度体育工作经费占学校公用经费的比例达到10%以上,为开展体育教学和阳光体育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开展好体育教学工作。

按教育部规定,我校开齐开足了各年级(包括毕业年级)的体育课,并采取措施督促体育教师规范教学,保证体育课质量达标。体育教师每周要集中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研讨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体育教学水平。

体育教研组每学期要对每位体育教师的课进行一次运动负荷检测分

析,至今为止的各次检测中,学生运动负荷均达到了颁部标准。体育组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参加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时充实学生健康数据库,保证学生体育基本技能达到目标。

(三)大力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形成浓郁锻炼氛围。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活动的规定》,妥善安排学生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学校每天上午安排半小时大课间体育活动,以体育基本功训练及健身操、武术操活动为主要内容,并进行一定量的身体素质练习,确保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均达到要求。学校每天下午安

排一节阳光体育活动,由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带领学生开展活动,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开展趣味体育活动。

我校每周体育课、大课间活动和课外阳光体育活动的时间,已能保证学生在校体育活动时间达到并超过一小时。学校每学年开展春季田径、秋季球类运动会,学生参与面达到了90%以上。并在不同时间开展一些专体育比赛活动。如武术操、广播体操、趣味体育、队列等比赛,要求各班全体参与,学生参与率达100%。积极参加教育局、体育局组织的体育竞赛活动。运动会的竞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运动的兴趣和习惯,推动了我校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学校参加了市、区级的乒乓、足球、篮球、田径等比赛,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积极探索实践,精心打造特色体育项目

我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探索“阳光体育学校”的实施途径,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我们以开展大课间活动和课外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在市、区运动会中取得的高水平运动成绩来带动学校阳光体育工作。在阳光体育活动中涌现出的体育尖子每年参加中考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均有不俗表现,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大课间活动如火如荼,阳光体育之花绽放异彩。

2012年以来,通过征求师生意见,学校决定对课间操进行改革,让课间活动开展能更有趣味,更有效率。学校将上午10:05至10:40定为大课间活动时间,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内容。学校邀请专家结合我校实际编创了武术操,成立了校长牵头的武术操推广小组,扎扎实

实地在师生中开展武术操推广工作。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学做武术操;校内掀起了学做武术操的热潮,全校人人都投入到武术操行列,使健身操活动成为课间的一道风景线。

(二)课程计划执行有力 体育锻炼得到落实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课程管理计划,按要求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并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进行授课,充分发挥体育课堂的主阵地地作用,按照课程设置要求,我校各班体育课都按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

一、二年级每周4节,三、四、五、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七、八、九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并通过各种措施保证了课程计划的实施。并严格要求专课专用,不许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体育课时间。建立健全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管理和运行机制,做到表册齐全,档案完整,每年按时向中国学生健康网站和教体局上报达标数据,认真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做好学生的常见病防治工作,学校的健康档案资料齐全。保证了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学校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的活动时间。 学生的体质测试合格率在98%以上。学校对篮球和足球项目的训练有教学要求,有训练计划,有训练课时数。每天安排早操(冬季跑操)、体育活动课、上午3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下午40分钟的课外活动,做到常规化、制度化。

(三)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措施得力成果显著

近年来我校阳光体育工作,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各界的普遍认可。学校先后在市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篮球等比赛中多人次、团体获奖。

(四)体育工作制度规范 扎实推进特色创建

学校制定了《某某学校体育三年发展发展规划(2012年—2017年)》《某某学校阳关体育一小时实施方案》,出台了《体育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体育兴趣小组活动制度》等实施体育教育工作的管理办法。

(五)大力宣传体育特色 营造体育运动氛围

学校依托校园展板、广播、黑板报,宣传体育知识,传播体育文化。每年均举行体育专题黑板报、手抄报比赛,体育摄影比赛等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增长学生知识。

(六)人人练就一项运动,班班拥有一个绝活

学校要求每位学生练好一项田径或球类运动,每个班级要磨练出一支“练得勤,打得好”的球队。班主任、副班主任的体育爱好对学生影响最大。在他们的鼓励下,在专职体育教师的指导下,一支支队伍拉了起来,一个个体育社团组建了起来。

以上是我校创建阳光体育示范校工作概况及点滴成绩,现呈报给各位专家参加评议。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信心百倍,以阳光体育示范校创建为契机,感恩奋进谋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践行“实施阳光教育,培育阳光少年”,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谢谢各位领导专家!

2017年1月

【阳光体育先进校长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校长先进事迹材料汇报09-22

先进班组汇报材料05-24

医院先进科室汇报材料09-22

先进学校汇报材料09-22

(优选)先进班组汇报材料02-21

教学校长汇报材料05-30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09-22

党建先进工作汇报材料05-17

先进党组织汇报材料09-22

教育先进县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