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汇报材料

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0 14:59:5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汇报材料

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现有在编在职教师24名,平均年龄35岁;本科以上学历14人,大专学历7人,中师学历3人,学历达标率100%;小学高级教师7人,小学一级教师8人;特岗教师9人市、县骨干教师3人,县优秀教师6人。教学班12个,学生653名。

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汇报材料

办校以来,在镇中心校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坚持“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择善而行,登高致远”的校训,以“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打造校园文化,以传统教育、礼仪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为内容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资源开展德育活动,以诵读国学经典为平台构建书香校园,以艺术教育为舞台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引领学生形成“乐学好问,善思践行”的学风,致力于培养饱学诗书、举止文雅、志存高远、富有创新精神为主要特质的“快乐少年”。

现在,从以下几方面向各位领导简要介绍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 加强硬件建设,提升学校形象

故城中心小学是任固镇的偏远学校,建校以来学校硬件建设落后,阻碍了学校的发展。2012年9月以来学校监督新建了餐厅;先后更新对了教师的办公桌椅,各班添置了黑板作为学习园地,粉刷了学校大门两侧的围墙,校园内南墙、西墙、东墙、厕所,并喷刷了涂料书写了标语。建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墙。重建了旗台、更换了不锈钢的旗杆,对大门新贴了红色墙砖。对男女厕所清理并加盖粪池盖。绿化了南墙、西墙、教学楼后多处空地并栽砖围边。学校还全方位的安装了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新建了教室集体办公室并安装

了采暖设备,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对学校所有办公室的窗帘进行了换新,对男生、女生宿舍的窗帘进行了补缺和维修。添置了30个灭火器、更换了学校所有的应急灯。这一系列的硬件建设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办公条件,提升了学校的形象,美化了学校的环境。开学后学校将继续加大硬件建设的投资力度,争取在未来一年内想方设法完成学校中心路的修筑,餐厅前地面的硬化绿化,餐厅的灶台、和排水系统的建造。逐步完成对教室、办公室墙壁的重新刮白以及电路的全部更新,等等一系列的硬件建设工作。以上工作完成后故城中心小学的整体形象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会给全镇展现一个硬件建设过硬,学习、生活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的学校新形象,这样将为故小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重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使学生一走进校园就能受到校园文化熏陶,留恋校园生活,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校园文化。

一方面是在“看”上下功夫。学校重建了漂亮的旗台;专门制作了“国学经典”文化墙;设计了走廊中的格言警句,以及橱窗宣传栏、校园板报、温馨提示牌、班级板报等。另一方面是在“听”上下功夫。发挥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舆-论宣传工具。利用广播站大力宣传每周校园学习生活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演讲、讲故事等形式,把校园文化扎根到学生心中。学校从“听”和“看”两方面大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随时都能受到文化的熏陶。

三、多管齐下,促进教师提升

学校要发展,教师是根本。学校始终把打造品德高尚、业务过硬、丰学惜教、睿智奉献的教师队伍放在重要位置。

一是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以学习教育法规为根本,以恪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坚持政治学习为保障,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体教师以“三像”为标准,努力做到“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学校的声誉,像珍惜自己的声誉一样珍惜自己的事业”。二是优化干部作风。学校始终在强化领导班子“一二三四”工程建设。确立以教学为中心,弘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两个精神,树立廉洁从教、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三个形象,具有责任、管理、服务、创新四个意识。从而建设一支团结、奉献、卓越的管理团队。三是提升教师素质。学校认真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坚持开展教师“三个一”工程建设,即:“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篇优美的文章”,开展“青蓝工程”教师师徒结对帮扶“三个一” 活动(青方即徒弟:每天提出一个教育教学问题,每周听一节课,每月写一篇教学反思或体会),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公需科目”网上学习,免费为教师订阅教育杂志。通过以上方式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四、继续开展国学教育,规范学生行为,培养爱国热情

《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校将要在全体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学习背诵民族英雄岳飞的作品《满江红》,让学生做的人人会背、生生能释,培养学生的忠孝意

识和爱国主义精神。

继续开展学习国学经典《弟-子规》,上学期一至六年级学生完成了《弟-子规》的背诵。本学期我校将针对《弟-子规》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台《故小之星评选标准》、《故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故小文明学生评选标准》等一系列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制度,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从细微入手、用环境渗透从而达到学生各方面的养成教育。学习习惯的养成我校有《早读午习》、文明礼貌的养成我校有《文明学生标准》、卫生习惯的养成我校有《每日争捡一片纸》活动。总之通过国学经典的学习,培养学生是爱国热情,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和修养,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为培养出故小的优秀人才提供保障。

五、强化德育,实现全面育人

德育工作是关系到怎样培养品德高尚的人的工作,因此,学校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

一是加强养成教育。围绕德育阵地、社会实践、重大节日,少先队组织开展一系列德育活动,适时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清明奠扫等教育活动。借助教师值周、红领巾督察岗、升旗仪式和课间操时间的值周通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养成教育,培养懂得礼仪、知道感恩、学会交往、学会做人的时代少年。二是关注留守儿童。两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关爱留守儿童,要求班主任对留守儿童进行摸查,把关爱送给留守儿童和家长。三是狠抓安全教育。学校在教

育局安稳办的指导下,对安全教育时刻不放松,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组建了安全防护体系:其一,学校每周对校园围墙、校室、重要教学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其二在学校关键部位装设监控探头,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其三,加强门卫管理,实行外来人员来校登记制度,加强保安巡逻,摸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及不稳定的社会因素;其四,每天安排了5个教师值周和红领巾督察岗,其五,每学期组织大规模的地震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其六,建立安全教育制度、考核制度、重大事件汇报制度等。学校用六道安全防护体系,增强了师生自护自救能力,为全体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为构建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年来,学校无一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六、狠抓质量,推进素质教育

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执教,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学生成绩有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升。举行教学技能大赛。学校举行了青年教师“生态课堂”优质课竞赛,“同课异构三个一”(说课、上课、评课)校本教研活动,鼓励教师踊跃参加省、市、县教学大赛。通过这些活动,诠释了学校高-瞻远瞩的课改理念,凸显了课改力度,实现了课堂教学效能最大化与最优化,看到了教师梯队建设已具雏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开展学科知识竞赛,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开办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乒乓球等十多个兴趣小组,发展学生特长;举办校运会和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增强学生体质。

七、教学成绩初见成效

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故小的教学成绩也有有了明显的提高。六年级一班在期中考试中,数学、英语全乡排名第一。其它科均有三到五个位次的提高。学校教学工作深得在校学生家长认可,到目前,未出现一例负面反映。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去思考、去实践、去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镇中心校的领导下,将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克服困难,积极创新,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抓教学工作,努力使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何集中心小学课程开展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7 14:05 | #2楼

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小学。近年来,我校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标准,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计划开全课程,开足课时。现就我校课程开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11个教学班,312名学生,教职工24人,承担着我校所有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除此之外,还承担着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任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开全了课程,开足了课时,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

二、工作亮点

1.开齐开足学科课程

在市、区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指引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学科课程方案,具体做法是:每学期开学前由教务处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拟定课程计划、制定学校课程总表、班级课表和教师课表,为学期开学工作做好准备。 在学科课程的开设中,我校严格执行《湖北省中小学课程设置及标准表》中的相关规定,本着既要开足课时,又不加重学生负担的原则,科学地安排各学科课程,对于一些薄弱学科,特别是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虽然没有专职教师任教,但每个教师都能够边学边教,尽职尽责,遇到问题共同研究,每个学期基本

都能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2.严格控制课时量和教学进度

在执行课程计划的过程中,我校严格按照《湖北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的要求落实工作,确保一、二年级周课时31节,三至六年级周课时35节落实到位。坚持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增加学生在校时间,不增加学生课后作业量的原则,做到执行规定不打折扣,课时标准不增不减,同时教务处统一把握教学进度,定时不定时地深入教室抽查上课和课表是否一致,做好教学过程的全程管理。

3.确保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

阳光体育是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鼓励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它既能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形成健康体魄,又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每学期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4节,三至六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3节,同时每天上午安排一小时固定时间进行两操、腰鼓、管乐、跳绳、跑步等项目的训练,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三、存在问题

尽管我们以严肃、认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对待《国家课程标准》,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

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质量不高。主要原因是没有专任教

师,没有教材。要老师自己摸索,再加兼课过多,能力、精力均力不能及,时间久了,就会产生轻“副”重“主”的观念。其次就是因为我们地处农村,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的面较窄。

四、工作建议

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可以配足配齐专职教师,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可以给教师多一些的培训学习机会。

【任固镇故城中心小学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色帕巴依乡中心小学民族团结汇报材料05-19

环保汇报材料04-20

消防检查汇报材料06-13

迎检汇报材料06-01

学校督导汇报材料03-09

平安创建汇报材料03-24

课题研究汇报材料04-21

电信汇报材料04-17

项目检查汇报材料06-01

工程竣工的汇报材料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