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

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8:1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

德江县枫香溪镇八一爱民学校位于德江、印江、沿河三县交界处。1934年6月,贺龙、夏曦、关向应率领红三军挺进枫香溪,在这里召开了《中共湘鄂西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2017年为了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在这里援建了德江县枫香溪镇八一爱民学校。现有21个教学班,学生1103人,56名教职工。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休闲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能较好的满足现代化教育的需要。校园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四季常青。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特长,学校乡村少年宫开设有23个兴趣班,其中雕刻班聘请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王国华担任辅导教师,其他兴趣班的辅导教师由本校的有相关业余爱好的教师担任。学校在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抓好了法制教育工作。

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

因为,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德育质量、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我校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法制教育的新途径,我们努力做到经常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相结合,通过扎实而有效的推进法制教育工作,我校学生的道德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法制观念有了显著增强,文明行为习惯基本养成,少数学生的不良行为得到了及时的预防和矫正。近几年,我们在法制教育工作方面主要做到了: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任务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制定了依法治校章程,成立了法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李淑莉校长亲自任组长,学校还制定了普法规划和计划,同时制定了“平安学校”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由校党支部、校长室、校外法制副校长牵头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明确“以强化法制教育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水平和效率,确保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德育工作目标,进一步牢固树立“德育为首”的教育指导思想,德育处、安全保卫处、教务处、少先队、班主任、课任老师等各方面形成了法制教育的合力,通过共同探讨、统一思想,确保了法制教育工作的一致性。学校实行校领导值周与保卫、德育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加园巡查力度。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三防工作”有专人负责。学校与各办公室、年级组签订“平安治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任务。学校定期与派所出结合进行周边环境治理,定期对流动暂住人员、邪教人员进行排查,净化了校园环境,消除了不安定因素。

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者自身素质

首先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利用民-主生活会和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观看录相、开座谈会、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使法律知识深入人心,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法用

法的基础上,在日常工作中能依法解决、处理问题,并起到模范守法、示范带头作用,养成依法办事的工作作风。

其次,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教师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学习报告会等方法激发教师学法热情,提高教师学法用法水平。全校教职工的民-主意识、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涌现了一大批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能手、名校长、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的热情。

1、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的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将普法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开设了法制课,利用课堂对全体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的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且将法律常识与常规纪律结合起来教育,增强了学生的守纪意识,形成了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

2、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电子显示屏、橱窗、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1)、举办以“法律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进行征文。

(2)、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橱窗展板。

(3)、开展以“遵纪守法”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活动。

(4)、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作《如何预防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自我防卫能力》等专题报告。

(5)、定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逃生演练。

3、在法律知识宣传上不仅着力于学校,还能走向社会、走向社区、走进家庭,在向社会宣传的同时提高师生自己的法律意识。学校政教处、团委组织团员干部组成普法小组到社区,到家庭进行法律知识教育,要求学生家长在处理家庭事务、邻里纠纷时依法办事。

《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结合校情和学生实际,抓住重点,讲究实效,把法制教育工作与学校的常规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让法制教育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重视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学校建立“心灵的家园”心理咨询室,加强对行为异常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良好的品德能力。学校由分管校长负责、德育处专人落实,普遍建立了转化对象的转化档案,建立了后进生转化网络,使班主任、德育处、安全保卫处、分管校长对一些行为异常或行为不规范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充分掌握转化对象的在校情况、在家庭情况、在社会上的情况以及他们的过去、现在、人际交往关系,同时,在转化过程,通过定期分析情况、汇报讨论,耐心疏导其心理障碍,培养和提高其良好的心理素质,使他们融洽到健康向上的集体之中。

2、引导学生培养高雅情趣,促使学生培养正当的兴趣爱好。人生需要高雅兴趣,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于提高道德修养。青少年的不良行为一般都与庸俗联系着。情趣源于兴趣,通过兴趣转移,培养正当的兴趣爱好来矫治不良行为。首

先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努力完成学业任务。其次,培养高雅兴趣。利用欣赏课、阅读课、励志讲座等形式,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高雅兴趣。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我校在加强对学生常规管理的同时,也在努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学校的许多工作都是在学生自己的组织下进行的,如宿舍管理、黑板报评比、卫生值日、的安排和检查、少先岗等均由班干部带领学生具体负责落实。这不仅增强了班干部在德育工作中的参与意识、服务和管理意识,而且发挥了班干部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4、加强民-主管理、健全监督机制。民-主和法制是分不开的,在宣传法制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学校每周星期一召开教职工大会、每学期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教师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识,设立校长意见箱,同时坚持进行校务公开,学校开展“阳光工程”,教师评优、评奖、聘用、职称晋升、人事安排、财务收支等重大事项都实施阳光操作,使学校管理公正、公开、公平,更加法制化、科学化。

几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2012年7月被中共德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德江县教育局党组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8月在铜仁市教育局主办的中小学生“颂歌献给党”歌唱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2012年9月8日在中共德江县政法委、中共德江宣传部、德江县关工委、德江县司法局、

德江县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教师法律知识抢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2017年2月被贵州省综治办、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教育厅授予安全文明校园称号、2017年6月被铜仁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2017年7月被中共德江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10月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铜仁员会、铜仁市教育局、中国少年先锋队铜仁市工作委员会授予“铜仁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虽然我们取得了这些可喜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不足,如法制教育的深度和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周边环境治理的力度还不够,今后我们将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定、健康、快乐、和-谐的花园式的学校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积极和有关部门配合,大力改善校园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调查研究法制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力争今后把法制教育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德江县枫香溪镇八一爱民学校

2017年5月13日

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2017-03-27 15:03 | #2楼

XX是省级规范化学校,始建于1997年。现有61个教学班,学生3649名,241名教职工。校园高树低草相衬,红花绿叶相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休闲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能较好的满足现代化教育的需要。

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德育质量、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我校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法制教育的新途径,我们努力做到经常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相结合,通过扎实而有效的推进法制教育工作,我校学生的道德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法制观念有了显著增强,文明行为习惯基本养成,少数学生的不良行为得到了及时的预防和矫正。近几年,我们在法制教育工作方面主要做到了:

《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任务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制定了依法治校章程,成立了法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XXX校长亲自任组长,学校还制定了“五五”普法规划和计划,同时制定了“平安学校”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由校党支部、校长室、校外法制副校长牵头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明确“以强化法制教育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水平和效率,确保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德育工作目标,进一步牢固树立“德育为首”的教育指导思想,政教处、安全保卫处、教务处、团委、班主任、课任老师等各方面形成了法制教育的合力,通过共同探讨、统一思想,确保了法制教育工作的一致性。学校实行校领导值周与安保、政教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加园巡查力度。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三防工作”有专人负责。学校与各处室、年级组签订“平安治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任务。学校定期与城区所出派结合进行周边环境治理,定期对“刑释解教人员”及流动暂住人员、邪教人员进行

1

排查,净化了校园环境,消除了不安定因素。在“十一运”和国庆期间,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十一运和国庆安全一。

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者自身素质

首先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利用民-主生活会和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刑法、国旗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观看录相、开座谈会、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使法律知识深入人心,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法用法的基础上,在日常工作中能依法解决、处理问题,并起到模范守法、示范带头作用,养成依法办事的工作作风。

其次,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教师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学习报告会等方法激发教师学法热情,提高教师学法用法水平。全校教职工的民-主意识、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涌现了一大批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能手、名校长、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的热情。

1、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将普法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在初一开设了法制课,利用课堂对全体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的教育,重点学习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旗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且将法律常识与常规纪律结合起来教育,增强了学生的守纪意识,形成了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

2、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1)、举办以“法律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进行征文。

(2)、出以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橱窗展板。

(3)、开展以“遵纪守法”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活动。

2

(4)、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作《如何预防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自我防卫能力》等专题报告。

(5)、定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逃生演练。

3、在法律知识宣传上不仅着力于学校,还能走向社会、走向社区、走进家庭,在向社会宣传的同时提高师生自己的法律意识。学校政教处、团委组织团员干部组成普法小组到社区,到家庭进行法律知识教育,要求学生家长在处理家庭事务、邻里纠纷时依法办事。

四、结合校情和学生实际,抓住重点,讲究实效,把法制教育工作与学校的常规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让法制教育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重视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学校建立“心灵的家园”心理咨询室,加强对行为异常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良好的品德能力。学校由分管校长负责、政教处专人落实,普遍建立了转化对象的转化档案,建立了后进生转化网络,使班主任、政教处、安全保卫处、分管校长对一些行为异常或行为失范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充分掌握转化对象的在校情况、在家庭情况、在社会上的情况以及他们的过去、现在、人际交往关系,同时,在转化过程,通过定期分析情况、汇报讨论,耐心疏导其心理障碍,培养和提高其良好的心理素质,使他们融洽到健康向上的集体之中。

2、引导学生培养高雅情趣,促使学生培养正当的兴趣爱好。人生需要高雅兴趣,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于提高道德修养。青少年的不良行为一般都与庸俗联系着。情趣源于兴趣,通过兴趣转移,培养正当的兴趣爱好来矫治不良行为。首先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努力完成学业任务。其次,培养高雅兴趣。利用欣赏课、阅读课、励志讲座等形式,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高雅兴趣。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我校在加强对学生常规管理的同时,也在努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学校的许多工作都是在学生自己的组织下进行的,如宿舍管理、自行

车管理、黑板报评比、卫生值日的安排和检查等均由学生会干部带领学生具体负责落实。这不仅增强了学生干部在德育工作中的参与意识、服务和管理意识,而且发挥了班干部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4、加强民-主管理、健全监督机制。民-主和法制是分不开的,在宣传法制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学校每周召开教职工大会、每学期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教师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识,设立校长意见箱,同时坚持进行校务公开,学校开展“阳光工程”,教师评优、评奖、聘用、职称晋升、人事安排、财务收支等重大事项都实施阳光操作,使学校管理公正、公开、公平,更加法制化、科学化。

几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市县安全保卫先进单位、市师德先进单位、市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但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不足,如法制课开设还不普及,法制教育的深度和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周边环境治理的力度还不够,今后我们将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定、健康、快乐的学校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积极和有关部门配合,大力改善校园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调查研究法制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力争今后把法制教育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八一爱民学校法制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西北工业学校示范校汇报材料09-22

龙华学校德育示范校复查汇报材料09-22

艺术教育示范校汇报材料09-22

校风示范校复查汇报材料09-22

2017年学校德育示范校复查汇报材料09-22

创建校风示范校汇报材料09-22

2017德育示范校简单汇报材料09-22

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汇报材料09-22

创建省级教育收费示范校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