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

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19 11:28:51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

2017年4月1日到4月6日,我公司组织人员对上海、杭州的近十个商业综合体项目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调研工作,以期对我司所属1-10商业地块项目的开发有所裨益,考察结束后,我们认为上海大宁国际广场、浦东金桥商业广场、百联西郊购物中心和杭州大厦四个综合体项目在其开发过程、运营管理等诸方面对我公司1-10商业项目的开发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

一、 综合体要做大

目前商业综合体作为最流行、最时尚的一种全业态整合的新地产开发模式,越来越被地产开放商青睐,其不同于住宅开发的最大方面是综合体本身具备的自我盈利能力和多种资源的整合能力,开发商不仅可以通过销售物业直接获利,同时可以通过自持物业,得到融资机会和后期更大的物业升值空间。对开发商而言持有型物业是个机遇,同时也是极大的挑战,对其资源整合能力、资金实力、可持续性经营能力等都是很大的考验,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控制可销售物业和自持物业之间的合适比例。在对沪杭这几个综合体细致分析后,我们认为商业综合体要做大、做强才会有出路,因为只有做到足够大的体量才有可能做出更丰富的业态来吸引更多的客流,才会具备日后经营中进行业态调整的可能以抵御市场风险。对于中国铁建地产1-10地块而言,具备明显的做大、做强的优势:一是1-10地块本身所具有的26万平米的体量优势,加上当前的市场预期较好,开发资金不是制约地块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发商有足够的实力将开发工作做细,这是做大、做好综合体的先决条件;二是出于创建中国铁建商业地产品牌的考虑,务必以此为契机,坚持高起点、大成就,以承担深远的社会责任为已任,仿效中粮大悦城、华润万象城、万达广场和宝龙商业广场等成功案例,全国联动,走多物业形态开发的道路,做出属于中国铁建自己的商业地产品牌,以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品牌的价值;三是地块周边的环境日趋成熟,未来地块区域内将有非常丰富的人口资源以及较高的购买力,而类似本项目的地块资源在区域内却日渐稀缺,不可复制,应把眼光放长远。建议通过第三方顾问公司的独立市场研究,结合中国铁建地产自身的品牌诉求,谋划发展战略方针,做出明智的选择。

二、 综合体要有明确的主题

这个主题不是简单而直白的类似“汽车公园”“建材家居”之类的主题,而是类似“公园里的商业,商场的公园”、“家庭购物、娱乐中心”这一类的主题,

不是以具体的某类业态做为宣传口或突破口的定位,而是基于整体定位构思的主题,这个定位要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而又贴近生活,温馨从容。浦东金桥的主题““公园里的商业,商场的公园”,正大广场主题为“家庭购物、娱乐新体验“就是较好的例子。从某种意义上讲,综合体的主题即是其灵魂所在,没有灵魂的项目便少了诸多灵性;上海仲盛商业中心规模足够大,业态也相对全,但缺乏主题,缺乏商业灵魂,结果仅仅只是各种业态的堆砌,杂、散、乱充斥在偌大的综合体中,越发显得人流稀少,了无生机。

关于综合体的个性,除了强调以华丽、炫彩的夜景效果和独到、抢眼的外立面示人外,更重要的是要挖掘项目的人为因素,要充分地将地块周边环境和开发商自身的特点,甚至所在城市的某种个性完全地融合在一起,以求得出关于综合体的深刻内涵;并对此内涵进行客观的深层建设,以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营造宜人的购物环境,使综合体人气日趋旺盛。

三、 商业综合体业态要做全

一个完整的商业综合体必须把常用的商业业态做全,只有做全业态才具备满足客户和消费者各种需求的最大可能性。同时综合体内部各种业态的比例可以较自由地调整,可以便捷地转换其功能定位,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在规划中予以合理地解决。

出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综合体内部业态组合要做长远计。酒店、百货等前期盈利水平较差的业态,建议以小体量进入,一方面酒店和百货业态都是品牌联姻的最好的方式,根据整体定位引进大型超市、品牌连锁百货以及世界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其长期影响力将远远高于暂时的经济效益,对于中国铁建地产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具有不可估量的宣传作用;另一方面在经济效益暂时不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规划先期做好精品,以较小的体量入市,同时为未来调整规划和经营方式做好准备,这需要长远而细致地规划。

四、 综合体要做好长期经营的准备

综合体商业开发模式基于其盈利模式的特点,其物业价值的提升、稳定增长的营业收入需依赖其后期的持续、稳定经营来获得;在进行综合体开发时,开发商应以经营为己任,一切以未来的经营为出发点,只有未来的成功运营和持续的盈利,才是检验综合体开发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10地块开发之初,无论将来是采取自主经营或者委托给商业管理公司经营,或者将其中的商业部分打包出售等各种方式,在前期规划时务须以后期的招商和运营为终极服务对象,要对商业综合体的运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通过借助各种专业机构来判知综合体运营的利润点,对未来应有充分的准备,未雨绸缪,没有可预期的盈利,无论那种持有方式,都将举步维艰。

对于1-10的开发需要制订一个长期的可靠的开发和经营计划,准备较长期的财务计划和风险管理机制,并建立完善的,可及时调整方向的运营机制。

商业综合体的运营是一个动态的长期调整的过程,不是一劳永逸的。上海的正大广场自2002年开业到2017年的3年间,一直按最初的“华东最顶级的购物场所”定位经营,运营情况非常差,开铺率只有50%,业主和商户都苦不堪言;2017年底正大广场进行重新定位,由“华东最顶级的购物场所”,变为“家庭娱乐消遣中心”,并结合该定位将内部商业业态布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这次调整后正大广场成功转型,迅速成为上海乃至华东的一站式家庭消费购物中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五、 商业综合体要充分利用周边的交通资源

内外交通通达状况对于商业综合体而言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纵观所考察的多个综合体项目,大宁国际、浦东金桥、港汇广场、杭州大厦等无一不是处于交通枢纽位置附近或本身就与地铁、公交相关联,尤其是港汇广场,其地下一层与地铁相连,一层又专门为公交车站设置了便利的停靠站和商场快速通道,这种处理方法非常值得1-10地块开发借鉴;丰富的公交资源带来大量的客流,1-10地块距离轨道北苑站176米的便利条件和未来1-9公交车场紧邻的规划,都将为综合体的未来带来希望。一方面要在规划初期落实公交车场和轨道交通可利用资源的最大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在该可能性最大的前提下,利用科学方法使其能落到实处,并兼顾经济的合理性,以及在满足开发商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回馈社会!

杭州大厦用一座天桥将其A、B座与C、D座相连接,这座人行天桥在赋予杭州大厦各座交通完整性的同时,也赋予这座城市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设计师将实用性和艺术性完美地融合,天衣无缝。1-10综合体项目将来与公交车场和轻轨出入口的连接,以及综合体内各体块的连接,都可以参考杭州大厦的成功

经验,考虑到北方气候冷季较长的气候因素,建议利用全封闭而通达性好、视觉效果好的连廊形式,做好交通连接和疏导;同时可将通道做宽,除了满足交通功能外,还可赋予其休憩、公共交流空间等复合功能。

综合体的各业态分布中,要坚持大业态板块划分清晰的原则,坚持主力店带动的原则,坚持交通优先的原则。在交通动线上坚持客流导入甚至公寓住户回家必经之路即是商业板块地盘的原则,充分利用地块内交通动线,最大限度地又最顺畅地将客流引入商业板块,努力通过西侧南侧的地铁、公交交通优势将客流用专用流线导入1-10地块的商业板块,再穿过此商业板块进行二次分流。

另外要做好交通动线与停车场的关联,一切以方便顾客购物为出发点,项目本身设置的停车场设计必须具有远见,不仅要具备足够的以及可发展的数量,而且必须能够及时有效的疏散客流,不致于影响顾客的购物体验

六、 商业综合体要注重商业氛围的营造

通过这次沪杭综合体的考察,大多运营商在对其内部商业气氛的营造上可谓颇费心思,移步换景,广告画面绚丽多彩,在顾客从看到综合体的外观一直到进入综合体的内部的过程中,无时不刻地拨动顾客购物的冲动。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综合体的外立面,以夜景照明为主要手段来塑造其与众不同的个性,借助大面积的LED显示屏,用跳跃的,色彩丰富的广告画面来吸引来往过客;二是在综合体内部各业态之间设计特色小品、灯杆旗等,在一切可能的平面上设置中小型的LED屏,在不同区域让顾客可以看到四种以上不同内容的广告,以期达到全面覆盖、全方位视觉轰炸的效应;三是在交通连廊中设置下垂式广告画面,在扮靓空间的同时起到宣传和渲染气氛的作用。这种引导式的商业氛围的营造相较于传统的守株待兔型的商业形态,其优越性不可同日而语!

【商业综合体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商业考察报告06-10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措施01-07

赴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考察报告09-22

综合体营销推广方案05-18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9-30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9-29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9-30

大学考察报告06-11

酒店考察报告09-09

考察报告格式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