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华县西沟钼矿考察报告

华县西沟钼矿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20 18:53:06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华县西沟钼矿考察报告

局地质勘查院于3月21~23日在渭南市召开了各分院院长、主任工程师和院部相关业务主管参加的项目施工安排汇报会。会议期间安排考察了华县西沟钼矿。现场听取七一二分院介绍华县西沟钼矿地质项目概况,北部麦糠窑矿带,由于时间关系仅观察了TC99,南部观察了ZK002部分岩芯。通过考察结合资料分析,提以下几点看法:

华县西沟钼矿考察报告

1、矿区位于东秦岭钼(钨)矿带北亚带西段,老牛山岩体北缘。属于矿带西部金堆城—黄龙铺成矿集中区。

矿区相对处于金堆凹陷西北隆起区,出露地层主要为太古代太华群上亚群(Arth3b)的黑云角闪斜长片麻岩、黑云斜长片麻岩及花岗片麻岩,金堆、黄龙铺矿床处于凹陷区,围岩主要为中、上元古界变安山岩、石英岩、碳酸盐岩等。不同围岩条件反映了西沟矿床与东部矿床形成深度的差别(或上覆岩层厚度的差别),前者形成深度小(或上覆岩层厚度小),后者形成深度大(或上覆岩层厚度大)。相关研究认为矿床类型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即成矿母岩侵入的深度和围岩性质。成矿母岩侵入的深度大(上覆岩层厚度大)易形成斑岩型矿床,相反易形成脉型矿床;西沟矿床处于隆起区,上覆岩层厚度小,缺失元古代地层,其形成深度浅于东部金堆矿床。从西沟矿区总体特征看,南部矿体呈脉状产出,北部带状网脉、脉状产出,矿体总体受北西向、北西西向构造带控制,局部见南北向矿体。北部特征更接近(狭义)斑岩矿床特征。

2、北部矿带矿(化)体具近东西向(顺片麻理产出)、北西向、南北向、北东向多组产状,剖面上陡倾与缓倾脉交织成网状,平面上近东西向(顺片麻理产出)与北西向、南北向,北西向与北东向交织成网状。大脉与中小脉共存。TC99揭露到基岩部分,除花岗岩未采样外,见矿宽度达12米以上,显示了北带

巨大的找矿潜力。

矿(化)体多为含硫化物碳酸盐石英脉,脉体由早期石英脉破碎后期硅质、碳酸盐、硫化物胶结物组成,近脉围岩蚀变以碳酸盐化为主,或形成细网脉状硅化、碳酸盐化。硫化物主要有黄铁矿、方铅矿(钼铅矿)。未见明确的钾长石化。

3、南部矿体在倾向上具尖灭侧现现象,成叠瓦状分布特征。矿带有主脉与平行细脉共同组成,为辉钼矿石英脉。ZK002向深部围岩细粒花岗岩增多,并于破碎蚀变段成矿。

北部矿化带中矿化蚀变岩与花岗岩脉形影相伴,由往往保持一定距离,应为构造带的反映。南北花岗岩脉的形成应早于钼矿的形成。

4、矿区PD2坑见有钾长石石英伟晶岩脉型钾化,并有不均匀钼矿化现象。

5、西沟钼矿北矿带TC111探槽内化探原生晕分析结果显示矿体上有Mo、W、Cu、Pb、Bi等元素组合异常,为高、中、低温元素组合异常,直接指示矿体,具有多期矿化及斑岩矿化边缘晕特征。 据张本仁(1994年)研究,东秦岭钼矿带内斑岩型钼矿Pb*Ag/Mo*Cu比值能较好的指示矿床剥蚀深度,未剥露的盲矿(如夜长坪)该比值大于1;浅中深剥蚀矿(如后瑶峪,银家沟)该比值介于0.5-0.09之间;深剥蚀矿(如八宝山,柳关)该比值介于0.03-0.08之间。西沟钼矿北矿带麦糠窑TC111探槽内Pb*Ag/Mo*Cu比值介于0.03-0.08之间(除一个样该比值为0.002),按以上斑岩型钼矿床地化模式,西沟钼矿为深剥蚀矿。

6、南矿带原生矿矿石含钼矿物主要为辉钼矿,围岩蚀变主要为硅化、绿泥石化、绿帘石化、绢云母化、高岭土化等;北部因地表氧化金属矿物仅可见黄铁矿、方铅矿及其包裹的辉钼矿,围岩蚀变主要为硅化、碳酸盐化、绿泥石化、褐铁矿化、绢云母化等。

总体认为西沟矿区成矿围岩岩性简单,为各种片麻岩,缺少大的岩性变化,对成矿是不利因素,矿化主要受区域北东、北西向构造带控制,找矿勘查应以南北(北东)向主干工程控制矿带,沿主要

矿带控制矿体。矿区找矿有较大潜力,尤其是北部网脉状矿化。

通过考察及前期工作,发现北部麦糠窑一带山高林密,基岩出露少、缺水少路,东寒夏热,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作必须住扎在无人区,建议专门提供高山生活设备,增加专用资金,并提高人员生活补助标准。

研究院矿产所 朱红周

2017年3月30日

【华县西沟钼矿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五华县教师请假制度04-22

大学考察报告06-11

野外考察报告04-18

考察报告范文12-26

授课考察报告05-05

文化考察报告05-09

高校考察报告05-10

考察报告范本01-15

采风考察报告03-19

教育考察报告03-20